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省外双拥

黑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基层调研指导

来源:黑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0-06-09

  5月31日至6月6日,黑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刘录、四级调研员辛本友、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关海涛,深入基层调研指导省级双拥模范城(县)创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

  调研组观看了嫩江市、孙吴县、逊克县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城(县)专题片,现场指导双拥创建基础工作,到北安市市民大厦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窗口、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百盛社区、农垦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五大连池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青山街道、阳光社区、双泉镇龙头村退役军人服务站、万物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退役军人创业企业)、双泉矿泉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安置退役军人就业企业);五大连池管委会名镇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嫩江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嫩江镇、新建社区、墨尔根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孙吴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西兴乡退役军人服务站;逊克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车陆乡、奇克镇边疆村、山湖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爱辉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四嘉子满族乡、东四嘉子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实地调研。每到一处,查看服务设施建设、管理服务内业档案,召开不同层面座谈会,面对面同基层同志交流研讨,总结基层实践中探索的服务保障退役军人有效做法和典型经验,了解服务退役军人工作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研究解决的办法和措施,提出指导性意见。

  调研组指出,要全力以赴争创新一轮全省双拥模范城(县)。各县(市、区)分别召开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县(市、区)委书记对创建新一轮全省双拥模范城(县)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落实驻军部队、部门、乡镇、街道各层面双拥共建任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双拥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要求,对标对表《黑龙江省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标准》,补短板,强弱项,加强组织领导、宣传教育、政策落实、活动开展,完善机制、细化制度,创新措施,突出特色,军地共建,互办实事,持续巩固双拥创建成果,嫩江市、逊克县争创全省双拥模范城(县)“六连冠”、孙吴县争创全省双拥模范县“四连冠”。

  调研组强调,要加大力度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各县(市、区)落实了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机构、编制。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级退役军人中心(站)“五有”(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要求,通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选调等形式,加快配备服务中心(站)专职人员,退役军人、军属身份人员比例达到三分之一;配备工作运转必须的设备设施;保障服务退役军人必要的经费,尽快实现服务中心(站)实体化运行。要加强政治文化建设,推进规范化、标准化示范站建设,打造典型样板,建成“退役军人之家”,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就地就近、方便快捷服务。

  调研组要求,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常态下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保障工作。各县(市、区)要落实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党政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依法依规稳妥处理退役军人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存量,减少增量,加强政策宣传,落靠新时代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各项政策措施,做好双拥共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烈士褒扬、抚恤优待、退役军人困难救助、走访慰问、就业创业、转业安置、信息采集、光荣牌悬挂等工作。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聚焦“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职能任务,开展好“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系统干部职工政治业务素质能力,提升退役军人工作基层治理水平,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优质服务。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朔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三项举措开展全员岗位大练兵活动
下一篇:退役军人看过来!报考青海的招警考试可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