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城巡礼

双拥花开润州城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7-11-21

    德水长流,汇拥军优属之风尚;州城永固,谱拥政爱民之华章。革命老区德州市,自古就有军爱民、民拥军的光荣传统。革命战争年代,德州人民踊跃支前、参军参战,先后有1.9万名优秀儿女献出宝贵生命。新的历史时期,德州市积极适应双拥工作新常态,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新要求,完善制度机制,丰富工作内容,创新方式方法,谱写了军政军民双拥共建新篇章。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没想到市领导这么重视,工作调动这么快,岗位安排这么好。”谈起工作调动,军嫂孙慧芹感激万分。孙慧芹的丈夫在广东韶关火箭军某部服役,孩子和父母在禹城生活,她本人却在夏津工作。多年来,一家人一直过着“三城生活”。今年8月,孙慧芹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给市委陈勇书记写信反映情况,没想到陈勇书记第一时间作出调动批示,短短一个月内,孙慧芹就到德州上了班,为其一家解除了困难。
   “后方”不稳,“前方”不牢。该市坚持把随军家属安置纳入全市暖心工程、拥军工程重点解决。《德州市实施〈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办法〉细则》规定,随军前是公务员、事业编制、国有企业职工和国家政策明确优待照顾的随军家属,采取对口安置、政府指令性安置,每年“八一”期间集中落实。为拓宽随军家属就业渠道,市政府还拿出10%的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随军未就业家属,并每月为随军未就业家属发放600元生活补助。
    服务好现役的,安置好退役的。市委、市政府坚持思想认识达成一致、接收安置不讲条件、政策落实不打折扣,用“最管用的举措”保证“最可爱的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特别是针对团职干部这个安置重点,采取增设职数、单位空编优先安排等措施,确保将他们工作安置好、职务落实好、合理使用好。对为部队建设做出特殊贡献的功臣模范,以及长年在边远艰苦地区工作的军转干部给予特殊照顾,同等条件下优先选岗、优先使用、优先提拔。2010年以来,该市共安置军转干部255人,80%以上安置在市直单位,正团职转业干部全部安排副县实职,副团职以下干部92%以上进入公务员队伍。
 
致富路上军烈属一个都不能少
 
   “老党员、老模范、老军人和烈军属是功臣、是财富,我们要确保他们在脱贫攻坚中致富奔康。”德州市委书记陈勇在不同场合给予强调。今年以来,针对“三老一属”的扶贫办法在全市落地开花,998户、1778名生活困难优抚对象享受惠利。
如今,在脱贫攻坚战中,德州市率先为“三老一属”的幸福发起冲锋,让他们率先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率先实现致富奔小康,率先享受改革发展成果。在农村生活、人均支配收入低于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0%,尚未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老党员、老模范及其父母、配偶、子女和烈属,以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市定贫困人口中的老军人及其父母、配偶、子女和军属,都列在全市扶贫对象第一列。
    德州市《农村生活困难老党员、老模范、老军人和烈军属精准帮扶办法》,条条保障有力。老党员生活补贴在中央和省级补助标准基础上,每人每月提高100元,老模范和烈属、老军人和军属分别给予每月100元、50元的生活补助。与老党员、老模范、老军人共同生活三代以内的直系亲属和烈属、军属中的适龄孩子,提供救助资金优先进入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就读。对修缮和重建住房的给予8000到5万元不等的补助……
德州市某辣椒酱企业,专开“扶贫车间”,优先招用“三老一属”家庭人员,对有伤残疾病无劳动力的,实施“保姆式”产业托管,帮扶对象足不出户就能有收入。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参与的产业扶贫项目,“三老一属”参与者分别按比例持股分红,“既赚了钱,还学了技术。”乐陵市西段乡军属张汉春高兴的说。
 
    支持部队建设驻地责无旁贷
 
    魏国是空军驻齐河某部政委,谈起当前部队的搬迁建设,至今感动不已。2009年,济南空军机场落户齐河县。该项目总占地7420亩,共涉及4个乡镇、31个村,其中需搬迁10村,涉及群众2000多户、1万余人。这项建设是国务院、中央军委和省委、省政府从战略高度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在规划审批、搬迁安置等方面,齐河县委、县政府和广大群众全力配合。齐河县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征地拆迁安置工作领导小组,对10个村庄实施了整体搬迁,先后制定出台《齐河县机场建设征地拆迁安置实施意见》《机场建设征地拆迁补偿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广大群众牢固树立部队建设重于一切的国防观念,仅用48天就完成了搬迁任务,得到军委首长高度评价。
    齐河机场建设只是德州市支持部队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德州市在财力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在全省率先将武装工作经费纳入市、县级财政预算并建立自然增长机制。在新城区中心地段为军分区划定了130余亩的营区新址,免除新营区水、暖、气等专项配套费、树木移植行政事业费,投资硬化民兵训练基地道路、升级改造民兵武器库安防设施,提高了军分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市财政每年列支专项经费,用于预备役后勤保障旅训练补助经费、武警购置反恐装备、消防部队购置配套器材等事项,助推了部队战斗力提升。
 
发挥优势为驻地建设发展助力
 
    2016年8月,德州市遭受百年不遇的强降雨袭击。灾情就是命令。军分区迅速组织 500多名民兵应急队员投入抗洪抢险,经过2个昼夜鏖战,防守、加固堤坝7.6公里,围堵漫堤决口4处,排除险情17处,圆满完成了任务。德州市市长陈飞感慨地说:“军分区系统官兵在抢险救灾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近年来,驻德部队坚持把驻地当故乡,把人民党亲人,在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重担。先后参与完成抢险救灾、维稳处突等重大任务60多次,出动官兵和民兵预备役2万余人次,抢救转移遇险群众700多人,挽回经济损失1.5亿元,树立了人民军队为人民的良好形象。
    驻德部队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的号召,主动办惠民生、暖民心的实事好事。先后选派60余名官兵担任中小学校课外辅导员,开展国防教育、安全法规、消防知识进校园、进课堂、进书本 “三进”活动,13万余名学生参加军训活动,受训率达95%以上。投入资金40余万元,帮助4所中小学校改善教学条件,120余名贫困学生完成了学业,与12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赠送价值30多万元的物品,帮助困难群众230多人,为70多个家庭解决了燃眉之急。积极参加以修路建桥为重点的交通建设,以整治河道为重点的水利建设,以架设管线为重点的通信光缆建设和部队驻地的新农村、城市社区建设,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积极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参与城市卫生环境整治,为德州顺利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做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城
下一篇:致全国双拥模范的慰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