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双拥论坛

辛国斌:加快推动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

来源:中宏网  时间:2018-10-29

       辛国斌表示,前三季度我国工业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缓的运行态势,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快于全年预期;信息通信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去产能、降成本深入实施。坚持不懈推进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先进合规产能有序释放。加快推动降本减负措施落实,认真做好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政策第三方评估,组织涉企保证金清理检查。积极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第二,新旧动能转换稳步推进。开展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论证,实施新材料产业发展和工业强基工程,聚焦重点领域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已达9家。加快推动智能制造发展,促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引导新能源汽车、机器人等行业发展。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8%和8.6%。

       第三,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以及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政策措施持续发力,企业经营质量不断提升,盈利能力明显增强。前8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2%,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同比提高0.35个百分点。

       第四,融合、绿色发展明显加快。组织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启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一期工程,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加快。加快推动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绿色制造加快推进,出台坚决打好工业和通信业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工业节能专项监察,推进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绿色制造取得积极进展。前8个月,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3.3%。

       第五,工业通信业对外开放取得新进展。明确汽车行业对外资全面开放时间表,实现一般制造业全面对外开放。上海自贸区电信开放政策推广至所有自贸区。前三季度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9.6%,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2.5%。

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顶住各种不利因素的冲击

       “上述成绩的取得,既有主动调整结构的主观因素,也有外部环境趋紧的客观影响,但是总体运行仍然在合理区间,我们觉得也不必过于担忧。”辛国斌指出,我们的总体判断是工业发展稳的格局没有改变,新的动能在持续集聚,新旧动能转换有序推进,工业发展的基本面总体良好可控。

       辛国斌告诉记者,前三季度各项指标呈现如下亮点:

       一是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快于年初的预期。产能综合利用率一直维持在76%以上,与去年同期相比,一直是比较平稳的。PPI同比上涨了4%,涨势我们认为也是平稳的。截至9月份PMI连续26个月保持在景气区间,新签定单指数保持较好水平。我们认为整个生产运行是比较平稳的。

       二是企业效益状况在持续改善,前8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2%,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同比提高0.35个百分点,企业盈利能力持续增强。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降低0.5个百分点,国有控股企业降低的幅度还要大。

       三是产业发展不断升级。前三季度,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了11.8%和8.6%,快于整体工业增速5.4和2.2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也分别达到了13.4%和32.4%。

       四是结构性去产能成效比较明显。前三个季度,钢铁和煤炭行业产能利用率分别达到了78.1%和71.4%,比去年同期分别提高了2.7和4个百分点。前8个月,这两个行业实现的利润分别增长了80%和17%,水泥和平板玻璃行业在化解过剩产能的同时实现利润增长,分别增长了150%和41%。需要说明的是,这一利润上涨是对之前由于价格过低的一个恢复性上涨,也不能过于乐观。

       五是工业投资结构在持续优化。前三个季度,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8.7%,增速连续6个月加快,这是我们非常高兴看到的一个变化。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4.9%,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5.2%,快于整体工业投资9.8个百分点。我们过去一直担心工业投资持续下降,今天投入就是明天的产出。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制造业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恢复比较快。这也说明我们企业对于未来的预期在逐步好转。

       六是工业品出口增势比较平稳。前三个季度,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了8.1%,在去年较快基数上保持了平稳增长态势,其中8月和9月份分别增长了12.5%和11.7%,这个增速还是比较高的,而且是在我国际大环境发生一些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实现的,应该说非常不容易。

       “客观地说,我国工业发展在平稳中也存在着越来越大的下行压力。”辛国斌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动能在趋弱,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安,国内结构调整的阵痛逐步凸显,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引发的市场预期波动等等,这些因素都会加大工业经济的下行压力。

       辛国斌强调,我们也要看到,我国经济发展的韧性比较强,市场潜力大,产业配套体系完善,企业发展的空间广阔,我们也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顶住各种不利因素的冲击。今后几个月,我们将妥善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积极稳定市场预期,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实现工业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加快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下一篇:军民深度融合仍需突破哪些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