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泥人李”其人其事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9-01-20

       一把小刀、一块纸板和一把尺子,一块不起眼的泥土经过搓、摘、推、捏、扳、剪、挑……在李其仁手里就变成了栩栩如生的泥坯人物。红色娘子军、沙家浜、智取威虎山,江姐、雷锋、邵瑞平……革命战争年代到和平时期,各个阶段的英雄人物在这里构成了一个色彩斑斓的“群英会”。

       近日,记者走进济南市历下区和平路社区红色教育基地,探访了李其仁创作泥塑的心路历程。“我对泥土有着特殊的感情,我希望能用自己的作品来讲述革命的光辉历程、歌颂党和军队的丰功伟绩,让更多的人来热爱党、热爱人民军队、热爱子弟兵。”李其仁的想法很简单也很坚定。

       谈起创作泥塑的初衷,李其仁简言,一是爱好,二是情怀。李其仁小的时候没有玩具,别的小朋友玩石子,他就玩泥巴,做小泥人送给小朋友们玩,惟妙惟肖的泥人连大人们都连连夸赞。

       1968年,18岁的李其仁从家乡日照应征入伍,由于表现突出,先后担任班长、排长、连长、营长职务。

       “在部队里我接受思想教育多年,知道党员要率先垂范,在实践中我也深深地体会到,不管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思想教育。”李其仁说,“现在虽是和平年代,但那些为革命抛洒热血的人不能忘记,我希望通过红色教育把革命先烈的精神传承下去。

       17年的军旅生涯,在李其仁的心里驻扎了浓浓的红色情怀。李其仁的父母亲、岳父母都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入党的老党员。李其仁说:“我红色泥塑创作的动力,就是来自四位老人,他们的革命精神和他们身上发生过的革命故事是激励我创作的动力和源泉。”

       1986年,李其仁转业回到家乡,退休后开始了自己的泥塑创作历程。

       在大家眼里,李其仁做泥塑已经到了近乎于“痴”的地步,每天他都窝在自己的小屋里“玩”泥巴。为了找到合适的泥土,他多方寻找,有时候看到人家盖房子,他就刨几块泥巴带回家做实验。2015年,李其仁在接孙女上学时,在路上捡到了三块泥,第一块捏出了东北抗联英雄赵一曼,第二块捏出了县委书记焦裕禄,第三块捏出了地雷战的英雄人物,没有用完的泥捏了三个地雷,上面写着“地雷战”。

       每当有重大节日,李其仁就在自己家中搭个台子,把创作的“英雄烈士”集中在一起,就像召开了一次英模大会,自己感到特别满足。在李其仁心中,他们不是泥人,而是一个个鲜活的英雄。

       “现在很多人缺乏信仰,我希望能办一个展览,让这些英雄们聚集一堂,让人们了解其背后的故事,让大家从中汲取红色精神。”李其仁说。2006年8月,李其仁的作品在日照博物馆展出;2011年“七一”前夕,李其仁在日照举办了“群英会”泥塑展。两次展览给前来参观的人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红色教育课。

       一位80多岁的老人看完泥塑展后潸然泪下,他告诉李其仁,自己是一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第一次见到有人将革命故事捏成了泥塑,触景生情不禁落泪。他抱着一个红军战士的泥塑作品合影留念,连连夸赞李其仁的泥塑展办得有意义。

       李其仁迁居济南后,就把他的创作室搬到了济南,作品多得家里放不下了,就在他的战友开的理发店里创作。一个偶然的机会,李其仁创作泥塑的事情被所在和平路社区居委会刘永海书记得知,便主动为其在社区开设了工作室,作为红色教育基地供居民免费参观学习。

       2017年3月,在历下区民政局局长苏凤清、副局长宋子训以及历下区创益园负责人赵岳川的大力支持下,李其仁在创益园的工作室也开设起来,他不知疲倦地接连创作出了南湖红船、飞夺泸定桥、狼牙山五壮士、沂蒙红嫂、八女投江、学雷锋英模人物等作品,希望能让辖区的孩子们对英雄有一个更形象的了解。

       在一件少先队员向国旗敬礼的作品上,刻着这样一行字:党是妈国是爸,从小要听您的话,做习主席的好孩子。李其仁告诉记者,这是他读小学的孙女李姝萱亲手书写的,孙女在他的耳濡目染下,牢记英雄事迹,并且把革命英雄作为心中的偶像。

       “现在的孩子生活条件很优越,需要让他们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用革命先烈的鲜血换来的。”李其仁说,“革命先烈的故事书上都有,让孩子们去看书,容易让他们产生抵触情绪。”

       有学校邀请李其仁去讲课,他就把泥塑带去,先让孩子们对泥塑产生好奇心,再给他们讲背后的故事。“我讲了红色故事后,有的孩子给我写信说‘明白了幸福生活是成千上万的烈士用生命换来的’,有的孩子见到革命烈士的画像后主动敬礼,还有的孩子听了红军吃树皮吃草根的故事后,懂得了珍惜粮食。最让我欣慰的是,有很多孩子和我孙女一样,崇拜的不是明星,而是英雄。”能让孩子们受到教育,李其仁觉得分外满足。

       在和平路社区的工作室里,记者看到一张大桌子上摆满了孩子们创作的解放军战士形象的泥塑作品。“我不仅让孩子们‘看’和‘听’,还让他们亲手去做,通过双手,去感知和理解心目中的英雄形象。”李其仁说,现在每当有孩子们来参观时,他就给孩子们讲山东红色故事,然后让他们根据故事情节去创作泥人。孩子们也非常喜爱这种方式,一个孩子还在自己的泥塑中刻下了“永远跟着共产党”。

       目前,李其仁的红色教育基地已经有160多家单位、两千余人前来参观、接受教育。为了红色教育事业后继有人,李其仁打算收徒弟,只要是热爱泥塑,愿意积极传承红色教育文化的人,都可以到他的工作室免费学习。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有一种拥军 叫回馈军营
下一篇:女子跳海 仨战士奋力施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