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打造“军休智库”!山东出台意见鼓励和引导军休干部发挥作用

来源:大众网  时间:2021-04-15

     移交政府安置的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以下简称军休干部),是党、国家、军队的宝贵财富。为积极开发军休人才智力资源,鼓励和引导广大军休干部老有所为、奋斗终身,续写人生辉煌。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中共山东省委老干部局联合印发《关于鼓励和引导移交政府安置的军队离休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意见》,明确发挥军休干部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等,助力基层治理、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具体意见如下:
    发挥军休干部政治优势,助力基层治理
    坚持党建引领。健全军休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永葆政治本色。推进军休党建融入基层党建大格局,鼓励支持结对共建。建立以“军休干部党组织到所在地社区报到,实行共驻共建;军休干部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为主旨的“双报到”制度。开展以“军休干部党组织联村联户、共建美丽乡村和谐家园”为主要内容的“双联共建”活动。在保持服务管理关系不变的前提下,鼓励分散居住、有意愿的军休干部党员在军休机构和村(社区)过双重组织生活。
    勇担多重角色。以助力基层组织建设、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组织引导军休干部以合适的身份和方式投身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推荐威信高、能力强、身体好、乐于奉献的军休干部党员,通过法定程序担任“兵支书”“兵政委”以及村(社区)“两委”成员,带领或协助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鼓励熟悉基层党务、农村农业工作的军休干部就近就地,在村(社区)任党建指导员、政策宣传员、网格管理员、矛盾调解员、业委会委员、社区工作者等,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环境保护、维护稳定、调解矛盾、文明创建等工作。
    凝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军休干部政治素质高、政策执行力强、社会影响力大的特点,为基层治理凝聚各方力量。协调推进农村社会事业、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村治理。协调惠农政策落实落地,助力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农业高质量发展。参与引导“外出能人”返乡创业、“城里人才”下乡创业,牵头组织农村“五老”、退役军人等各类人才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等活动。与“四进”工作组、“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等组成驻村工作队,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力量。
    发挥军休干部经验优势,助力经济建设
    牵引银发经济。以全面实施军休干部医养结合为抓手,以推广应用网络“军休所”为载体,依托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手段,广泛嫁接社会资源,促进医养服务与家政、餐饮、文化、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老年产品和服务消费转型升级,引领养老生活新风尚。支持有专业特长的军休干部量力而行、适度适宜地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打造“军休智库”。鼓励军休干部在经济建设中献智出力,促进老龄人力资源开发。摸清“老政委”“老军医”“老教授”“老技师”等军休人才底数,区分类别,建立人才数据库。围绕我省“八大发展战略”“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对接职能部门和发展项目,在调查研究、咨询参谋、建言资政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组织军休干部参观考察经济建设重要项目,聚焦银发经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军民融合等特色领域,以政策研究和反映民生为主攻方向,为党委、政府出主意、当参谋,培树一批定位清晰、特色鲜明、规模适度的专业化“军休智库”。
    创办“军休大学”。借助军休机构和军休小区改造,通过单独办学、联合办学和引入社会力量办学等方式创办“军休大学”,面向社会老年人开放,打造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军休品牌。在师资队伍、专业设置、课程开发等方面,贴近经济社会发展,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设置银发经济相关专业,探索与相关产业联动发展的教育模式,围绕密切相关的“医养结合、养教融合”开展教学和实践活动。突出军的特色,延展军事文化在企业等非军事领域应用,为经济建设贡献“军休思路”。
    发挥军休干部威望优势,助力社会发展
    传播红色基因。坚持既严谨又生动,组织军休干部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常态开展红色宣讲。依托军休机构,组织“老八路、老解放、老革命”与少年积极互动,打造“少年军校”。发掘整理“口述历史”,编纂军休特色史料。鼓励创作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文学、书画、歌舞、影视等军休文艺作品。在重要纪念日、重大庆典和中华传统节日,精心组织军休文化活动。经常开展“文化下乡”,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邀请军休干部出席新兵入伍、立功报喜、退役返乡等现场仪式活动。倡导军休干部携手晚辈新婚夫妇向英雄烈士献花。
    开展志愿服务。组织引导军休干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投身公益和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推动军休干部党组织与社会各类公益性社团组织融合发展。根据军休干部身体状况、志趣爱好等,培育具有军的气质的文体社团和志愿者组织,引导其加强自我管理、依法合规开展活动。以关心下一代为重点,常态化开展“老少共筑中国梦”“党史新中国史教育”等主题活动,采取结对帮扶、项目关爱、建设“红色书屋”“留守儿童之家”等模式,连起“一老一少”,打造军休志愿服务品牌。
    促进文明创建。引导军休干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踊跃参与当地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积极争创军休干部“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参与新时代“村规民约”制定,带动群众“移风易俗”。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于一体的“四德工程”建设。倡导军休干部亮家风、立家训、定家规,开展系列家教家风宣讲活动,以好家风带民风促社风,推动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关于对青岛“荣军联盟”第二批成员单位进行公示的通知
下一篇:“临沂崇军联盟”首批成员单位招募开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