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双拥论坛

刘公岛上的守卫者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9-02-26

       深冬的刘公岛岸边,寒风凛冽,浪花飞溅。

       这座位于威海湾口,素有“东隅屏藩”“海上桃源”“不沉的战舰”之称,面积只有3.15平方公里的小岛,曾是甲午国耻的“亲历者”。去年6月12日,习主席登上刘公岛语重心长地说,我一直想来这里看一看,受受教育。要警钟长鸣,铭记历史教训,13亿多中国人要发愤图强,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好更强大。

       驻守在岛上的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海防连官兵一片丹心,在卫岛练兵中形成了“甲午国耻永不忘记、守岛固防永不懈怠、创新发展永不停步”的连魂。正月初四,记者登上刘公岛,目睹了新时代的守卫者盘弓满弦的备战状态。

       守岛15年的老兵鲍二中深有感触地说,每当经过岛上的甲午战争纪念馆、北洋海军忠魂碑等地时,眼前就会浮现出那一幕幕国难画面,耳边好似响起刺耳的警钟声,时刻提醒着自己勿忘国耻、居安思危。

       “这是一种无声激励!岛上的官兵们训练时,不用动员,就能热血奔涌。”连长鲁天介绍,连队每周都会组织8公里环岛武装越野,20多年来,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这个“惯例”一直保留着;这条修建于1991年的8公里道路先后途经忠魂碑、古炮台、水师学堂、海军公所、甲午战争纪念馆等场所,散发着浓浓的“爱国味道”,每每跑步经过时,官兵们都会放声呐喊,握紧拳头,加速前进。

       岛上有一个拓展训练场——粗大的树枝上垂下的一根绳索,是练习抓绳上用的;两棵大树之间拉一根绳索,是练习牵引横渡用的;树上悬挂的轮胎,是练习手雷投准用的……谈起这块“宝地”,鲁连长有颇多感触:前两年,他们提出海防步兵特战化训练的思路,但刘公岛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建设标准训练场,一则费用大,二则影响景区总体布局。最后,他们决定选取部分训练课目,灵活利用岛上地形和就便器材,自己动手搭建。

       岛上岬湾错落,地形崎岖,身临其中移步换景,随处可见官兵利用海岛地形地物自建的训练场所。在这里,可以组织堑壕内运动、抓绳上、牵引横渡、抵近作业、攀岩、滑降等十几个课目的训练,真正实现了“螺蛳壳里摆道场”。

       别看岛上训练条件一般,官兵们可不甘落后。曾参加过国际侦察兵比武竞赛的原连长张茂春,仅用35秒便完成捆绑炸药包动作,打破了原海防团1分16秒的纪录,这件事让大家认识到“创新能让超越变得简单”,点燃了官兵创先争优的热情,各种比武尖子不断涌现。此外,他们不只满足于熟练掌握手中武器装备,还主动学习现代战争知识,把目光投向未来,不断提高练兵备战水平。

       在岛上,流传着一个“梦中拉战备”的故事。一天夜晚10点半,威海到大连的客船拉响了起锚离港的雾笛,浑厚悠远的笛声隐隐约约传到宿舍,刚刚睡着的战士冯万吉突然从床上蹦起,迅速打好背包,穿戴装具准备紧急集合。然而,这一举动却没有人觉得“傻”,因为他们已经司空见惯了……

       不知不觉已是凌晨3点半,记者随指导员金柏树一同执行巡逻任务。出发前,他对巡逻地段、行进路线及应急处置等情况进行了明确,并认真检查每个人的装备器材。随后,便率领众人潜入墨一般的黑夜。

       “散开!”金指导员突然发出指令,小队瞬间成战斗队形分成3组。“迅速行动,进入战斗情况!”组长马兆伦双眉紧锁,匍匐在地,一边小声提醒,一边打着手势。记者了解到,官兵们在平时巡逻中很少遇到异常,但带队干部总是随机出情况模拟实战状态,以提高大家的警惕,锻炼防卫本领。

       巡罗归来,5时40分,天还没亮。没有预想中的“刺激”,但记者紧张的神经迟迟无法放松下来,躺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睡。

       漫步营区,以甲午国耻和精武强能为主题的文化设置随处可见。晾衣场内干净整齐,地上见不到乱飞的裤袜。下士张勇说,甲午国耻的教训必须牢记心头——1891年,北洋舰队访问日本,日本东京湾防卫司令东乡平八郎发现清军两门主炮上晾晒内衣,便断言“北洋舰容虽盛,但军纪败坏,不足惧”。

       “你的面前,就站着一个东乡平八郎!”连队这样提醒、官兵这样互相告诫。每个人都从一点一滴做起,提高个人素质,大街上怎么走、店铺前怎么站、乘船时注意什么,一举一动都有规范。

       军魂意识淡化,是最大的忧患。“这棵‘红心向阳树’,是1968年老指导员王文玉参加国庆观礼时,毛主席为鼓励官兵固守海防赠送的”,金指导员指着综合楼前的那棵核桃树说,树下是连队组织铸魂育人活动的重要场所。“枪听我的话、我听党的话”像这棵树一样,在官兵心中越扎越深。

       起床号响起,听着官兵高喊“以耻为戒、知耻铭志、雪耻报国”的呼号声,站在锈迹斑驳的东泓炮台前,回味着习主席的嘱托,记者坚信:刘公岛上的守卫者,有你们在,国耻不会重演!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保障工作的根本遵循
下一篇:一条拥军船 破浪航行5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