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省外双拥

河北省开展2023年度“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双拥人物”“最美军嫂”选树宣传活动

来源:  时间:2023-03-17

 

  2022年度河北省“最美退役军人”录制发布现场。资料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万前进)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委宣传部、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省妇联决定,3月至7月在全省组织开展2023年度河北省“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双拥人物”“最美军嫂”选树宣传活动。

  参选范围、条件和推选方式

  (一)最美退役军人。河北省范围内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人民军队优良作风,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取得显著成绩、在各行各业作出突出贡献的退役军人典型个人(集体)。尤其是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科技创新、就业创业、志愿服务等实践中无私奉献、事迹突出,具有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的退役军人。

  (二)最美双拥人物。河北省范围内社会各界群众和驻冀部队官兵,在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中积极作为、品德高尚、事迹感人、实绩突出、代表性广、感召力强,特别是在参与支持重大国家战略、社会化拥军、乡村振兴等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集体)。

  (三)最美军嫂。户籍在我省的现役军人家属,在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中情系军营、顾全大局,孝老爱亲、传承美德、积极向上、自立自强,敬业创业、无私奉献的军嫂。

  本年度河北省三项“最美”选树由户籍所在地自下而上逐级推选确定,优先从获得过市级以上表彰奖励和选树宣传过的人选中产生。已被选树为省级以上三项“最美”的,不参加本次选树宣传活动。

  组织步骤

  第一阶段:广泛发动(2023年3月)

  (一)成立三项“最美”选树宣传工作协调小组,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省委宣传部、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省妇联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办公室设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具体负责选树宣传工作的组织实施,其中“最美退役军人”由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牵头组织,“最美双拥人物”“最美军嫂”由拥军优抚处牵头组织。

  (二)退役军人事务厅官网、公众号以及长城新媒体等省级主流媒体及时刊播活动启动消息及活动内容。

  (三)各市、县(市、区)要同步开展本级三项“最美”选树宣传活动。活动开始后,各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单位官网及当地主流媒体公布活动内容,广泛动员,调动全社会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第二阶段:逐级推选(2023年4月)

  4月30日前,由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委宣传部、军分区(警备区)政治工作处和市妇联推选产生本级三项“最美”,并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宣传报道。各市从本地历年三项“最美”中择优推荐人选,作为河北省三项“最美”候选人(其中“最美双拥人物”至少1名现役军人)。

  推荐人选需报送推荐表、汇总表、征求意见表、一寸免冠照和工作(生活)照电子版各一张以及2000字以内的事迹材料(另附500字主要事迹)。军级以上单位推选的“最美双拥人物”由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审核推荐。

  第三阶段:评议公示(2023年5月至6月)

  6月1日前,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委宣传部、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省妇联和新闻媒体代表组成评议小组,从上报的候选人中评议确定河北省“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双拥人物”“最美军嫂”各10名,并进行公示。

  第四阶段:集中宣传(“八一”期间)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委宣传部、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省妇联在“最美河北人发布厅”进行联合发布。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等新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各地党委宣传部门组织当地媒体同步宣传。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江苏兴化:金融力量助力退役军人点亮梦想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