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城巡礼

德州市大力开展新时期双拥工作纪实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8-04-27

    德州自古就有“九大天衢”、“神京门户”之称,是大汶口文化和龙山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近年来,德州市坚持健全双拥法规政策,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在全市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军齐抓共管的大格局,在新时期共同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双拥新篇章。

    民拥军,情真意切促双拥
    近年来,德州市建立了市党政主要领导与驻德部队联系点制度,严格落实议军会、国动委、“军事日”等制度,坚持把双拥工作列入党政军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五个纳入”,即:把双拥工作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党政军领导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共同目标管理,纳入精神文明单位检查评比范围,纳入各级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市委、市政府及时调整充实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定期召开全体成员会议,根据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双拥工作需要逐步加大经费投入。同时,成立创建双拥模范城指挥部,将全市精干力量充实到双拥模范城创建中,做到了组织机构、工作机制、保障经费、办公场地、交通工具“五到位”。市、县(市、区)、乡(街)、社区都成立了双拥组织机构,搭建起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双拥工作站四级网络,形成了四位一体、上下贯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双拥组织网络体系。
    从政策支持再到资金投入,拥军路上,德州人的脚步迈得分外踏实、稳健。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县市区人武部质量建设的意见》、《德州市民兵基层达标建设细则》、《关于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并把军民融合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发挥军地双方优势、整合军地资源、调动军地积极性,在全国率先创建了以考核奖惩为核心的“双拥”共建“885”内涵体系,即8项共建目标任务、8项共建活动、5项保障措施。内涵清晰、目标明确、奖惩有力。根据要求,各级广泛开展法律拥军、文化拥军、科技拥军,在全国率先出台鼓励高学历青年应征入伍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各级各部门大力支持部队后勤保障社会化改革,积极协助搞好营房、交通运输、机械维修、油料供应等基础设施建设,按照有关规定减免配套费用;优先安排部队的粮食、水、电、气、暖等军用物资供给,确保及时、优质、按量。近年来,共划拨3.2亿元,专项用于军分区、消防支队、武警支队、预备役后勤保障旅采购消防专业设备、战士生活及训练经费补助、征兵工作经费以及部分基建项目支出;市级预算安排双拥经费、军供站、军休所等单位经费2383万元。
    军爱民,实际行动树丰碑
    驻德部队官兵坚持把德州当成第二故乡,在完成战备、训练等各项任务的同时,与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一起,积极参与和支援地方经济建设。抗洪救灾冲在前,支援生产不等闲。2010年8月,德州市遭受百年不遇的强降雨袭击。军分区迅速组织2000多名民兵应急队员投入抗洪抢险战斗,经过2个昼夜连续鏖战,防守、加固堤坝7.6公里,围堵漫堤决口4处,排除险情17处,圆满完成了抢险任务。
2010年以来,驻德部队主动请缨,先后出动官兵1万多人次抗洪救灾,参与火灾、爆炸、有毒气体泄漏、溺水救人6134次,抢救和保护人民群众财产1.5亿元。他们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扶贫济困活动,从部队首长到普通士兵,个个都把亲民、爱民、为民,解决民生问题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出钱出力,用实际行动为第二故乡人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他们先后派出400多名干部驻村包点,联系致富项目46个,培育民兵创办民营企业1060个;他们协助地方公安维稳,上街巡逻5000多人次,协助公安抓获犯罪嫌疑人120余人,消除各类事故隐患300余起;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等特大灾害发生后,牵动着驻德州部队官兵的心,他们纷纷奉献爱心,消防支队派出46名专业救援人员赶赴灾区,用实际行动为德州官兵树立起一块丰碑。
心连心,形成合力促发展
    发展步入新常态,双拥文化又应该注入什么新内涵?双拥工作创新的动力在哪里?德州的党政军领导敏锐地意识到,军民融合发展是双拥文化鲜活的灵魂,也将是未来创新发展的动力和方向。
融合军地发展基础,形成双拥整体合力。为加强军地协作,该市明确规定每年至少召开两次军地联席会议,遇到涉军重大问题或重大活动,随时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同时,探索新机制,切实做到“六共同”,坚持做到“七不忘”,以军民共建活动为载体,在全市部队与驻地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和社区村居普遍结成共建对子,进行共建共育,双向服务,广泛开展军民争创“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社区”活动。
    融合军地保障服务体系建设,提升保障工作水平。围绕构建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服务保障体系,德州市以争取整体效益和综合效益最大化为目标,积极为驻军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保障,加快部队后勤保障社会化改革的进程。积极走访慰问来德州拉练的部队,加强军地联系沟通,促进军民融合发展;八一建军节、春节等重大节日,走访慰问驻德部队和老红军、烈军属,听取官兵意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民关系;全市推行军人和部队“五免费”活动,减免部队建设征地费;协力开展法律拥军,在全市建立健全了以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领导小组为龙头,涉军案件法庭为主体,军人军属法律咨询站为纽带的“一组、一庭、一站”的科学工作机制,开辟了涉军案件绿色通道。积极促进优势产业发展,依托国内领先的装备制造工业基础,大力发展军民结合产业,一批德州军工企业逐渐涌现。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莱芜钢城区与时俱进抓双拥
下一篇:昌邑市大力开展新时期双拥工作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