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一干30年!退伍军人毕仕俊把毕家上流社区带成"上流"

来源:半岛网  时间:2019-07-09

58岁的毕仕俊现任李沧区世园街道毕家上流社区党委书记。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他几十年来始终坚持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与发展工作中,以骄人的工作业绩,改变了毕家上流社区多年来的贫困面貌,体现了令人敬佩的军人本色。毕仕俊从未忘记曾经当过兵!每年的8月1日,他都会与社区所有退役军人在一起,重温曾经站过的岗,扛过的枪,受过的教育,共同座谈交流,三十年如一日!

 

打赢贫穷“歼灭战”

 

1985年,24岁的毕仕俊退伍还乡了,面对家乡的贫困与落后,作为一名在部队的熔炉里锻炼过的、有见识有抱负的青年,他决心在自己的村庄干一番事业。1990年,他当选为毕家上流的党支部书记,这一干就是近三十年。

 

当时的毕家上流,还没有一条完整的路能联通外界。毕仕俊决心打通村里到山外的道路。毕仕俊带领着乡亲们搬巨石,填沟壑,夯地基,固岩层。无数个日日夜夜,十年筑路,毕仕俊硬是和乡亲们用镐头小车打通了毛杨路和天水路这两条外延的主干线,将社区道路进行拓宽改造,毕家上流社区的道路首次实现了外延内联和辖区村户相通的全覆盖,通车里程达到二十余公里。

 

道路的畅通,连接起来了山内与山外的世界,也为社区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沙场、建材厂、石料厂、文具厂、鞋帮厂等先后出现在这块土地上。乡亲们的生活水平有了一些提高,烈军属、五保户、困难户等也有了一定的补助。毕家上流终于解决了温饱问题。

 

实施绿色“阵地战”

 

初战告捷,大家欢欣鼓舞,但毕仕俊并不满足,他与党支部一班人反复研究,又为毕家上流规划了一项更大的发展战略——依托社区自然资源优势,打造绿色经济,让绿水青山成为百果山最亮丽的名片。很快,一支60人的专业绿化队伍拉起来了,在毕仕俊的带领下,他们荷锄戴月,早出晚归,用最原始的方式一点点开展着山体的绿化。他们先后引进并种植了香樟、紫薇、五角枫、美国凯特杏、红莉、日本甜柿等各类观赏与经济林木共计100余个品种30多万株,山头绿化达到了950亩,百果山一片郁郁葱葱。毕家上流俨然成为人们眼中的世外桃园。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2014年,“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落户百果山。它成功举办,为毕家上流社区迎来了一次巨大的历史发展机遇。毕仕俊以军人的敏锐眼光,充分利用这一契机,带领社区全力参与到世园经济浪潮之中。

 

每年2000万发给股民和居民

 

近年来,毕仕俊将创建“和谐家园”作为社区建设的重中之重。为保证给居民提供一个舒适和高品质的生活环境,毕仕俊和班子成员经过研究,拿出近7000万元对社区A、B区房屋进行装修。新社区的建成,标志着毕家上流社区居民由传统生活方式向现代化新生活的转变。

 

多年来,为解决社区居民失地后的生活问题,社区每年还拿出近2000万元,发给社区股民和居民。每年为居民交纳养老金、医疗保险等费用高达1000余万元,使社区实现了居民养老和医疗保险的全覆盖。全年60岁以上老人及全体居民的各项补助和福利共计600余万元。此外,每年社区还支出100余万元用于80岁以上老人、伤残人员及重病人员的慰问与帮扶,这些工作现在已经作为社区工作的常态。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战士张飞探亲归队途中助人为乐
下一篇:山东省人民政府 关于评定张亚峰为烈士的批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