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一首荣军歌 一段老兵情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8-12-03

       “当过兵、扛过枪,保家卫国负过伤,虽说失去也很多,如今咱也很荣光……”10月11日,记者办公室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今年62岁的段升满饱含深情地演唱了他的作品《荣军疗养员之歌》,“离开了部队回家乡,党和政府把咱放心上……”一曲唱罢,段升满双眼已噙满泪水,他红着眼眶对记者说:“我们这些老兵,如今能有今天的好日子都要感谢党。”

       2014年的一天,济南市历下区民政局给段升满打电话,安排他每年到省荣军总医院疗养两个月、到济南市优抚医院疗养一个月。段升满听罢,细心地问道,是我们这些参加过革命的都能享受疗养政策吗?得到肯定的答复后,段升满连连感慨党的政策好,过去的那段戎马岁月也再次浮现在眼前。

       1976年,19岁的段升满当兵立志报国。1979年祖国边境燃起熊熊战火,他自告奋勇奔赴前线。他在请战书里写道:“我兄弟四个,我牺牲了,家里还有其他兄弟可以为老人尽孝。我牺牲了,我光荣,我父母光荣,我全家光荣。”在前线,段升满英勇杀敌,光荣负伤,于1981年退役。

       “比起那些牺牲在战场的战友们,我能活着就很知足。党和国家没有忘记我们,让我感到非常幸福。”段升满告诉记者,在去济南优抚医院疗养时,医院为了迎接他们,在大门口铺上了红地毯。“他们真的把我们当成功臣,党和政府是真的把我们放在心上。”段升满说自己当时感到真自豪、真光荣。

       在医院里,和段升满一起疗养的都是参加过战争的老战士以及烈士的遗属,在每日的朝夕相处中,段升满渐渐了解了他们的经历,也被他们的故事深深震撼。他们有的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有的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边境自卫反击战,那些在战争中留下的伤痕让段升满触目惊心,还有的因在国家的核试验与国防施工中致残。这些都让段升满心生敬佩,他发自肺腑地为每一位老战士敬了一个礼。此后,他便开始心甘情愿地主动为大家跑腿服务。

       荣军医院每年都有很多爱心人士来慰问演出,段升满发现,慰问演出初衷是好,但演唱的都是流行歌曲,离他们这个群体想要表达的情怀和心声有些远。段升满是个有心人,他想,石油工人有石油工人之歌,消防战士有消防战士之歌,我何不编一首荣军之歌,来表达一下我们的感激之情呢?

       在医院里,闲暇时老战士们聚在一起,最喜欢聊的就是过去的峥嵘岁月。“如果祖国需要我们,我还愿意献上这把老骨头”,令段升满最为感动的就是大家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忠诚之心,还有的老战士表明去世后愿意捐献遗体。

       “政府的关怀和老战士们的赤诚之心感动着我,也是我创作的源泉,沐浴着新时代的春风也让我更有动力。”很快,段升满便写出了歌词草稿,几易其稿后最终定稿。“这并不代表我自己,这代表我们荣军这个群体,歌名就叫《荣军疗养员之歌》。”歌词写好后,段升满又开始多方寻找谱曲,最终在原前卫文工团创作员田率的帮助下完成了歌曲。

       歌曲公开演唱后,收到了热烈反响。老荣军们听罢都感慨落泪,为有了属于自己群体的歌而开心。有的老兵结束疗养回家后四处宣传歌曲,有的老兵将歌词用相框装好挂在墙上,还有的年轻人得知后主动找到段升满,希望拿到他签名的歌词,送给自己上过战场的老父亲……有一位叫邢燕德的89岁的老兵,听完歌曲后泪流不止,他告诉段升满自己1947年参军,同村同时参军的26位青年中,只有他一人活了下来,其他均血洒疆场、长眠于祖国大地。邢燕德流着泪对段升满说:“我要让我的5个儿女都学会这首歌,逢年过节唱给我听,我要教育他们永远都不要忘本。”

       “能传递社会正能量,我心满意足。歌曲受到喜欢,是因为我写出了大家的心声,就像我歌里唱的那样。”段升满说着又激情满怀地哼唱了起来,“享受祖国好待遇,风风光光来疗养;如果祖国需要咱,义不容辞再扛枪。”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下一篇:记全国拥军优属先进个人、利津县陈北村农家妇女魏希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