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革命妈妈郭景林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8-11-01

    革命战争年代,渤海之滨,黄河岸畔的利津县,是一片红色的热土。在一个偏僻的乡村里,有一个思想进步、拥军支前的农家妇女郭景林,在那烽火连天的岁月里,她不顾一家人的安危,节衣缩食,抗战支前,在当地成为杰出的支前代表,成为当地有名的革命妈妈。

    1895年,郭景林出生在明集乡北张村,是一个贫农的女儿,十七岁嫁给北张村短工崔同元,生有二男一女,29岁丧夫,她曾流落到无棣、阳信、惠民一带靠乞讨维持生活,深受苦难。在艰难的生活中,她锻炼了坚强的意志,同时明白了要和封建制度作斗争,让穷苦人看到希望。

    1943年春季的一天,郭景林的长子崔光东背回家中二斗高粱,郭景林见物心疑,当即严厉斥责:“儿啊,咱人穷志不穷,不能做见不得人的事!”崔光东回答:“娘,吃吧,这是共产党八路军救济的”。郭景林听后,才知道儿子光东同八路军有了联系。此后,娘俩在地下党组织的培养教育下,接受进步思想,懂得了革命道理。

    1943年,郭景林经利西区委书记崔辉武和张林(女)的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我党的地下交通员。郭景林在担任地下交通员期间,经常冒着危险往返于东堤、明家集、郑家、马镇广、望参门等村的地下组织间传递情报信息;经常以走亲戚为掩护出入据点打探敌情,她家也成为中共沾利滨工委和利西区委领导成员活动的场所与联络点。

    在艰苦的抗日战争中,她冒着生命危险掩护过许多革命同志和部队干部家属。1943年开始,利西区妇救会主任张林,在利津县北部开展党的地下工作,郭景林为了掩护她,对外假称张林是她前些年在惠民县讨饭时认下的“干女儿”,还帮助张林换上自己儿媳的衣服,装扮得像当地农家妇女,掩护她到各村开展抗日工作。

    张林曾多次与日伪相遇,处境险恶,但都在郭景林的巧妙掩护下化险为夷。

    郭景林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崔光东入党后进步很快,在无棣县担任了区委书记,1947年,在士改工作中被反革命分子残忍杀害,年仅27岁。后不久次子崔光亭也被反革命分子杀害。当烈士的遗体运回北张村时,郭景林忍着极度的悲痛对大家说:“光东、光亭为革命牺牲,死得光荣啊。”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革命妈妈的高尚品质和高风亮节。

    1943年11月18日至12月8日,日军对清河区抗日根据地进行了空前残酷的21天大扫荡。12月6日,日军骑兵第四旅团一部1000余人在3架飞机的掩护下,扫荡至利津县西北地区。八路军清河军区垦区军分区独立团2营6连战士在北张村与“扫荡”的敌人遭遇,我军同仇敌忾,和敌人展开了殊死搏斗,毙伤敌人一百余人、战马一百余匹,并击毙一名日军旅团长,但终因敌众我寡,除有少数战士突围外,有72位指战员壮烈牺牲,为国捐躯。

    北张战斗刚一结束,郭景林就联同数十名群众搜寻着还没有牺牲的战士,先后发现了7名生命垂危的伤员,然后冒着生命危险将他们一个个背回家。对大小便不能自理的伤员端屎接尿,对饮食困难的伤员,做成稀粥用芦苇管嘴对嘴喂饭,像对待自己的儿女一样无微不至地悉心照料。几天后,中共沾利滨工委书记王墨林带领民夫用她家的门板接走了伤员,王墨林代表组织给郭景林250报酬,她激动地说:烈士为革命都献出了生命,我是共产党员,应该这样做”,她分文未取。她的事迹迅速传遍了整个沾利滨地区。

    1944年8月利津解放后,郭景林曾脱产到店子、盐窝、十里堡等地担任妇救会主任。她积极发动妇女,参加拥军优属、反奸诉苦、双减反霸等工作。她还发动广大妇女做军鞋、军袜,积极组织送郎参军上战场等工作,为支援前线、大军南下做了大量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她一直为党热情工作,坚贞不渝,曾任明集乡妇联主任、公社党委委员。1963年被选为中共利津县第二次党代表,被选为一至八届县人大代表,两次出席省妇女代表大会。

    1978年12月28日,郭景林,这位革命的老妈妈因病于利津县人民医院逝世,终年83岁。许多抗战时期在这里工作过的老同志从外地发来唁电,沉痛悼念这位革命老妈妈。

    郭景林的干女儿,当年受到郭景林帮助掩护的抗战老干部张林同志也从南京发来唁电,并赋诗一首寄托哀思:早年孤孀异乡漂,凌辱受尽志增高;坚随革命献双子,忠魂为党上九霄!这正是革命老妈妈郭景林一生的真实写照。

    郭景林的红嫂精神在全县广为传播,滋润着每个人的心田,成为全乡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吕剧《热土》就是以21天大扫荡为历史背景,以郭景林掩护八路军女同志张林为原型创作而成,郭景林的革命精神得以赓续和传承。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段升满和他的《荣军疗养员之歌》
下一篇:为了群众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