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省外双拥

德阳市政策组合拳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架桥铺路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新闻网  时间:2020-06-12

  军人是全社会尊崇的职业,退役军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宝贵财富,是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四川省德阳坚持“政府推动、政策优先,市场导向、需求牵引、自愿选择、力求实效”的工作思路,打出政策组合拳,建平台、优服务、兜底线,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架桥铺路,充分展示了退役军人自身价值,帮助他们找到归属感、自豪感和幸福感,截止目前,全市实现退役军人就业79130人,成功实现创业244人。

  打出政策组合拳,标树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信心。该市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认真做好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和改进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若干政策措施》、《关于贯彻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励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德阳市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德阳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手册》等26个配套政策和办法,从“就业安置、创业补贴、担保贷款、技能提升、税费减免”等方面细化了我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政策扶持办法,形成了一系列有温度、含金量高的政策支撑平台,提升了退役军人创业就业信心。

  确立定点培训机构,提升就业创业技能。该市将退役军人纳入技能提升行动培训范畴,积极宣传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发放培训报读指南和组织退役军人到职业培训机构、创业孵化园参观等方式引导退役军人参加实训和专业技能提升培训。2019年,全市发放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宣传手册7843份。按照“条件公开、自愿申请、择优认定、社会公示”的原则,选择当地师资力量强、实训设施好、教学质量高的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作为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定点机构,积极采取“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校中厂”“厂中校”的培训模式,在全市5所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内设立实训基地,在国机重装、东汽等重点企业建立教学实训点,有效促进教学理论与实操技能提升。近年来,列支培训经费290余万元,取得合格证的退役军人达754名,合格率达100%。

  加强综合管理服务,兜牢就业创业底线。一是建强四级创业服务体系。市本级和各县(市、区)均设立了“就业创业服务指导中心”,全市7个街道和119个乡镇均开设了“就业创业服务窗口”,309个社区和1343个行政村均配备了就业创业服务指导员,四级联动就业创业服务体系优化完善。二是精准提供就业服务。依托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在和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安装技师学院等院校合作的基础上,组织多场复学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参加培训的135名退役军人全部实现就业。近年来,为退役军人及家属开展专场招聘11场,提供岗位9000余个,30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三是兜底做好就业帮扶。2018年10月,我市对安排在公益性岗位上下岗失业困难退役军人,岗位补贴标准按全市最低工资的130%执行,绩效考核工资按照每人每月不低于1500元执行,社会保险单位缴纳部分由单位承担,个人缴纳部分由个人承担,实行绩效考核工资每年增加30元的自然增长机制,公积金缴纳系数为10%的补贴机制;有效提高了461名下岗失业志愿兵的工资待遇。2018年12月,什邡市率先在退役军人户籍地或居住地乡(镇、街道)开发村(社区)服务岗位和学校、医院后勤岗位,通过政府推荐工作的方式解决了124名就业困难的自谋职业转业士官再就业问题,工资标准实行:最低工资标准+绩效考核+综合考核构成,有效化解了什邡市就业困难自谋职业转业士官的矛盾诉求。

  搭建信贷服务平台,提供创业资金保障。该市认真落实退役士兵就业服务、社会保障、个体经营、税费减免、小额贷款等各项优惠政策。一是摸清底数实施创贷工程。制作《德阳市初创企业现状线上问卷调查》,通过创业群和朋友圈发送调查链接,了解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初创企业面临的困难、享受创业政策、贷款需求等23个方面的问题,全面掌握初创和计划创业人员的贷款需求,继续实施创业担保贷款“51111”工程(即5年发放贷款10亿,确保每年树立10个创业典型、实现100个就业实体扩大经营、引领和带动1万人走上致富道路)。二是降低门槛优化创贷流程。实行退役军人申办企业注册资金不受出资额限制,允许将家庭住所、租借房、临时商用房作为创业经营场所,与工商银行建立德阳市退役军人金融服务中心,设立退役军人金融专属支行7个,方便退役军人创业金融服务。对有创业意愿的退役军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提高到20万元,贷款最长期限为3年,前2年财政全额贴息,10万元以下的创业担保贷款原则上取消反担保。对退役军人在德阳市自主创业的,由创业实体所在地给予1万元创业补贴,极大鼓舞激励了我市退役军人自主创业积极性。近年来,为退役军人发放创业补贴64.86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13万元。

  打造活动展示品牌,提升精准服务水平。该市探索形成了“千里眼”创业大赛、创客街、“人社服务大篷车”等创业活动品牌,并把创业活动、创业大赛作为发掘优质创业项目的重要抓手,注重创业成果转化,提升创业服务的针对性。一是升级创业导师团。我们邀请农林畜牧、电子商务、投融资等17个行业的导师共80人组成创业专业志愿团,编辑了《德阳市返乡创业项目集粹》《精准扶贫创业项目选编》等,为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等提供返乡下乡创业项目951个。二是利用各类活动、赛事宣传创业政策。按照退役军人、返乡下乡人员等类别,分类整理并编辑了《创业扶持政策指南》,在各类创业活动赛事上发放宣讲。三是对参赛项目提供融资和授信服务。对报名参赛的项目,组织创业专家和金融机构进行逐一筛查,对符合条件又有融资意愿的项目,立即电话通知办理融资手续。近三年来,金融机构为获奖选手授信182人,授信额度达8500万元。四是提供免费专家培训。对进入市级以上创业大赛的项目,组织市级以上创业专家进行免费培训,培训内容涵盖项目指导、路演讲授、商务谈判、演讲口才等方面,让选手受益匪浅。五是选树创业典型。从创业大赛中脱颖而出的优质项目,对其基本情况和需求汇总整理报市委、市政府,并协调相关部门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近三年来,全市共举办各类创业活动180场,直接服务13.5万余人次;在线政策咨询2.3万人次,累计信息交流4.52万人次;2019年第二届“天府杯”创业大赛,德阳共258个项目参赛,其中,退役军人组报名项目29个,位居全省第一。什邡市退役军人杨玉健芝的樱花农业公园项目、旌阳区退役女兵袁丽文的高铁运维系统项目、旌阳区退役军人赖玉明的跨境电商项目、广汉市残疾武警向心林的依心之居项目4个项目杀入省级分组决赛。六是打造退役军人创业园区。着力推进创业孵化园区交通、通讯、电力、网络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配套服务,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孵化园区。绵竹市退役军人廖秋,2017年在孝德镇年画村投资100余万元,建设后皇紫金柑橘种植园,吸纳就业30余户,其中贫困户18户;什邡市退役军人杨玉健,投资近2000万元,建成占地300余亩的芝樱花农业公园,带动农户就业200余人。截止目前,全市打造退役军人返创示范园6个。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蚌埠举行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决赛暨颁奖仪式
下一篇:沭阳退役军人事务局考察全县退役军人之家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