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一位老荣军的激情岁月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9-03-25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可93岁的单县杨楼镇土疙瘩村抗战老兵任兰军,就愿意当这样的“清官”,爱管这样的家务事。谁家婆媳拌嘴,谁家邻里不和、谁家不愿意叫孩子去当兵等,他都要上前过问,解开疙瘩,讲清道理。

       据了解,任兰军老人出身贫寒,1943年,刚满17岁就参加了抗日武装——湖西军分区单县抗日大队。抗战期间,他跟随所在部队转战鲁苏豫皖边区,冒死与日军周旋,反围剿、反扫荡、打阻击,展开反碉堡战,40天内曾拔除日伪军据点11个。1944年火线入党,历任县大队侦察员、侦察班班长、战斗排排长,先后参加了著名的湖西保卫战、鲁西南战役、微山湖战役、淮海战役,三次荣立战功。

      1947年3月底,组织抽调骨干,派他到地方参加土改试点运动,任黄河古道河滩区民兵教导员、担架队队长。1948年11月初,淮海战役打响,他率领60余人的担架队,连续两个月冒着枪林弹雨,忍受风雪饥寒,随军昼夜转战,往返前线阵地,负责抢运伤员、弹药、粮食,押送俘虏,脚底磨出成串血泡,为巩固湖西革命根据地奉献了青春和热血。1949年6月,因腰疾复发,他转业到地方。1957年至1986年,他先后任乡镇砖瓦厂厂长、古道滩区贾庄村党支部书记。

       地处鲁豫两省交界的黄河古道滩区民风淳朴,但土地贫瘠,经济发展滞后。为改变家乡落后面貌,任兰军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起早贪黑带领群众挖沟固沙、植树造林。近30年过去了,如今的古道沿岸840亩荒沙滩陆续披上绿装。

       任兰军不仅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党员,他的家庭还是一个军人世家、党员之家,两个儿子都当过兵,女婿陈学东也曾是位军人,全家人有5名是共产党员。任兰军退伍不褪色,始终以一名党员身份生活在群众中间,维护着党的形象,树立着党的威信;严格要求子孙后代为群众多做好事善事,注重自己言行,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平时,老人的嗜好就是喜欢读书看报。他还是《国防法》、《兵役法》等法律法规的义务宣传员,他常这样教育身边的青年学生:没有国哪有家?参军报国,全家光荣!在他的影响和感召下,村里每年都有热血青年报名参军。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百岁女战士的无悔人生
下一篇: “险情就是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