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第十一届山东省“十佳好军嫂”事迹摘登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8-07-31

图片1.jpg

吕建坤:心系边疆写大爱

       吕建坤是济南市长清区妇联副主任科员、马山镇小崔村第一书记,是一名有着12年军龄的边防军转干部,更是一名驻守在祖国边疆的边防军人的妻子。

       十几年来,她用柔弱的双肩挑起生活的重担,用无私的奉献默默支持丈夫建功国防。结婚14年5110天,夫妻俩在一起生活的时间不足800天。因为身边没有人照料,怀孕6个月还自己扛着煤气罐换煤气;因为是冬天,雪大路滑,两次摔倒在去医院产检的路上。宝宝出生时,丈夫执行边防线执勤任务,连一句安慰鼓励的话也没有听到。当孩子第一次见到爸爸时,已经4个半月大了。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每逢探亲假总是奔波600多公里到婆家照顾老人。今年,婆婆患有老年性白内障,左眼失明,她不顾自己刚病愈的虚弱,把老人接到济南进行治疗,老人康复出院,她却因为手术刀口恢复欠佳,再次住进医院。有了她的支持,丈夫先后七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荣获新疆军区基层优秀指挥军官、新疆军区优秀基层主官等荣誉称号。今年4月,她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先后荣获省“祝你幸福”工作先进个人、市“春蕾计划”工作先进个人、长清区“三八红旗手”、“爱国拥军好军嫂”、网络宣传工作先进个人、档案工作先进个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图片2.jpg
 
刘全兰:支持丈夫建功业
       刘全兰,现在青岛科技大学从事教研工作。2001年与军人王立波结婚以来,她独立承担照顾家庭和孩子的责任,成为新时代军嫂的标杆。
       由于长期两地分居,刘全兰独立承担照顾老人、教育孩子的重担。公婆分别83和84岁,公公曾因脑淤血而动过开颅手术,婆婆曾因血栓中风而住过院,但在她的精心赡养下,老人生活得幸福快乐。
       刘全兰重视研究生培养工作,自2007年成为硕士研究生导师以来,已培养12名硕士研究生,培养的研究生均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在做好工作的同时,刘全兰积极响应青岛市和黄岛农技站的号召,把科研成果免费应用到福康莱集团的甘薯储藏上,成功解决了甘薯储藏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把该科研成果免费应用到张家楼生产基地的甘薯储藏上,让企业感受到科技的力量,享受到科技成果带来的喜悦。同时,她还给宁安路小学的学生义务宣讲科学,通过实验,让小学生们比较不同水果所发电能力的差异,增强学生的科技意识。
       由于她的默默奉献与付出,丈夫得以在部队安心服役,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多次受到奖励表彰。2005年获东海航空兵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奖,2006获全军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三类岗位津贴一次,2008年获海军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奖一次,2009年荣获三等功一次。
图片3.jpg
 
陈晓蕾:拥军爱国当标兵
       陈晓蕾,现任烟台第一职业中专机电科教学主任。2009年,与现役军人吕寿庆步入婚姻殿堂,成为一名光荣的军嫂。
       丈夫一直在艰苦地区工作,不管他在什么工作岗位,遇到什么挫折,她始终给予默默支持和鼓励,从不拖丈夫的后腿。
       结婚10年多来,他们一直过着聚少离多的生活,繁琐的日常家务和照顾公婆的重担就落到了她一个人身上,然而她却选择了坚强和担当。她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感激家人,感谢同事,感恩社会,默默奉献,教书育人,播撒爱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2014年,她的家庭被评为“齐鲁最美家庭”。2017年,丈夫吕寿庆参加山东省妇联组织的“最美家庭巡讲”,他们一家守岛护边、拥军爱国的故事,震撼、感动了许许多多的齐鲁儿女。今年,她的家庭又被评为“全国五好家庭”。
       生活中,她用理解、包容、担当、奉献,阐述了一名新时代好军嫂的良好形象。工作中,她是机电专业专业带头人、分管教学主任。近年来先后被授予模范班主任和先进工作者等诸多荣誉称号,4次被授予学校师德标兵称号。2016年,她获得液压理实一体化仿真系统、电力拖动理实一体化系统、气动理实一体化仿真实训系统软件著作权。
       因了她的付出和支持,丈夫每年都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多次获嘉奖,并荣立三等功一次。
图片4.jpg
 
聂  玮:甘为夫君做架梯
       聂玮,现任烟台市妇联主任科员,出生于军人世家。2001年,从小向往军营的她,如愿被军校录取,在军校和部队期间,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
       结婚9年来,她和丈夫长期过着聚少离多的生活,但从无怨言。2017年,丈夫转隶海军并移防,两人相距更远。聂玮刚转业时,恰逢婆婆做心脏搭桥手术,她二话没说担起了照顾老人的责任,从家里到医院,从陪护到诊治,一天睡不了几小时。她怀孕时由于体质原因,导致右手血管瘤激光冷冻术后复发,反复溃烂、流脓出血,没有得到及时治疗拖成了顽疾。
       工作中,她积极进取,以过硬素质历经市妇联宣传部、组织部、妇儿办、发展部、权益部等岗位,并积极参与全市大项工作,被全国妇联评为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优秀调查指导员,被省妇联评为妇联系统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连续两年获市委嘉奖。她驻村任职“第一书记”两年,帮扶村被评为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烟台市“干事创业进步村”,2017年被市委、市政府记三等功一次。
       在她的支持下,丈夫连续5年被评为优秀干部,4次受到表彰和嘉奖,2次荣立三等功,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海军报》等军级以上刊物发表文章近百篇。
图片5.jpg
 
杜云芹:强军梦想记心上
       杜云芹,潍坊市奎文区实验小学在职高级教师。1985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奋战在教育教学工作第一线。多年来,与丈夫长期分居两地,独自承担照顾老小的重任,凭着吃苦耐劳,向丈夫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由于父亲有病不能走路,杜云芹带着父亲到多家医院治疗。她白天上班,晚上陪床,为父亲擦洗全身,处理大小便从不马虎。常常是伺候老父亲睡觉后,在父亲床边的桌子上批改学生作文到深夜,没有一句怨言。因为部队作战任务重,为了不影响丈夫在部队的工作,多年来公婆看病拿药都由她一个人承担。婆家水龙头坏了,她拿起钳子修好;下水道堵了,她戴上手套疏通下水道……公公耳朵失聪,她买好助听器送去;换季了,给公婆买好当季衣服;婆婆脚上长骨刺,就买鞋底较厚且软的鞋子送去,公婆逢人就夸儿媳好。
       工作中,她勤学苦练,精教乐学,个人先后获得潍坊市市区优秀教师、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语文教学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用自己的努力为军嫂争得了荣誉。由于她的默默付出,丈夫在军队建功立业,先后被被总政治部授予作战部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奖,被空军表彰为雷达兵指挥自动化建设先进个人、通信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参与研制的雷达兵部队精细化管理与作战保障能力提升系统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图片6.jpg
 
隋丽萍:无私奉献为国防
       隋丽萍,高密市注沟小学教师。2010年成为军嫂以来,她勤俭持家,尽忠尽孝,孝顺公婆,培育孩子,以孤灯清影的寂寞,默默支持丈夫建功国防事业。
       2010年,她从离上班近的娘家搬到公公婆婆这边来照顾老人。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一跑就是六年,从不叫苦叫累。怀孕期间,由于婆婆晕车严重,她就自己从乡下坐车去产检。2015年,婆婆不慎摔伤住院,隋丽萍把年幼的孩子托付给母亲照管。在婆婆住院期间,她无微不至地照料婆婆。直到婆婆痊愈出院,她也没和丈夫说出实情。
       隋丽萍一直扎根基层从事乡村教育工作,工作上兢兢业业,在担任班主任和主科教学工作中,所带的班级、学科每年都被评为优秀,多次被评为教坛新秀、骨干教师、教学能手、五四先进青年教师。
丈夫入伍以来,一直在内蒙古边境参加偷渡查控、缉私缉毒等工作。2014年参加中国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执行维和任务,2016年调入公安部常备维和警队。在隋丽萍默默付出和全力支持下,丈夫连续15年扎根边防,安心执行部队重要任务,连续参加联合国甄选考核、赴利比里亚维和、公安部军事集训、综合军事拉练、上合峰会安保等大型任务。由于表现突出,丈夫被联合国授予“和平勋章”,获得“公安部维和荣誉章”、荣立战时三等功,并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官”。
图片7.jpg
 
刘琴:柔弱双肩挑重担
       刘琴是济宁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有着20年的军旅生涯,在部队期间多次受到表彰奖励。
       2009年转业后,她把对部队的深厚感情和无限眷恋转化为对丈夫工作的全力支持和帮助,独自挑起家庭的重担。老人生病、孩子上学,她用自己柔弱的双肩一人担。
       2013年,她因腰肌劳损,走路站立都困难,硬撑着上班和照顾孩子,没耽误丈夫的工作。2013年,母亲左腿摔伤,导致半月板破裂,她带母亲求医问药,积极治疗,也没耽误丈夫工作。2014年,孩子住院治疗三个多月,她还是没牵扯丈夫的精力。无论丈夫在军分区机关,还是在基层任职,她都提醒丈夫清正廉洁,勤勉敬业,争做优秀军人。
       刘琴2009年转业到市人大常委会,时值国防部长梁光烈来济宁视察工作,刘琴以自己超凡的能力和丰富的经验进行了现场解说。     
       2012年,她在曲阜参加驻村帮扶,使这个依山而建的小山村一举成为全国美丽乡村,在全市率先创作推出了村歌《九龙山下美丽的家》,被济宁市委、市政府通报表彰。2013年,被济宁市表彰为“三八红旗手”。2016年,被市直机关工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被济宁市表彰为“十佳好军嫂”。她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连续14年参加无偿献血,受到广泛好评,充分展现了当代军嫂热爱部队情系军营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
图片8.jpg
 
李玲:千斤重担一肩挑
       李玲,新泰市翟镇后羊村人。2013年2月与中部战区66325部队战士张庆结婚。婚后的李玲温柔贤惠、勤劳持家,扶老携幼,任劳任怨,默默支持丈夫献身国防事业,照顾公婆饮食起居,担起家庭重担,用实际行动塑造了无私奉献、自强自立的好军嫂形象。
       结婚后,李玲一直坚守着自己的承诺,用自己柔嫩的双肩挑起了生活的重担,承担起一家老小的生活起居,默默地用行动支持丈夫对国防事业的执着追求。面对家中患病的植物人大伯哥,面对无父无母的智障堂弟,她无怨无悔,默默担负起照顾赡养的重担。
       李玲每天不到5点就起床,趁着儿子还没醒,先跑到婆婆家打扫好卫生、做好饭,然后给植物人哥哥洗脸、喝水、喂饭,帮哥哥翻身活动,按摩身体,端屎倒尿。婆婆身体不好,常年干活积累的腰酸背疼,有时候腰椎病犯了,不敢动弹,她就扛起扫帚上街替婆婆干保洁工作。
       堂弟出生3个月母亲去世,7岁时父亲也因病去世,成了孤儿。李玲的婆婆主动将他接到自己家里,当成亲儿子照顾。李玲嫁过来以后,主动接过照顾堂弟的担子,教他认字识数,教他做人做事,就这样,在她的慢慢引导下,张某渐渐长大成人。
       李玲几年如一日,默默地忍受着孤独和寂寞。在她的支持下,丈夫多次获得嘉奖、优秀士官,两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三等功一次。
图片9.jpg
 
 
刘丹君:自强自立形象好

       刘丹君,济南市历城区委党校教师。生活中,她是一个懂事的女儿,悉心陪伴与照顾多病的母亲;也是一个伟大的母亲,养育着两个孩子;更是一名坚强的军嫂,支持爱人献身国防强军大业。

       2001年,她的母亲患结肠癌做了手术,虽然手术成功,但是医生说极易复发。在她的精心照顾下,母亲的病暂无大碍,正当她以为生活恢复平静的时候,福无双至,祸不单行。2008年,她两岁的儿子查出患先天性综合疾病,免疫力、智力都低于正常儿童,照顾与培养都要花费很大的精力。

       刘丹君是个理想主义者,像无数年轻的母亲一样,对孩子充满憧憬,寄予厚望,这样的诊断结果对她的打击是毁灭性的。她痛不欲生,几乎无法面对和承受。当时她在泰安的山东服装职业学院工作,而爱人于涛在济南工作,作为两地分居的军人之妻,她默默无闻,自立自强,用实际行动积极支持丈夫建功军营。
       工作中,她是教书育人的党校教师。课堂上,她积极探索、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问题和党的建设以及现实问题,业务十分精湛。她是一名经验丰富的院报编辑,担任学校各项大型文化活动的撰稿与主持,能力素质深得大家信服。她热心帮扶贫困学生,每年冬天向西藏阿里学生捐助过冬棉衣。多次荣获“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图片10.jpg
 
齐炳辉:敢当后盾固长城
       齐炳辉,临沂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综合科科长。成为军嫂以来,齐炳辉时刻以军嫂身份为荣,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无怨无悔地用柔弱的肩膀挑起家庭生活的重担,为丈夫投身军营筑起了坚强后盾。
       工作中,齐炳辉经常加班加点,从不叫苦叫累。她在单位一直从事文字材料撰写,面对工作量大、任务重的实际,从来不懈怠烦躁,每年起草、撰写文字材料上百万字。她的父亲查出身患肝癌晚期,恰逢2017年全市人民防空会议组织召开,她顶着悲伤边照顾父亲边赶会议材料,直到材料完成才请假,回家两天老人就去世了,她却没有一句怨言,以实际行动展示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形象。生活中,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她一人挑起生活重担,照顾老人、抚养儿子,干好工作。怀孕期间,每天上下班来回独自奔波,一个人拖着笨重的身体买菜、做饭、洗衣服,一个人作孕检,一个人购置分娩及婴儿所需物品,克服了妊娠反应严重、骑车上下班劳累等诸多困难,坚持到临产前两天才请了产假。在父母亲罹患绝症期间,恰逢丈夫在外省执行任务,她自己忙前忙后,坚持到最后。
       由于工作突出,齐炳辉多次被评为临沂市人防办先进工作者,2013年被临沂市政府授予嘉奖,2017年被山东省人社厅、省军区司令部、省人防办表彰为“全省人民防空先进个人”。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记济南市历下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好军嫂王红霞
下一篇:风雨十年夫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