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双拥文苑

老兵

来源:南码头路街道图书馆  时间:2019-10-25

 刘奎老人被大孙子接到了上海,他也想趁自己腿脚还利索、再看看曾经到过的大上海。

傍晚时分,老人在大孙子家十八楼的阳台上向市区张望了好久。大孙子走过来问道:“爷爷,看什么呢?”“我在找国际饭店。”大孙子笑了:“国际饭店离这老远了,看不到的。再说比它高的楼多的是,显不出它了。”“当年它就是最高的。”老人嘟囔了一句,转身回到客厅,坐在沙发上微微闭上眼睛陷入沉思。

七十年了,当年那场上海战役他永远不会忘记。那是四九年的五月十号、他所在的部队在苏州开过誓师大会后立刻向上海进发。拉开了解放上海的序幕。行军路上,班里的一个上海籍战士 李福根对他说:“班长,等打下上海,我带你去看国际饭店,那是全中国最高的楼。”“有多高?”他好奇的问。“有二十四层高,你要是在楼下看楼顶,帽子准得掉下来。”旁边的战士听说来了兴趣,七嘴八舌地说:“打下上海,你也要带我们去看看。”“好啊,一言为定。”李福根爽快地答应了。老人想到这里轻轻叹了口气。没想到啊,几天以后,他们都倒在了上海的大门口、谁也没能兑现这个约定。

他们部队抵达上海西郊后一路拼杀,接连攻占了嘉定、太仓、浏河等地,又扑向刘行。国民党守军早在刘行一带精心构筑了坚固的沪西防线。外围是一层层密集的铁丝网、壕沟、鹿砦等障碍物。纵深布满了钢筋水泥的地堡群。这是距离地面只有一米多高的子母堡。大小地堡由壕沟相连。火力可以交叉配合。战士们用炸药包开道。一次次轮番攻击,都被敌人的炮火和地堡火力猛烈压制住,突击队伤亡很大。

部队及时调整了站术,采用土工作业,掘壕推进。战士们小群出击摧毁了敌人的外围工事,渐渐接近了敌堡。他们率先攻击小地堡,待守敌退缩到大地堡内,再加大火力攻取,很快取得战果,一步步攻到敌人纵深阵地。他带着班里的战士冲到一处离坡地前,一个大地堡据高临下吐着火舌挡住了去路。九名战士组成了三个爆破组在冲击的路上都先后倒下了。他抱起一个炸药包就要冲上去。李福根一把抢过来说:“班长,我上。”说完一跃身冲了上去。一阵机枪子弹打来,李福根踉跄了一下重重倒在地上。很快,他又艰难地向前爬去,趁敌人挨弹匣的当口,他一翻身滚进旁边的一个弹坑。慢慢隐蔽地接近了地堡,他刚把炸药推到地堡边,又一梭子弹打来,血从他的胸口流了出来,他用尽力气拉响了炸药包。“轰”的一声响,地堡被炸开了,李福根也没有了踪影。

拿下刘行后,他和另两名战士跟随部队一起攻打四里外的国际电台。这里也设置了两道防线,有一个营的敌军依据地堡防守。战士们经过一天一夜的苦战,消灭了大部分守敌,残敌溃退到了电台大院,他和战士们跟着冲了进去。电台大院里满是坍塌的工事和房屋,战士们仔细搜索着残敌,这时,不远处一个敌军官躲在一堆瓦砾后面悄悄举起了手枪。“班长”一个小战士大叫一声,把正弯腰搜索的刘奎猛地一推,枪响了,小战士仰面倒在地上,愤怒的他转身把一梭子弹都打在这个敌人身上。

随后他和班里仅有的一名战士再捣吴淞口,截断敌人出海外逃的退路。战斗全部结束后,他们进入了市区、在一处大楼外面露宿了一夜,很快又重整戎装向南开进,继续追歼残敌。后来他参加了西南剿匪,在一次战斗中负了重伤,伤愈后在当地的一个县城安了家,此后再也没有离开过。

大孙子这时轻轻地在他身边坐下来说:“爷爷,明天带你出去转转,先到东方明珠上面看看。”老人立即说:“这些地方以后再说,先去看看国际饭店。”看到大孙子不解的神情,他说:“我要替老战友们了却当年的心愿呐。”接着又说道:“再到这行、月浦去看看。好多战友都在那里牺牲了,他们没能看到今天,当年他们都还没有你大啊。”说着两颗泪珠从他那深陷的眼窝里滴落下来……

南码头路街道图书馆选送  万庭良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七一”抒怀(三首)
下一篇:传承红色追梦复兴 -----庆祝建国七十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