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致敬!好军嫂—省第十一届“十佳好军嫂”颁奖典礼侧记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8-08-14

       “我骄傲,我是军人的妻。”7月31日晚上7点半,省第十一届“十佳好军嫂”颁奖典礼在歌舞《沂蒙颂》中拉开序幕。一场关于爱党爱军、无私奉献,全力支持丈夫献身国防事业的的军嫂赞歌在省广播电视台演播厅倾情上演,再现好军嫂坚毅勇敢、忠贞无畏的优秀品格,在场的观众把感动的泪水与经久不息的掌声送给了当选的十位好军嫂。

       第一位受表彰的是济南市长清区妇联副主任科员吕建坤。她是一名有着12年军龄的边防军转干部,更是一名驻守在祖国边疆的边防军人的妻子。结婚14年来,夫妻俩在一起生活的时间不足800天。

       “您拨打的电话已关机……”在颁奖现场,主持人请吕建坤给她的丈夫拨个电话,电话拨过去后,里面传来了这句让她无比熟悉的声音。因为丈夫工作性质特殊,吕建坤常常联系不到他,就连宝宝出生时,都没有听到丈夫鼓励安慰的话语。当孩子第一次见到爸爸时,已经4个半月大了。尽管如此,吕建坤依然乐观坚强地守护着这个小家庭。
       刘丹君,是济南市历城区委党校教师。生活中,她是一个懂事的女儿,悉心照料多病的母亲;也是一位伟大的母亲,辛勤培育着两个孩子;更是一名坚强的军嫂,支持爱人献身国防事业。
       2008年,刘丹君两岁的儿子被查出患先天性综合疾病,免疫力、智力都低于正常儿童,照顾与培养都要花费很大精力。刘丹君是个理想主义者,这样的诊断结果对她的打击是毁灭性的。她痛不欲生,几乎无法面对和承受。可她与丈夫两地分居,为了不影响丈夫的工作,她只好强忍悲痛,独自培养照顾着两个孩子,成为了一名“超人”妈妈。“你是一盏灯,照亮了丈夫从军的路。”这句颁奖词,是对刘丹君最好的赞美。
       “生命中有了当兵的经历,一辈子都不会懊悔;生命中获得了军嫂的称谓,一生都值得珍惜。”80后军嫂聂玮,展现了新时代军嫂的风采,不仅在工作中独当一面,更在生活中活出了自己的精彩。
       曾经也是一名军官的聂玮,现任烟台市妇联主任科员。结婚9年来,她和丈夫长期过着聚少离多的生活,但从无怨言。工作中,她积极进取,驻村任职“第一书记”两年,帮扶村被评为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烟台市“干事创业进步村”。从两地分居到独挑重担,“女汉子”“自己扛”是她坚定支持丈夫的真实写照。在播放的视频短片中,丈夫李鹏动情地说:“谢谢你媳妇,你就是我的骄傲。”
       “感谢老婆6年来的默默付出,没有你,我撑不到现在。”说这句话的是66325部队88分队的战士张庆,此刻,他正作为颁奖嘉宾,将奖杯和证书郑重地颁给了妻子李玲,并由衷地向妻子敬了一个庄严的军礼。
       李玲是新泰市翟镇后羊村人,她的事迹令现场许多人洒下热泪。2013年,李玲与张庆结婚。张庆的哥哥因患病成为植物人,堂弟又是一位无父无母的智障患者。李玲得知后没有嫌弃,为了让丈夫安心服役,她默默地承担起了照顾公婆和残疾兄弟的责任。
       每天不到5点,李玲就起床先到婆婆家打扫卫生、做饭,然后给植物人哥哥洗脸喂饭,按摩身体。还要抽时间去教智障的堂弟读书识字。
       “面对这样沉重的家庭负担,你毅然嫁了过来。千斤重担,你一人承担,奔走在家乡的风雨路上;万般辛苦,你一人承受,操劳在扶老携幼的日子流淌中。5年的日日夜夜,你从未喊过一声苦,在你有力的支持下,丈夫多次立功受奖。”主持人读完李玲的颁奖词后,观众将感动化作掌声送给了这位淳朴善良的军嫂。在发表感言时,不善言辞的李玲对着丈夫说出了心底那个最淳朴的心愿:“保家卫国交给你,这个家交给我。”
       军嫂陈晓蕾的领奖方式有点特殊,因为与她一同上台的还有他的丈夫、儿子和公公,原来,陈晓蕾的家庭是红色传承的军人世家。
       1964年6月15日,陈晓蕾的公公在其祖父、父亲的带领下,参加了全军军事技术大比武。比武场上,祖孙三人沉着冷静,枪响靶落,精彩的表现让在现场观看比武的毛主席和周总理站起来为他们鼓掌。陈晓蕾说:“这个家庭,跟党走、家风好,能够成为这个家的一员,我感到很荣幸,我能做的就是支持他。”
       2014年,陈晓蕾的家庭被评为“齐鲁最美家庭”。2017年,丈夫吕寿庆参加省妇联组织的“最美家庭巡讲”,他们一家守岛护边、拥军爱国的故事,感动了许许多多的齐鲁儿女。今年,她的家庭又被评为“全国五好家庭”。在现场,当主持人问他们7岁的儿子长大想不想当兵时,小家伙不假思索地响亮答道:“想!”
       支持丈夫扎根边防的隋丽萍、吃苦耐劳的教学能手杜云芹、平衡家庭与工作的刘琴、报喜不报忧的齐炳辉、专注科研孝顺老人的刘全兰……“在部队好好干,家中的事交给我”,这是十位军嫂共同的心声,也是她们的真实写照。
       “这些年的不容易/我怎能告诉你/有过多少叹息/也有多少挺立……我骄傲我是军人的妻……”正如歌中所唱的一样,军嫂不言苦不喊累,用大爱情怀支持丈夫建功军营,而那闪烁的军功章,挂在军人的胸前,更慰藉在军嫂的心田。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我在那年紧张的施工中入党
下一篇:一片真情注“双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