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双拥论坛

不忘初心,续写军政军民鱼水深情

来源:中国国防报微信公众号  时间:2019-07-24

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

 

打开我党我军从苦难到辉煌的历史卷轴,我们不难发现,在波澜壮阔的漫漫征程中,双拥工作作为革命优良传统和特有的政治优势,始终紧跟我党我军革命事业和建设、改革、发展的伟大进程。可以说,一部双拥工作发展史,就是一部军民团结的革命建设史,一部生死相依的血肉联系史。

 

红军初创时期,我们党就提出“工农红军离不开工农群众”,要求军队爱护群众,苏区政府和人民支援红军、优待军属。抗日战争时期,为改善军政军民关系,陕甘宁边区开展声势浩大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运动,后来推广到各抗日根据地和解放区,并形成制度延续至今。进入和平时期,“视人民如父母、把驻地当故乡;视军队如长城、把军人当亲人”的口号叫响全国,双拥活动征程万里,血脉永驻、枝叶长青。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中国梦、强军梦赋予双拥工作更加深刻的时代内涵,“爱我人民爱我军”日益成为军地共识。地方助力部队改革、练兵备战并做好军人优待、军嫂就业、军娃就学等工作,部队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抢险救灾、扶贫帮困等,双方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巩固发展了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

 

军政军民团结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我们要大力弘扬军爱民、民拥军的光荣传统,不断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共同把强国强军事业推向前进。

 

不忘初心,要军民齐心。“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军地各级要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摆上重要位置,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广泛开展好科技拥军、智力拥军、文化拥军和社会化拥军,把做好双拥工作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军队要视人民为亲人、把驻地当故乡,为地方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树好新时代“人民军队爱人民”的良好形象。双方怀着“鱼儿离不开水,瓜儿离不开秧”的态度和感情,人民把军人当亲人,军人把人民当家人,无论时代如何变幻、社会如何发展,双拥工作就会永葆旺盛的生命力。

 

不忘初心,要聚焦中心。昔日帮助人民军队走向胜利的小推车,如今装载着更加丰富的内容,如何提高双拥工作对战斗力建设的贡献率,是紧迫而现实的时代课题。双拥工作的重心,只有聚焦战斗力这个中心,才能积蓄雄厚伟力;双拥工作的脚步,只有紧跟战场铁流,才能汇聚起能打仗、打胜仗的滚滚洪流。

 

不忘初心,要担当尽心。身处大变革时代的强军兴军新征程上,还有很多新课题、新难题,需要地方党委政府倾力支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地方还有扶贫帮困、助学兴教等工作需要部队帮助。这既要靠政府主导、群众自发,也要靠政策保证、协调落实,还要靠感情推动、靠活动牵引,但最重要的是军地各级要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尽心尽力破难解困,共同开创军政军民团结新局面,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中国退役军人:售卖“光荣牌”应被抵制
下一篇:关爱退役军人 支持国防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