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军民融合

山东1011家公立医院为退役军人优先服务,将发布优待目录清单

来源:大众报业  时间:2020-11-27

     11月27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挂牌两年来工作情况。山东是驻军大省、兵员大省、安置大省,全省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360余万人。两年来,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始终保持努力,推动退役军人工作提质增效。前不久,在第十届“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评选中,我省20个市县被命名,数量全国第一,荣膺“十连冠”,16个设区市全部被命名,实现“满堂红”。

    省退役军人厅副厅长廖发银在发布会上提到,今年年初,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20个部委,印发《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同时公布基本优待目录清单,为我省做好新时代优抚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一、能立即落实的,迅速落地。比如,悬挂光荣牌、举行悬挂仪式,为340多万军人军属家庭悬挂光荣牌,举行悬挂仪式近8万场次。重大节日走访慰问,为当年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山东籍现役军人家庭送去喜报和慰问金,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入伍、退伍时举行迎送仪式。在机场、车站、码头、医院等开通优先通道(窗口),与省内15家主要银行和3家电信公司签订拥军优抚协议,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优先优惠服务等,尽早让服务对象享受到政策红利。
    二、需要细化的,抓紧研究出台配套措施。优待目录清单涵盖广,牵涉部门、单位多,原则要求比较多。今年以来,省退役军人厅联合省财政、人社、住建、文旅、教育、交通等部门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孤老优抚对象服务保障工作的意见》《山东省伤残抚恤管理实施细则》《山东省残疾军人康复辅助器具配置实施办法》《山东省抚恤定补优抚对象住房优待办法》等配套政策10多件,强化政策供给,保证优待目录清单能落实落地,不光好看,而且好用。
    三、体现山东特色,制定我省实施办法和目录清单。鼓励各市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做好自选动作。倡导社会服务机构、公益组织提供优先优惠服务。目前全省1170家政府投资兴办的公园对退役军人免门票费,1011家公立医院为退役军人提供优先服务,济南、青岛、济宁、泰安、聊城、威海、临沂等地实现退役军人免费乘公交,其他市正在积极推进。拿出优质资源解决“后院”“后代”问题,济南、青岛驻军符合条件的随军随调家属工作安排实现“清零”,驻鲁部队未就业随军家属地方生活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1000元,近2万名军人子女全部上当地较好幼儿园和学校。
    近期,省退役军人厅对16市探索的可复制推广的做法进行了梳理、吸纳,研究制定了《山东省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基本优待目录实施办法》和具体优待目录清单,涵盖生活、养老、医疗、住房、就业、教育培训、荣誉激励等方面,目前正在征求有关方面意见,修订完善后,按程序印发实施。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省共有30.2万名烈士,常态化为7万多无名烈士寻亲
下一篇:临沂市蒙阴县国有林场招聘录用退役军人思路新、做法实、效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