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城巡礼

龙口市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纪实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9-03-25

       坐落在渤海南畔的龙口市,是一片红色热土,被称为“胶东小延安”。近年来,面对新时代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龙口军地双方紧跟形势发展,紧贴军民期盼,着力构建党政主导、社会支持、全民参与、军地共建的双拥工作新格局,全市双拥工作如火如荼。

       龙口市石良镇庵下吴家村吴志辉家被龙口市委市政府授予“双一等功臣家庭奖牌”。吴志辉母亲激动地说:“孩子立军功,俺家长更荣光。”

       市人武部部长苏如国介绍,他们依托报纸、电视等多种媒介广泛宣传双拥政策和立功受奖军人事迹,调动了现役军人争先创优、建功立业的积极性,也提升了全民国防观念。

       “这只是我们拥军工作众多亮点之一,旨在提升军人的自豪感荣誉感,进一步激发人民群众尚武拥军的热情。”龙口市委书记韩世军说。为解除军人军属的后顾之忧,市委市政府及时解决军转干部、随军家属和退役士兵安置等难题。每当地方经济利益与国防建设“争道撞车”时,市委市政府领导总是重点倾斜,特事特办。

       去年深秋,陆军某炮兵部队在龙口某海域进行海训,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拥军方案,立即划出海上射击区域,并派出渔监船进行区域警戒,保证了海上实弹射击任务的圆满完成。

       “双拥工作是一项社会化的系统工程,更是全市各级党委、政府的‘一把手工程’。”去年8月下旬,该市召开议军会议,研究出台《龙口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武装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对双拥工作进行专题研究,为开展双拥工作提供了遵循。

       为使双拥工作经常化、规范化,市委、市政府、各驻军单位共同完善议军制度、军地联席会议制度等10余种机制。在落实好上级优抚政策的前提下,出台了《龙口市抚恤定补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实施办法》《关于龙口市一至六级残疾军人医疗保障实施办法》《关于做好伤残及参战退伍军人帮扶解困工作的意见》等相关文件。

       狠抓双拥制度落实,有力提升了社会各界干群的拥军热潮。社会各界自觉上门拥军,为驻军某部送去各类书籍,设立流动图书车、图书柜;建立出租车“拥军车”队伍,为现役军人提供免费或优惠服务;市内医院、车站,自发推行军人优先;快递公司专门设立军人快邮服务站……

       悠悠拥军情,拳拳爱民心。在龙口市,无论是在抢险救灾一线,还是扶贫帮困的乡村;无论是在送医送药对口支援现场,还是绿化造林的沟壑山坡,处处都留下了驻军官兵造福于民的身影。

       据记者了解,驻龙口部队官兵还与数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促其脱贫,结对困难群众16户,定期组织走访慰问,为贫困群众送去衣物、粮油等生活用品。驻龙口部队还与市妇联签订了“爱心助学润春蕾”活动协议,将家庭贫困的儿童作为资助对象,官兵们以缴纳特殊党团费的形式资助贫困学生。每逢节日,部队都向他们赠送学习用品,接他们到部队体验生活,感受部队大家庭的温暖。

       近年来,龙口市部分山林发生火灾,出动官兵2400余人次,车辆70余台次。动用消防部队300余人,消防车35台次,民兵预备役1300余人次,开展山林防护、汛期护堤等行动1200余人次,参与绿化植树活动1500余人次。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聊城市加强新时代双拥工作纪实
下一篇:双拥情满牡丹城——菏泽市双拥工作巡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