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临沂沂蒙红嫂军供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来鑫拥军优属纪实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8-10-15

       战争年代,沂蒙人民“最后一尺布送去缝军装,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的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他上战场”的无私奉献精神感人至深,涌现出“乳汁救亲人”的明德英、“为亲人熬鸡汤”的祖秀莲以及“沂蒙六姐妹”等一大批英模人物,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卓越贡献。“沂蒙红嫂”已经成为沂蒙革命老区的“形象代言人”和重要的红色文化品牌,是体现沂蒙精神的重要群体代表之一。

       现如今,沂蒙红嫂军供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来鑫,紧握“沂蒙红嫂”拥军接力棒,率领公司员工,关爱抗战老兵,支援部队建设,解决军人家庭的后顾之忧,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模范践行“沂蒙红嫂”精神,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爱国拥军的颂歌。

让每一名沂蒙红嫂生活都有保障

       又到周末了,来鑫收拾好行装,带上前两天购买的一对护膝,对办公室主任说:“走,咱们今天去看看张大娘!”

       张大娘叫张淑贞,今年106岁,沂蒙百岁红嫂之一。

       张淑贞1914年9月出生于沂南县马牧池乡西官庄,后嫁到东辛庄,是沂蒙母亲王换于的儿媳,沂蒙新红嫂于爱梅的母亲。
       在抗日战争时期,王换于家是山东著名的抗日堡垒户,是中共山东分局、八路军第一纵队、八路军山东纵队、抗大一分校等首长机关所在地,罗荣桓、徐向前、朱瑞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长期在这里战斗工作生活过。王换于当时任艾山乡副乡长,她第一个把儿媳妇张淑贞拉进革命队伍,并加入党组织。从此,婆媳二人率领全家发动群众,参加抗日,发展党员,壮大党的力量;从1940年到1943年间,张淑贞在八个村庄共发展了20多名党员;她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积极参军参战,做军鞋、缝军衣、磨军粮、烙煎饼等支援前线,为山东省党、政、军领导机关服务。当时张淑贞任东、西两辛庄妇救会长,还负责岸堤片十三个村庄的抗日宣传发动工作,带领全家创办了战时托儿所,抚养了一大批革命后代。为了照看好战时托儿所的革命后代,她把刚出生的女儿放到一边吃糊糊汤,把奶水喂给年龄小、体质差的托儿所孩子。面对家人“为何如此狠心”的质问,张淑贞说:“自家的孩子,没了还能生养。同志们的孩子要是没了,恐怕就没有了血脉,咱自己舍上命也不能让烈士断了根呀!”就这样,托儿所的40多个孩子一个没有少,而张淑贞和弟媳有4个孩子却因营养不良而夭折。
       从王换于到张淑贞,再到于爱梅,一家三代人从战争岁月走到和平年代,始终以爱党爱军、无私奉献的情怀,谱写着大爱大善大义的感人乐章,从她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三代红嫂用生命诠释的爱党拥军情怀,看到了红嫂精神在蒙山沂水间的代代传承……
       学习沂蒙红嫂、关爱沂蒙红嫂,来鑫已坚持了7年。
       2014年,来鑫成立沂蒙红嫂军供服务有限公司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民政部门的帮助下,登记造册,统计80岁以上的沂蒙红嫂。来鑫觉得,在炮火纷飞的革命战争年代,沂蒙红嫂为新中国的解放,付出了巨大牺牲。作为沂蒙山的年轻一代,有义务和责任使他们安享晚年生活。于是,来鑫根据百余名沂蒙红嫂家庭状况,分门别类编成重点帮扶、精神抚慰等8个小组,组织公司员工不定期登门照顾,冬添被褥夏送凉,嘘寒问暖。为了便于联系,来鑫把自己和8个小组长的电话打印出来,贴在老人的床头。一次,河东区汤头镇居泉村沂蒙红嫂郭秀梅大娘深夜突感身体不适,来鑫接到郭大娘家人打来的电话后,一边呼叫120救护车急驰居泉村,一边联系医院,使郭大娘得到及时救治。
       2017年初,一场救助“新时期沂蒙好军嫂”朱礼香的活动,在沂蒙大地展开。
       朱礼香是北部战区陆军80集团军某工兵团四级军士长赵华杉的妻子。赵华杉是临沂市莒南县人,入伍16年来,先后三次赴国外执行维和任务,被授予“联合国维和荣誉勋章”,4次被评为优秀士官,并荣立三等功。为支持丈夫安心服役,朱礼香独自一人抚养孩子,赡养老人,播种收获,柔弱双肩挑起家庭重担。
       2016年11月,怀二胎6个月的朱礼香突然感到肚子、背部疼痛难忍。经过反复检查,朱礼香患的是非结核分枝杆菌(NTM)病。医生说,这种病很罕见,而且治愈周期较长,需要很多治疗费用。
       朱礼香的病情牵动家人的心、战友的心、朋友的心。来鑫得知这一消息后,决定伸出援手帮助她们渡过难关。他立即联系《临沂日报》《沂蒙晚报》、临沂电视台等媒体采访报道朱礼香的先进事迹,并组织公司员工为朱礼香捐款。朱礼香的病情经媒体报道后,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躺在病床上的朱礼香面对社会爱心,心里很是不安。她让丈夫赵华彬找了个小本子,把所有的好心人都一一记在小本上。她反复叮嘱丈夫:“将来有一天,一定要报答人家!”
为千余名抗战老兵点亮生日蜡烛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
       9月初的一天,在沂南县“全国民兵英雄”、抗战老兵金宝铸的家里,一场特殊的生日祝寿活动正在进行。
       今天是抗战老兵金宝铸的93岁生日,来鑫手捧生日蛋糕和公司的员工们一起为老英雄祝寿。这也是来鑫今年为临沂市第306名抗战老兵过生日。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临沂视察时,对沂蒙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来鑫敏锐地意识到,作为“沂蒙红嫂”精神的接棒人,学习沂蒙精神,弘扬沂蒙精神,除在创业的实践中发扬沂蒙精神外,关键是要照顾好为践行沂蒙精神而做出巨大牺牲的抗战老兵。在各级政府的帮助下,来鑫对临沂市健在的千余名抗战老兵登记造册,对他们的家庭情况、身体健康状况、年收入多少等情况,一一记录在册。紧接着,来鑫又为抗战老兵做了三件事。为抗战老兵进行健康查体。来鑫联系当地医疗机构,分批次逐一为抗战老兵查体,并建立健康档案,配发常用急救药盒。为及时了解抗战老兵的需求,来鑫还把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每个人。去年5月的一天,曾参加过孟良崮战役的抗战老兵赵庚给来鑫打来电话,说自己想到孟良崮战役纪念馆看看。第二天,来鑫亲自开车拉着老人到孟良崮纪念馆,并陪着老人逐一祭奠在孟良崮战役中牺牲的战友。
       为抗战老兵过生日。每个抗战老兵过生日,来鑫都会带着公司员工来到老人家里,送上一个生日蛋糕、一束鲜花、一句生日祝福。遇上自己出差,来鑫也会及时提醒在家的员工。为了时时提醒自己,来鑫把千余名抗战老兵的生日输入自己手机提醒栏里。
       聘请抗战老兵担任公司产品质量监督员。公司每生产一种新的产品,来鑫首先送到老兵手里,请他们品尝,并对产品质量做出评判。老兵们不负重托,对试用的产品认真负责,并给予优良差的评判结果。据来鑫介绍,自抗战老兵担任公司产品质量监督员以来,先后对公司6种产品亮了“红牌”,现在公司销售的几十种产品,从未因质量问题被投诉。来鑫激动地说:“公司产品质量好,抗战老兵有功劳。”
为退役军人和现役沂蒙子弟家庭献上致富良方
       来鑫告诉记者,新时期,沂蒙儿女继承老一辈光荣传统,踊跃参军报国,每年数千名沂蒙子弟奔赴祖国大江南北,在军营建功立业,受到各种表彰。据民政部门统计,沂蒙子弟每年在部队立功受奖人数超过千余人,占每年征兵入伍人数的近三分之一。
       在拥军优属工作的实践中,来鑫看到,有的沂蒙子弟参军后,家庭因劳动力少,自然条件差,至今尚未脱贫;有的家庭因家中老人身患疾病,拖累致富的步伐;有的家庭因地处山区,致富没门路,等等。
       “沂蒙子弟舍小家、为大家,军营建功,决不能让担着国忧的他们再为家事发愁。”公司会议上,来鑫亮明自己的拥军立场,立刻得到大家一致响应。
       伟大的思想只有付诸行动才能成为壮举。来鑫充分发挥公司优势,为退役军人和现役官兵家庭献上了致富良方。
       在来鑫的创业就业产业基地里,退伍军人的身影活跃起来。他们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认真学技术,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和素质,为日后创业打下扎实的基础。
       在沂蒙红嫂农产品体验连锁店里,众多军嫂穿梭忙碌。公司统一配货,提供最优惠的价格,让军嫂们既能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又能有较宽松的时间照顾家庭。
       在退伍军人和现役官兵家庭承包的农田里,公司把它们纳入公司种植基地范畴,定向指导和种植有机农产品,有效地解决了产品销售问题。
       在公司繁忙的物流运输车队里,身穿统一迷彩服装的退役士兵,驾驶着配货车,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把优质的农产品送到每个用户手中。
       来鑫向记者介绍,公司还将联合临沂军分区、临沂民政局,打造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庭就业创业基地,帮助他们早日走上致富之路。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爱心兵妈育出“明星”兵
下一篇:老八路的“爱心浴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