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城巡礼

“双拥之花”遍开泉城——济南双拥工作纪实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时间:2019-08-14

这里是抗日战争的重要阵地,勤劳、朴实的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浴血奋战,对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这里打响了解放战争中第一个攻克10万重兵据守城市的决胜之役,拉开了中国人民解放战争战略决战的序幕,被毛泽东誉为“伟大胜利”……
 
这里是抗美援朝时期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供给线,无数民众用自己的生命和热血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前线作战……
 
这里,就是泉城济南、红色革命的热土。作为山东省的驻军大市、兵员大市、优抚安置大市,新时代的济南在全市军民的共同努力下,双拥工作立足新起点,适应新常态,求实创新,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扎实推进拥军优属工作,军地协作不断加强,形成“5·3”工作体系,推动双拥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促进省会和驻济部队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2016年,双拥工作取得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1+1”、全省双拥模范城“满堂红”的优异成绩。
 
“三个机制”确保组织领导坚强有力
 
翻开历史篇章,我们会发现,济南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将双拥工作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列入市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政府工作报告;成立“一把手”挂帅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党委议军会、军政座谈会、军地联席会,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统筹部署推进,及时研究解决驻济部队建设中遇到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完善的组织领导体制和责任落实机制促使我市形成了统一领导,带头推动,军地协调推进,层层履职尽责的良好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总体要求:“在国家层面加强对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服务保障体系和相关政策制度。”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根据“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的要求,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关于健全完善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在济南已经初步形成。
 
从制度上保障好退役军人的安置、服务、管理等问题,是国防建设不可忽视的组成部分,惠及的不仅是退役军人,也温暖着现役军人和军人亲属。但新形势下的双拥工作,面临许多新任务、新课题,想要破题唯有求新思变。
 
今年5月,我市率先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部分村(社区)退役军人专职联络员。其中,面向退役军人及烈属军属等优抚对象招考348人。今年7月,1003名专职联络员已全部培训结业上岗。此经验做法被退役军人事务部在全国宣传推广。
 
“三个平台”确保双拥理念深入人心
 
红色,象征光明,凝聚力量,引领未来。
 
红色文化是在如火如荼的革命年代,由中国共产党人、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共同创造并极具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历史底蕴。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要求:“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褒扬先烈壮举、继承先烈遗志、弘扬先烈精神,对于进一步加快经济社会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2016年以来,我市投入资金1亿多元,对济南战役纪念馆、大峰山党性教育基地等全省重要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打造国内一流水平的爱国宣传教育基地,接待社会各界近200万人次,圆满完成省、市、驻济部队清明节和烈士公祭日活动,活动期间日均接待近2万人次。同时,依托教育平台,组织纪念建军90周年、长征80周年、济南战役胜利70周年等大型纪念活动,开展“双拥法规宣传月”“全民国防教育日”“五个一”等系列活动,逐步形成了以“红色拥军”为核心的国防教育体系和双拥工作新品牌。
 
随着网络融合的升级,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共同进入全媒体时代。我市紧跟全媒体、大数据时代发展要求,整合运用报纸、电视、电台、网络等平台和“两微一端”、微视频等新媒介,开设双拥宣传专栏,同时,利用阅报栏、宣传栏、电子屏幕等公共设施在村居社区进行广泛宣传。为发扬模范引领带头作用,组织开展关心国防建设等方面争先创优评选表彰活动,大力宣传双拥典型和经验做法,选树“兵妈妈”齐亚珍、“最美退役军人”张保国、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谢清森等一批典型,形成“人人了解双拥、人人支持双拥、人人参与双拥”的良好氛围。
 
社会化平台是我市宣传双拥的另一有力载体,通过建立“网格化、大众化、多元化、长效化”工作机制,引导济南爱国拥军促进会等社会组织,参与开展科技拥军、教育拥军、法律拥军、文化拥军等行业拥军活动,双拥资源有效整合,拥军平台不断扩大,社会化拥军经验在全国得到推广。
 
“三项工程”确保拥军优属取得切实成效
 
党的十九大就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作出部署,进一步为提高军人军属社会地位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新时代的精准拥军更需要大手笔、大智慧。
 
我市大力实施拥军支前工程,坚持把拥军资金全部列入财政预算,在开展拥军支前、改善官兵生活训练条件等方面,累计投入资金近20亿元。在“八一”、春节等重大节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带队走访驻济部队领导机关,慰问驻济部队师团级单位和英模连队,向驻地部队官兵、军休干部及重点优抚对象送去节日问候,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出台现役军人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规定、将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和优抚对象优先纳入公租房保障体系、为30多万户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家庭悬挂光荣牌……
 
济南在全省率先开展尊崇军人工程试点工作,拓展拥军优属内涵,研究推进一系列尊崇军人、优待军属的工作举措,军人地位和待遇不断提高。
 
我市实施了优待军属工程。3月7日,“情暖家属春风行动”2019年驻济部队随军家属专场招聘会在军休大厦举行。来自全省的80余家招聘单位,为400余名驻济部队军人家属提供了3500余个就业岗位。参与此次招聘会的用人单位涵盖了医院、学校、金融、地产等各行业。
 
“三个落实”确保政策法规落地见效
 
后路、后院、后代,是退役军人最关心的焦点,是双拥工作最难啃的“硬骨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记挂在心头的事儿。
 
面对“硬骨头”,唯有出重拳、亮利剑、动真格才能见真效、出成绩。事实上,近年来我市坚持把落实优抚、安置、维权各项政策作为双拥共建的基础工作,坚决维护、全面落实。
 
家住历城区的王伟老人今年在拿到义务兵儿子的优待金后喜出望外,儿子当兵七年,义务兵家庭优待金连涨七年,对王伟来说是意料之外却也是情理之中。
 
建立完善“五位一体”的新型优抚保障体系、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实现“十二连涨”、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实现“七连涨”、优抚对象申请公租房实行“四优先”、在全国率先实施优抚医疗“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在济南,“走在前列”不仅仅是目标,更是行动,大江东去,岁月无声;脱下军装,奉献地方。全面落实安置政策,保障退役军人后路,是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不变的目标。
 
“三个助力”确保拥政爱民互动互促
 
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永远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
 
近年来,驻济部队始终“视群众为亲人,以驻地为故乡”。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发扬拥政爱民光荣传统,充分发挥人才、装备、技术优势,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地方精准扶贫、社会安全稳定,积极参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赢脱贫攻坚战、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重点任务、重点工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以坚强的军政军民团结确保了全市社会和谐稳定,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几十年过去,生活在这片红色热土上的济南人民,始终秉承先辈的爱国情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这一光荣传统薪火相传,在历史长河中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军政军民团结奋进的动人赞歌。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系列报道之二:滨州市军地共建谱写出双拥新篇章
下一篇: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 滨州势在必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