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城巡礼

聊城市加强新时代双拥工作纪实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8-09-19

       地处山东西部的聊城市,是一座携灵裹韵的历史文化名城,在这片红色土地土,处处涌动着双拥热潮,弹奏着军地协力助推国防和军队改革发展的优美乐章。2016年,聊城市第四次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那金灿灿的奖牌,凝聚着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对子弟兵的深情厚谊,饱含着广大官兵对聊城人民的赤子之心,传递着全市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矢志强军的蓬勃力量……
务实举措融入双拥理念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抓好双拥工作的动力靠什么?不能仅凭喊几句口号和满腔热情,更需要强烈的政治责任、扎实的工作实践、严格的政策落实、过硬的业务素质作为支撑……”年初,在县(市、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述职会上,聊城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徐景颜意味深长的讲话,让参会的各级领导陷入沉思。

       为进一步提高信息化条件下的打赢能力,连续5年将市民兵预备役工作经费预算保持每年10%的比例逐年递增,各县(市、区)的民兵预备役工作经费也都达到100万元左右,普遍翻了一番。市财政对双拥工作经费预算逐年增加,近年来累计筹措资金达1.27亿元,为双拥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事关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事情,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有政策的按规定办,没政策的创造条件也要办。”这是市委、市政府对双拥工作的共识。

       近年来,聊城市按照“落实已有的、完善不足的、填补空白的”原则,坚持重点突破、整体推进、跟进指导,及时解决难点问题。先后出台了加强新形势下双拥工作、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推进军民融合发展、随军家属就业安置、预备役军官登记管理、党管武装工作综合考评、基层专武干部队伍考核管理等方面的20余个文件规定。转业干部安置率、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官安置率、随军家属安置率、接收率、满意率均达100%;驻聊官兵和聊城籍军人子女都能在外国语、文轩、一中、三中等教学质量一流的中小学就读,有力地解决了广大官兵的后顾之忧。

双拥机制督促行为自觉

       “军人不生产商品,却创造‘安全’。我们在习以为常地消费和享受它时,也要将他们的需求放在心上。”基于这一共识,市委、市政府先后制订完善了市、县(市区)领导干部联系部队、领导干部“军事日”活动、奖励立功受奖官兵、评选双拥先进单位和个人、年度目标考核等10余项制度。

       健全机制促进行动自觉。市县两级党政领导坚持做到带头参加国防教育、落实常委议军会议,带头到部队现场办公,落实军地联席会议等“五个带头、五个制度”。市里每年都组织基层党(工)委书记进行党管武装述职,形成了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同步推进、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在转业干部安置上,市政府根据转业干部的级别、任职时间、军龄、立功受奖情况及考试成绩进行综合打分,拿出多于安置人员四分之一的位置让转业干部从高分到低分挑选,受到转业干部和驻军官兵的盛赞。为加大义务兵优待金落实力度,该市及时出台并落实配套政策,既解决了“当兵多负担重”的问题,又保障了优待金的按时全额兑现。

       2017年5月,聊城市国防教育办公室邀请全国“英模进校园巡讲”队走进聊城,先后深入8所大中学校巡讲英模事迹。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战斗英雄毛羽亮等英勇的战斗经历,把师生们的思绪带到了炮火连天的烽火岁月,营造了人人敬英雄、个个学英雄的社会风尚。

       为传承红色基因,聊城市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挖掘红色资源。去年12月中旬,市委宣传部、文广新局、军分区政治工作处结合聊城抗战历史真实故事,举办了爱国主义话剧《光岳英雄》专场演出,引起强烈反响。去年10月,全市广泛开展“双拥政策法规宣传月”活动,共设立中型、大型宣传牌137块,悬挂刷写宣传标语3100余幅,印制宣传手册8000余本、各类彩页和传单13万张,全市举办双拥政策法规知识竞赛、双拥政策法规宣讲等群众性宣传活动30余次,取得良好社会效应。

双拥共建催生同兴共赢

       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发展不忘国防,致富不忘强军,全市各级大力开展企业拥军、社会拥军、科技拥军、政策拥军和法律拥军,全社会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氛围浓厚。
       驻聊城部队官兵坚持把驻地当故乡,把群众当亲人,在推进驻地建设上担当作为、建功立业。
       军分区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发动广大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军分区筹资20万元为帮扶村打灌溉机井,解决村民种植用水问题,协调聊城爱华种植公司为村里捐赠10万元的苹果、核桃苗木;先后协调为援建的王庙中心小学安装价值3万余元的体育器材,为冠县东古城镇北刘庄村完善村两委制度建设和硬件基础设施。协调聊城光明眼科医院等到帮扶村开展送医送药及健康巡诊活动,累计为400余名患者提供免费医疗服务。东昌府区人武部、莘县人武部积极帮助群众依托当地资源发展种植、养殖和农产品加工。茌平县、高唐县人武部为帮扶村庄引进养驴项目和药材栽培技术,发展高效养殖和农作物产业。冠县人武部组织民兵预备役广泛开展护路、护校、护村巡逻活动,维护社会稳定。71901部队采取巡诊和定点义诊方式,利用多种形式开展送医下乡活动,累计为100余名群众免费查体、看病,并发放价值5000余元的药品;每年春节都慰问驻地五保户、贫困户,帮助清扫卫生等。今年,计划投入30万元,用于煤改气工程和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帮助贫困户脱贫。对聊城一中、东关民族小学39名贫困生进行救助。在“慈心一日捐”活动中,驻聊城官兵累计捐款20余万元。
       为打造“江北水城”品牌,建设“平安聊城”,军分区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摔打锻炼民兵队伍。全市90%以上的行政村组建了民兵治安小分队,担负执勤巡逻、护村护路、执勤巡逻和抢险救灾等任务,为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近年来,市消防支队共出动兵力13万人,出动消防车21778辆次,救助群众人员4366人,挽救财产价值1.7亿元,圆满完成了各项重大活动的消防安保任务,全市连续22年未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
       这一件件、一桩桩实事、好事,无不包含了驻地人民对官兵、驻军官兵对乡亲的深情厚谊。“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兴。新一轮的双拥创城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聊城军民将齐心协力,不懈奋斗,勇毅笃行在双拥共建的阳光大道上。”军分区政委宋铁平满怀信心地说。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创新思路 完善机制 丰富内容—济南市长清区推动双拥工作创新发展
下一篇:龙口市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