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双拥论坛

在军民融合中推进双拥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9-01-03

       党的十九大指出:“坚持走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促进经济和国防建设不断发展的重要法宝。新形势下,各级应在深化军民融合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推进双拥工作创新发展。

       更新思想观念,为推进双拥工作融合发展夯实思想基础。双拥工作作为一项社会系统工程,直接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是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的重要内容、有效途径和具体实践。要加强国防教育和形势教育,牢固树立“大国防”、“一盘棋”的思想,牢固树立军政军民团结是胜利之本的思想。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将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优抚对象,保障他们充分享有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成果的权利。要把政策落实作为重点,狠抓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政策的落实,确保抚恤补助标准与社会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同步提高;狠抓优抚对象医疗优惠政策落实,确保优抚对象有病能医治,看病能报销;狠抓现役义务兵家属和重点优抚对象优待政策的落实,全面提高优抚对象生活水平,确保优待金及时足额发放;狠抓转业士官和随军家属安置政策的落实,拓宽安置渠道,维护社会稳定。

       加强机制建设,为推进双拥工作融合发展打牢制度保证。配套完善的政策法规,是双拥工作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的重要条件。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发展进程加快,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双拥工作制度建设也日益取得新进展。然而,与富国强军相统一的战略要求相比,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任务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建立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依法调整各种利益关系,是推进双拥工作融合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紧紧围绕十九大的要求,注重加强双拥工作的法规建设,实现双拥政策法规由单一性向综合性、由粗线条向具体化的转变,建立健全双拥组织领导机制,完善各级双拥工作机构,构建联席会议、现场办公、过“军事日”、走访慰问等较为完善的双拥工作制度体系,覆盖双拥工作的各个方面,使每一项双拥活动都有章可循、有法可依,达到工作有目标、活动有要求、职责有区分、行动有规范、落实有措施、检查有标准,确保双拥工作的制度化和经常化。

       注重开拓创新,为推进双拥工作融合发展提供动力支撑。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发展的灵魂,也是双拥工作与时俱进的关键所在。双拥工作,最终目标是发展地方经济,提高部队战斗力,增强军民凝聚力。要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完善工作机制,改进措施方法,把“双拥双奉献、军地共发展”和“驻军官兵满意、优抚对象满意、人民群众满意”作为双拥工作的指针,充分发挥部队特有的优势,主动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做到抢险救灾冲在前、维稳处突当尖兵、服务发展挑重担。要深入开展社区拥军,使双拥工作由单纯的政府行为转变为共驻共建、人人参与的群众行为,实现双拥工作由点到面的新突破。要积极组织和引导双拥协会等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开展拥军活动,扩大双拥工作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要积极开展军民共建活动,坚持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边提高,不断拓展共建范围,创新共建形式,健全共建机构,做到活动有计划、过程有指导、遇难有支持、工作有奖惩。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让爱军拥军成为自觉行动
下一篇: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保障工作的根本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