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省外双拥

瓜州县退役军人勇当乡村振兴主力军

来源:中国双拥杂志  时间:2021-11-24

          近年来,甘肃省瓜州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以提升组织力、凝聚力为重点,持续引导全县退役军人在基层汇聚、在基层成长、在基层成才,激发他们参与基层治理、回报奉献社会的干事热情,培养他们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党建引领,培育乡村振兴“领头雁”。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基层治理中,注重加强对退役军人的挖掘和培养,积极鼓励和引导退役军人在乡村振兴中挑大梁、唱主角。制定印发《关于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发挥退役军人作用的意见》,对退役军人中的先进分子实行“两个优先”,即:优先列为党员发展对象,优先列为村“两委”班子后备干部。利用村“两委”换届选举契机,注重从优秀退役军人中选拔建立人才库,积极推荐和鼓励思想素质好、组织能力强的退役军人参加村“两委”选举,让优秀退役军人进入村级干部队伍,为家乡建功立业。目前,全县“兵支书”“兵委员”人数达34人,占全县村(社区)“两委”总人数的13%,其中有10人担任村“两委”正职,他们发挥军人本色,敢于拼搏,勇挑重担,带领群众奔康致富,持续释放乡村振兴的“头雁效应”,成为了基层组织的“顶梁柱”。

鼓励创新,培养创业致富“带头人”。持续抓好退役军人创业扶持,打好“乡情牌”“乡愁牌”,鼓励引导退役军人自主创业,不断壮大创业致富带头人队伍。先后扶持培育退役军人专业合作社26个,产业带头人、致富能手57人。广至乡退役军人杜瑞天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聚集全乡能工巧匠,打造个人艺术工作室、扶贫车间和莫高窟销售门店“一条龙”产业模式,带领群众大力发展洮砚雕刻产业,每年生产洮砚1600多方,培养洮砚雕刻艺人200余人,创造就业岗位60多个,为群众打开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子,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南岔镇退役军人张顺创办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周边群众发展蜜瓜、红枣产业,无偿为周边群众提供喷洒农药、施肥等农技服务,资助困难群众发展产业,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像杜瑞天、张顺等退役军人们脱下戎装,返乡建家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退役军人的担当与价值,是新时代乡村振兴创业致富的“火车头”。

争做先锋,当好永葆本色“排头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示范作用,建立党建引领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的模式,不断增强退役军人的自豪感、荣誉感、责任感。成立由“军歌嘹亮”红色文化宣传队、“军民情深”济困解难助力队、“军姿飒爽”乡村振兴示范队、“军旗飘扬”应急抢险救援队、“军心如镜”矛盾纠纷说事队5支分队组成的退役军人专业志愿服务队,打造“西路薪火”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组织集结作用,按照“全域覆盖、全体动员、管理规范、组织有序”的原则,拓展成立16支退役军人综合志愿服务队,动员号召225名各领域、各行业退役军人、军属及社会人士加入志愿服务行列,常态化组织开展法律政策宣讲、帮扶慰问、环境卫生整治、矛盾纠纷调处等“双向服务”活动,激励退役军人在志愿服务中“亮身份、做表率、树形象”。疫情期间,全县广大退役军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参与入户登记、防疫政策宣传、消毒清洁、核酸检测、爱心送餐等达到443人,充分展现了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的奉献精神与责任担当。他们从军期间保家卫国,退役返乡仍不忘军人身份,为群众排忧解难,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是永葆本色的“排头兵”。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龙华大浪街道:优化驻军环境,暖心服务官兵
下一篇:浙川老兵携手共叙宋韵巴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