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城巡礼

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 滨州势在必得

来源:滨州网  时间:2019-08-14

编者按:

 

滨州是渤海革命老区,有着深厚的双拥工作传统,无论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还是和平建设时期,都发扬“不屈不挠、艰苦奋斗、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老渤海精神,推动了包括双拥模范城创建在内的各项事业不断前进。近年来,滨州已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三连冠”和省级双拥模范城“四连冠”。

 

今年是新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考评之年,也是我市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的冲刺之年。自今日起,滨州日报/滨州网特推出“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巡礼”系列报道,全面展示我市在双拥工作中总结的经验做法以及呈现的亮点特色。

 

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巡礼系列报道之一

 

落实各项优抚安置政策 积极促进军地合作交流 打造滨州特色拥军形式

 

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 滨州势在必得

 

近年来,滨州市委、市政府和驻滨部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和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论述,坚持双拥双促进、共建共发展的理念,以创建双拥模范城为载体,广泛深入地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形成了“党政主导、社会支持、军地联动、谋求发展”的双拥工作格局。

 

今年,我市将目标定位于力争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总结过往,深厚的双拥工作传统、到位的政策法规落实程度,以及全市上下掀起的浓厚创城氛围,都转化为滨州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的底气与自信。

 

塑造双拥品牌、营造创建氛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为创城“旗手”

 

多年来,我市坚持把双拥工作作为事关大局、关乎长远的大事来抓,每年都将其列入《市委工作要点》和《政府工作报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规划方案。对双拥工作中的重要内容、重大问题、重点环节,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也亲自部署、亲自督办。在八一建军节、春节等重大节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都会带头走访,赴一线慰问。

 

要开展好双拥工作,离不开健全的双拥工作网络。多年来,我市军地各级普遍成立了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并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驻滨部队和大中型企业、大专院校设立了双拥联络员。“目前,全市累计拥有双拥志愿者6500多人,设立了91个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村庄、社区建立双拥工作站4192个。”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介绍。

 

去年年底,我市完成机构改革,正式组建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双拥职责移交给退役军人部门。之后,市、县两级均成立了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的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有力保障了双拥工作的开展,成为今年创建双拥模范城的“先锋旗手”。

 

多年来,滨州围绕传承“老渤海精神”,强化信念引领,注重文化培育,形成了拥军拥属、拥政爱民的浓厚氛围。一系列红色文化品牌的涌现,为滨州的双拥工作渲染出“最亮底色”——充分发挥渤海革命老区纪念园、惠民县渤海革命老区机关旧址等教育基地作用,组织开展各类教育活动,每年参加瞻仰纪念、教育教学人数达15万人;借助海峡两岸(滨州)孙子文化论坛,每年邀请军内外专家、学者举办“老渤海精神”研讨会,赋予“老渤海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凝聚起全市军民建设“富强滨州”的强大合力。

 

同时,我市注重典型示范引领。相继组织开展“全市国防教育十佳单位”“双拥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滨州最美退役军人”等评选表彰。特别是今年清明节,举行了四川凉山木里森林火灾英勇牺牲烈士张成朋回归家乡活动,社会群众自发参与,深入宣传了英雄成长历程、光荣事迹,极大地激发了全市人民爱国拥军、敬业奉献的浓厚情怀。

 

积极落实各项优抚安置政策,为退役士兵打通就业渠道

 

多年来,全市各级始终把拥军优属作为稳定军心、巩固国防的重要举措。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全局上下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严格落实优抚安置政策。

 

按照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寻找光荣的您”工作要求,我市认真做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信息采集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采集信息143985条,审核通过率列全省第二位。同时,全市认真做好集中悬挂光荣牌工作,通过实行“三严四专”措施,助推我市在全省率先完成挂牌任务,这一做法也被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推广。同时,为了巩固提升工作成果,从5月初开始,在全市范围部署开展悬挂光荣牌“回头看”工作,通过随机抽查、信息比对等方式,确保“应挂尽挂、万无一失”。

 

在进一步提升优抚水平方面,我市组建了优抚服务工作联络员队伍,通过入户走访,全面摸清优抚对象的生活、医疗以及服务需求,确保件件有记录、件件有回音。同时,我市建立了重点优抚对象本地轮养、免费体检等制度,切实提高抚恤补助标准,及时将驻滨部队未就业随军家属生活补助金额由每月600元提高到每月1000元;认真落实优待金县级统筹和抚恤补助自然增长机制,确保每年7月底前足额发放到位,全市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平均达到16655元;进一步完善“三属”、老复员军人、伤残军人等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同群众生活水平同步调整机制,其中“三属”抚恤补助标准年底前将实现城乡一体化。

 

“这次招聘会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就业机会,招聘企业给出的待遇都很有吸引力。”6月29日,在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上,一位前来求职的退役军人告诉记者。当天,78家用人单位提供了800余个可供选择的岗位。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军转干部和退役士兵安置改革,对符合安置政策的按照“四公开一监督”方式全部阳光安置,对自主择业和自谋职业的按标准足额落实经济补助。同时,注重把解除驻滨部队官兵后顾之忧摆在优先位置,随军家属安置就业、子女教育优待政策有效落实,赢得了部队官兵一致称赞。此外,我市也在不断加强退役士兵教育和技能培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滨州职业学院、滨州技师学院、滨州技术学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退役士兵开展订单式培训。并积极联系市内外100余家大型企业,举办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招聘会、“送岗位进军营”专场招聘会等60多场,拓宽了退役士兵就业渠道。

 

打造滨州特色拥军形式,促进军地合作交流,助推我市不断开创双拥工作发展新局面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将关心支持部队建设作为政治任务,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全力保障部队遂行任务,为部队有效履行使命提供坚强保障。

 

每逢春节期间,都会有锣鼓队吹吹打打地走进现役军人小区,并有市县领导向荣立三等功以上的现役军人家庭送立功喜报,进行重点慰问。自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走访慰问72次,发放慰问金72.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拥军方面,我市也强化创新,打造出了一系列颇具滨州特色的拥军形式——

 

开展文化拥军,为驻滨部队赠送价值60万元的智能书柜,赠送图书3万余册,各文艺团体把慰问演出的舞台搭到边防哨所和驻地营区,组织各类慰问演出150余场;

 

开展人才拥军,滨州职业学院定向为海军、空军、战略支援部队培养士官,北镇中学被教育部确定为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首批承办中学,成为空军飞行员培训基地;

 

开展慈善拥军,为75名家庭生活困难官兵发放慈善救助金15万元;

 

开展社会拥军,企业、社区和社会组织走访慰问部队300余次,赠送慰问金、慰问品价值5000余万元……

 

一系列军地共建工作的开展,暖民心、解兵忧,共叙军民鱼水深情,有力促进了军地合作交流,助推我市不断开创双拥工作发展新局面。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双拥之花”遍开泉城——济南双拥工作纪实
下一篇:双拥在青岛丨从一穷二白到年入百万,退伍返乡的他把海岛贫困村变先进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