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让烈士忠魂回家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9-03-11

让烈士忠魂回家.jpg

让烈士忠魂回家.jpg

       2月19日,莱芜邮政公司的投递员朱玲华接到了两封信件,一看收件人,她就知道这是一封不好“投递”的信件。

       “这几天,我脑子里全是这件事,一天找不到烈士的家,我就感觉很愧疚。有大伙的支持和帮助,我一定要让烈士的忠魂回家。”说起为烈士找家的事,朱玲华满脸的认真:“已找到了一位烈士的后人,另一位烈士的信息还在寻找中。”

两封地址不详的信件

       朱玲华说,两封信是在2月19日收到的。收件人是山东省莱芜县汶阳区米家村徐恒古烈士和山东省莱芜县汶阳区戈林庄陈芘友烈士。下边特别标注两人是在1947年12月菏泽战役中牺牲的,年龄分别是24岁和23岁,信上还写有“望邮递员再辛苦一下,帮烈士找到家”的字样,落款为“菏泽市张和庄烈士陵园”。

       看到这两封信后,朱玲华感觉事情重大,随即向领导汇报。莱芜邮政公司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安排部署,要求投递部想方设法帮烈士找家。同时,朱玲华心里感到非常不安:“烈士为了解放全国献出了宝贵生命,没有他们抛头颅、洒热血,就没有我们今天的新生活。如果不帮他们找到家,就对不起自己的良心啊。”可当看到收件人地址时,朱玲华又傻眼了:“作为一名干了13年的投递员,在莱芜也算是活地图了,跑汶阳社区已有多年了,可从来没听说过这两个村名。我想这可能是建国前的地址吧,不管怎样我必须尽全力寻找。”

再苦再累也要尽到心

        接下来的几天里,朱玲华四处打听,她送完报刊后专门跑到汶阳村向村干部和老人打听。汶阳村的刘瑞生帮她分析村名并拍下了照片,帮着打听老一辈的人,一起为烈士找家。刘瑞生分析,汶阳社区没有这两个村,按姓氏的话陈芘友有可能是陈盘龙村的。于是,朱玲华又跑到陈盘龙村找到村支书陈笃业打听,陈笃业记下了烈士名字帮助打听。离开村委办公室,朱玲华又找闲聊的老大爷打听信息,但老人们都不知道有这样的村名,也不知道附近村里有在外牺牲的烈士。

       奔波多日,先后跑了10多个村庄,也没有一点线索。“这可怎么办?总得给烈士一个交代啊!”朱玲华心急如焚。考虑到张和庄烈士陵园那边也一定在等着消息呢!她便及时联系了烈士陵园的工作人员,告知邮件的投递情况,并表态一定会尽力查找烈士的亲属。

       “寄件方的心情跟我一样,希望能尽快找到烈士家人,让忠魂回归故里。一天找不到我就一天心不安,这事办不好,心里就愧对先烈的英灵。”朱玲华满脸焦急。

为烈士找家仍在继续

       一晃几天音讯全无,朱玲华心有不甘。22日下午,她又把为信息发到朋友圈和朋友群里。在她的努力下,终于联系上徐恒古的侄子徐希来。徐希来说:“徐恒古是他的大伯,信上村名和人名都有误,米家村和徐恒古可能是当年写的字迹太潦草引起的笔误。后宋村原先叫宋家村,后来改为后宋村。宋和米差不多,应该是抄错了。而且,大伯叫徐恒吉,不是徐恒古,也是笔误。”

       “这不是小事,千万不能出错。”朱玲华又联系烈士陵园再三核实,确定徐恒古就是徐恒吉。23日下午,朱玲华将信件交给了徐希来。徐希来十分感动:“大伯牺牲后,爷爷曾去菏泽找过几次都没找到。这次多亏了朱玲华和各界人士的帮助。”

       徐恒吉的家找到了,可陈芘友的亲属至今没有线索,朱玲华心中惴惴不安。她和同事们仔细分析,戈林庄可能为照临庄,应该是口音导致的。为此,她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又踏上了为陈芘友找家的路。

       “作为一名邮政人,及时投递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何况还是帮烈士找家,我会尽最大努力为烈士做点贡献。”朱玲华说。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独腿奔上幸福路——记伤残军人、“排雷英雄”冯相瑞
下一篇:昔日好军嫂 今日兵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