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城巡礼

双拥路上勇“夺冠”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8-02-23

地处聊城西部的冠县,是中国鸭梨之乡,名扬天下的查拳、柳林花鼓、朗庄面塑均起源于此。革命战争时期,全县人民参军报国,踊跃支前,被誉为“鲁西北的小延安”。近年来,冠县县委、县政府紧扣新时代发展脉搏,着眼新情况、新特点、新使命,坚持以健全双拥法规政策、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驻军解难题办实事为抓手,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军地齐抓共管、双拥组织统筹、军民支持参与的双拥工作大格局。2016年7月,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授予“全省双拥模范县”荣誉称号。

强化领导  拥军优属保障有力

    冠县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和支持双拥工作,将其作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支持国防建设的头等大事,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全县总体规划和目标考核。县委书记、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牟桂禄指出:“双拥工作要坚持常抓不懈,全民参与,更要坚持立足实效、创新突破。”县长、县国动委主任崔新乐也在不同场合要求:“要像抓经济发展一样抓双拥,像抓社会稳定一样抓双拥,舍得投精力,更舍得投资金。”全县上下形成了“党委议军、军地联动、领导挂帅、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双拥工作大格局。

    冠县经济基础薄弱,但在国防建设经费上,县财政给予优先安排。投资1025万元为消防大队新建执勤消防站执勤楼,占地面积1043平方米,建筑面积4174平方米;为人武部新建办公大楼,使县人武部正规化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筹资1200余万元,组建了全省首支民兵应急常备分队;投入1765万元新建革命烈士陵园,更好的发挥了国防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

    扎实开展全民参与社会化拥军活动,成立了7年的拥军车队为驻地官兵免费服务900多人次;全县旅游景点对军人全部免费开放,社区、车站、医院等服务行业均设立“拥军窗口”,创出了“优秀图书进连队”“好米好面送亲人”等拥军品牌,双拥工作新优势凸显。

 

强化宣传 国防观念深入人心

 

    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国防宣传教育作为强化全民国防观念的基础来抓,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广泛开展双拥宣传。每年,八一建军节、烈士纪念日、国防教育日、“双拥宣传月”期间,通过散发资料、现场讲解、接受咨询等形式开展全民国防知识和双拥政策宣传。全县中小学均开设国防教育课程,学生的忧患意识、国防意识不断增强,全民国防教育率达到90%以上。

    扎实做好烈士褒扬工作,深入挖掘整理烈士先进事迹,收集整理文物档案200余册,完善红色书籍3余套,摄制影像制品60余种。先后集结出版《中国共产党冠县历史》、《中国共产党冠县画史》等历史资料,整理出版《血火春秋》、《冠县红色印记》等烈士纪念资料。以“六十二烈士”“七大女婿”等著名烈士的革命英勇事迹在全国各大媒体刊发。赵健民、徐运北等老一辈革命家整理出版了回忆录,通过教育、文化等部门广泛传播烈士事迹,激励着一代代冠县人不忘历史、报效祖国。

 

政策倾斜 优抚安置不断创新

 

    积极落实各项优抚政策,提高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该县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实行县级财政统筹制度,及时足额发放各类优抚对象的抚恤定补金。2017年,全县享受国家抚恤、补助各类重点优抚对象7741人,发放资金6105.9 万元;为125名困难优抚对象解决生活困难补助6.2万元,为284名优抚对象解决住院费用81.9万元,为275名优抚对象解决门诊费用26.4元;对13户优抚对象住房难实施救助,发放优抚对象修房和建房启动款9.8万元;为提高优抚对象医疗保障水平,在县人民医院、县中心医院及4个乡镇卫生院设立了优抚对象住院病房;为拓宽优抚对象公共服务渠道,建立起优抚对象服务站及信息联络员制度,每乡一站,每村一员,覆盖率100%;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帮扶特困优抚对象活动,结成帮扶对子116个,集中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让优抚对象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去年3月份,组织50名优抚对象到济南、聊城荣军医院进行疗养,组织60名优抚对象和现役军人子女开展了“暖军人心房,助阳光成长”北京夏令营活动,深受好评。

    建立完善转退军人安置制度,对符合安置条件的安置对象全部安置到事业单位,安置率达100%。积极鼓励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及时发放城乡退役士兵自主就业金,共为314人发放自主就业金624.6万元。

 

拥政爱民 军地之间情谊深厚

 

    把驻地当故乡,把人民当亲人。驻冠部队在完成战备、训练等任务的同时,全力支援地方经济建设,积极参加扶危济困、抢险救灾、植树造林等任务,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拥政爱民的乐章。

    县人武部为该县万善乡马王段村集体送去近万株核桃树,指导村两委建成几十个冬暖式蔬菜大棚,帮助该村脱贫致富;为该县辛集镇前张官屯村赠送办公桌椅、文件柜、会议桌、空调等办公设施,改善了村两委班子的办公环境。每年植树节,县人武部全体干部职工和专武干部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每逢八一建军节、中秋节、春节等重要节日,县人武部都到帮扶村走访慰问,帮助整治环境卫生、整顿村风民风等,送去了军队温暖,增进了军民鱼水情谊。

    驻冠部队始终把帮扶贫困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从人力、物力、财力上助农脱困,定期深入农村,帮助农民发展经济,推动发展。去年,驻军共支援县内重点工程项目3个,参加公益事业建设5项,出动人员700人次,出动车辆等机械34台次,参与抢险救灾27次,出动官兵915人次,车辆机械47台次,抢救和转移群众754人。县人武部政委华斌、部长xxx主动与辛集镇五岔路柴艳阳和烟庄街道后十里铺村宋歌两个孤儿家庭结成帮扶对子,解决了实际困难。

共建共享 军民融合谋求发展

 

    该县积极探索军民融合式发展新路子,加快军民融合式发展项目建设。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全面推进教育、卫生、思想、文化、党建、后勤保障等融合进度,谋求共建共享,协调发展。

    县委县政府积极为企业搭建军民结合产业公共服务平台,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支持他们发展壮大。全县现有军民融合企业4家,融合发展项目12个。上达稀土有限公司、恒通晶体公司的产品运用于军工产品,冠星纺织集团每年都为部队生产军需用品。结合产业发展,县政府对其申报项目优先给予审批,积极争取国家支持,申请上级扶持资金1000余万元。2015年,原济南战区军民通用装备动员中心在冠县犀牛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揭牌成立,为冠县企业加快军民融合、协同创新趟出了路子。 

    该县组建了全省首支民兵应急常备分队,县财政列出专项资金1600余万元,升级改造基础设施,购置巡逻车辆25台,各类防护器材500余件套,各类应急器材装备8大类1000余件套。队员全部是2015年转业分配安置的36名士官,按照部队建制管理模式,实行连队化、军事化管理。先后开展维稳处突、水上救援实战演练12次,参训1400余人次,动用车辆装备260余台次,分队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的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2016年7月,该县内漳卫河斜店乡班庄段出现60米长的河水漫滩,应急常备分队队员迅速出击,经过连夜5个多小时的奋战,硬是将堤坝垫高近两米,确保了大堤安全。

    风雨如磐,岁月如歌。冠县人民正在以挚诚的情怀,为子弟兵练兵备战提供支持,驻军官兵也在用实际行动支奉献“第二故乡”建设。军爱民、民拥军,双拥共建在冠县大地犹如二月的梨花,芬芳正艳。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致全国双拥模范的慰问信
下一篇:山东加强城乡集中整治提升公民道德水平 打响昌邑城市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