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省外双拥

龙岗区奏响退役军人工作时代新华章

来源:深圳商报  时间:2019-09-17

军民团结坚如磐石,鱼水情深双拥花开。

 

龙岗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区决策部署,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以党建全引领,将服务保障工作贯穿退役军人生命全历程、职业全过程,实现退役军人价值全呈现。在坚守初心使命中,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服务,始终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退役军人各项工作中,始终把退役军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全面推动全区退役军人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革命战争年代,英勇的军民,水乳交融、同仇敌忾;和平建设时期,军爱民情真意切,民拥军实实在在。长期以来,全区广大军民同心同德、军地合力协作,不断巩固和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新型军政军民关系,2015年,龙岗区实现省级双拥模范城(区)“六连冠”。新时代退役军人们,仍用他们的铮铮铁骨为龙岗区的发展贡献力量,谱写军地共建的时代新篇。

 

回归再树老兵时代风范

 

放学期间在校园门口及周边安全护航、交通疏导;节假日在繁华商业街道徒步治安巡逻;春运期间开展志愿者服务;日常自发上街铲除小广告、上街打扫卫生、清除卫生死角……1000多个日夜,22名老兵的守护。在龙岗区,有那么一支老兵义工队伍,用自己的力量维护身边一方热土的温馨与和谐。

 

2016年5月,全市首支由老兵组成的义工队——龙岗区龙岗街道平南社区老兵义工队正式成立,为龙岗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这支队伍中,年龄最大的有64岁,最小的有52岁。这22名老兵义工,用自己的

 

铮铮铁骨诠释军人本色。他们着眼于解决群众的急事、难事、关心事,他们身姿挺拔,步履坚定,行走在龙岗的大街小巷中。看着从眼前走过的这支军容严整的队伍,市民眼里流露出的是崇敬。

 

“在部队,为祖国人民站岗放哨,如今退役了,我们也要投身于深圳的社会建设。忙闲之余,我总觉得自己应该为社会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老兵义工队队长钟英华说,作为一名经历战火洗礼的退役军人,能够看到如今的社会和谐稳定,龙岗区的昌盛发展,对他来说,这就是莫大的欣慰。

 

老兵义工队紧握辖区治安、民情脉搏,跟进服务举措,身体力行地诠释了“来自人民,回归人民”这句话。今年8月,龙岗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以平南社区老兵义工队成立3周年为契机,以龙岗区11个街道为单位,组建“龙岗区退役军人义工队”,全面构建“退役军人义工队”体系,规范、有序引导老兵广泛参与社会公益活动。

 

与此同时,下发《龙岗区组建“退役军人宣讲团”工作方案》,弘扬红色精神,挖掘群众身边的老兵典型,组建“龙岗区退役军人宣讲团”,讲战斗故事,讲当兵经历,讲爱国情怀,大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常态化国防教育。通过退役军人宣讲活动和义工服务这些言行举止,展现军人风采,弘扬军人本色,树立、宣传先进典型,真真切切引导、感染、带动全社会,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全区遴选退役军人宣讲团成员46名、义工队成员258名。

 

有民

 

攻坚克难义无反顾

 

民拥军,军爱民。长期以来,龙岗驻区部队保持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主动承担脱贫攻坚、抢险救灾、维稳安保等急难险重任务,义无反顾、冲锋在前、英勇无畏,给予了全市、全区广大市民最坚强的支持、最可靠的保障。

 

在龙岗区推动清林径引水调蓄工程征地拆迁工作时,武警某部作为征拆范围内的“最大业主”,大力支持龙岗经济发展,迅速签订征迁协议,快速完成了占地约1550亩建筑整体搬迁,为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改善深圳以及香港居民的用水需求,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维护社会稳定确保市民安居乐业方面,驻区部队协助执法部门抓获犯罪嫌疑人358人,查获各类毒品共100宗,抓获涉毒人员66名;查获各类走私、违规物品46宗。

 

在抢险救灾群众遇到危难关头,驻区部队参加各类应急维稳和抢险救灾活动共出动23000人次,其中扑灭火灾7000余宗,挽回人民群众财产730多万元;抗击超强台风“山竹”期间,协助平安转移群众8.9万人。

 

为回馈父老恩情,驻龙岗区、大鹏新区部队全体指战员,慰问驻地困难户及孤寡老人,“3·5学雷锋日”走上街头为驻地百姓服务;经常利用外出训练时机,派出医疗小组提供义诊。

 

此外,驻地部队走进校园帮助近15万名中小学生开展军训,先后接纳机关事业单位2000余人次到国防训练基地开展军事日活动,组织民兵预备役1200多人参加军事训练。

 

合力

 

奏响拥军爱民的交响乐

 

“龙岗区双拥工作将瞄准基层发力,俯下身子实干,扎实开展双拥工作,真正做到深入人心。”龙岗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相关负责人日前接受采访表示。据悉,龙岗区始终坚持新时代爱武强军方向,不断加强全民国防宣传教育,将国防教育纳入全区国民教育体系和部队教育规划,加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以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为主要内容的国防教育;全区设立国防教育室34间、专栏80个,每年参观学习超50万人次;投资1.3亿元建成总占地面积27.65万平方米的“红花岭双拥公园”,并配套建设国防教育基地,其中设立25块大型永久性双拥宣传牌,记载龙岗区本地革命事迹,每年前往参观、学习、缅怀革命先烈者超40万人次。各街道、社区纷纷建设宣传电子屏、路牌灯箱、宣传牌、宣传栏等双拥宣传阵地,以丰富多样的双拥宣传和主题实践活动,使社会各界特别是青少年在对国防知识和军队、军人、军属等方面情况的了解和学习中培育感情,不断凝聚社会各界军爱民、民拥军的温情。

 

另一方面,龙岗区还发起“关爱功臣”“双拥在基层”“学习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等主题活动,并采取慰问座谈、恳谈会、茶话会等形式全面开展双拥宣传,今年以来,全区共组织开展专题活动79场,参与群众4.2万人次。全面形成了媒体宣传、榜样宣传、主题宣传“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宣传氛围,是双拥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全覆盖的重要创新举措。让龙岗区广大市民真真切切地感受退役军人的风采,让“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军政军民关系蔚然成风。

 

踏上龙岗这块热土,“军民团结一家亲”不仅仅是一声口号。英雄闲日月,深藏功与名。时代变迁,英雄也将两鬓染霜,而不变的是他们那颗拥政爱民之心;对龙岗的老百姓来说,面对保家卫国的广大军人,更多的是浓浓的真情厚意。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九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结对贫困学子捐资助学
下一篇:肃南县积极做好退役军人社保转移接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