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不能让军属有理还吃“哑巴亏”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9-04-03

       3月25日,对于山东省临淄区望寺村55岁的冯大妮来说,是个开心幸福的好日子。在部队和地方政府的全力帮助下,她家被邻居强制占用25年的宅基地终于归还了。

       3月15日,一封来自国防科技大学的求助函发至山东省淄博军分区,求助人是该大学副营职参谋贾春波。

       25年前因祖辈与邻居有纠纷,贾春波家的宅基地54平米被邻居强制占用,介于对方家族强势,贾家一直忍气不言。早些年,贾春波父亲因病去世,聋哑老母亲独居乡村。

       养儿当知父母恩。身处千里之外军营,贾春波一直挂念着家中老母。想想老宅多处漏雨,墙皮脱落,他决定为老母亲翻盖新房。然而,邻居拒不归还侵占的宅基地。贾春波委托家族叔伯、村里书记多次登门协调未果,自己主动让步想通过给予一定经济补偿化解恩怨,对方仍不领情。

       更恶劣的是,对方安装多个摄像头探视贾家院落,并纠集人员阻止贾家房屋盖建。眼瞅着家中纠纷却不能解决,使得贾春波非常苦恼,满腹委屈。无奈之下,贾春波通过组织给淄博市军分区发来求助函。

       “我们不会借部队名义为‘家人’护短,可也绝不能让我们保家卫国的官兵有理也吃亏。”该军分区司令员王培泉当即在求助函上批示:请临淄区人武部政委亲抓此事,马上同地方有关部门查明事实,研究解决措施,依法维护军人合法权益。

       当日,该军分区政治工作处马上启动涉军维权机制,并与临淄区人武部成立“维权小组”,马不停蹄赶赴乡镇与地方政府对接开展工作。为确保真正解决问题,不留历史隐患,他们走访村里的多户人家咨询情况,并协调村委上门再次恳谈,尽量愉快解决问题,和睦邻里关系。

       在多方协调努力下,邻居终于同意归还宅基地。从接到函到协议达成,不到10天的时间里,该军分区和临淄区人武部人员往返乡镇、村落、农家几十趟,多次召开协调会。

       这天,望寺村里鞭炮响起,冯大妮家的新房盖建破土动工。想想在不久的将来就能住上新房,老太太眼含热泪。在写给淄博军分区的感谢信中,贾春波如是写道:组织是最硬的靠山,我会踏踏实实工作回报组织恩情。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 “险情就是命令”
下一篇:青岛市市南区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