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杨子荣和他的一家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8-03-08

     一座荒冢,在胶东半岛的嵎峡河畔静静地立着;几撮黄土,由一双枯瘦的大手捧起来,撒向墓顶。“娘,您老人家放心吧,俺兄弟宗贵,不仅不是土匪还是个英雄哩!”说话的这个人,是一位身形枯槁、满脸风尘的老人。他抖索着双手,费劲地从爬满枯藤的荒冢前站了起来,用衣袖揩去滚出眼眶的几滴浊泪。

    杨宗福,嵎峡河村出了名的老实疙瘩,一番话跟娘吐露出来,觉得心里亮堂了些。弟弟杨宗贵——杨子荣的部队上来了信,承认他是烈士,是英雄。当哥的心中一块石头落了地,但愿当娘的在黄土之下瞑目啊!
牟平县城南十里远的嵎峡河村头,三间草房里,住着一户祖辈种田为生的人家。母亲宋学芝,膝下三个儿.老大老二都老实木讷。唯有老三杨宗贵,机灵过人。小鬼子投降的那一年,跟随咱们的队伍当了兵。宗贵家就被村里定为“抗属”,公粮减免,土地代耕,日子倒也过得顺溜。哪料到,春天一个闯关东的人带回口信说:杨宗贵当了土匪。村里听说后,把宋学芝和儿媳许万亮教训一顿不说,还把代耕取消了。
    宗贵几时落的地,几时扎的牙,几时会挪步,几时会喊娘,这一切,宋学芝记得清,记得准。孩子13岁闯关东,一待就是8年,什么苦没吃,什么罪没受?要当土匪不早就当了?
一片破棉絮似的黑云挡住了月亮,躺在炕上的许万亮,同样也彻夜不眠。说丈夫当了土匪,许万亮说啥也不信。丈夫是个爱说话的人,临走的那一晚,他一声没吭。天快亮了,他才无头无尾地说了句;“待收了秋,粜了米。你和娘都扯布做身新衣裳。”困倦中的许万亮有点奇怪:丈夫怎么说话颠三不着两的!第二天起床,丈夫给小叫驴割回草,挑满水.又把院子拾掇得干干净净,这才对她说:“村里抽民兵去当差,我得去。”后来,知道他去当了兵。
春天到了。野花点缀着嵎峡河岸,布谷鸟欢快地鸣叫着,催促农民松土播种。村里组织的代耕队,在其他几户抗属的田地里耕种完后,走了。新耕的山地散发着泥土的清香,唯有杨宗贵家的地荒芜着。
宋学芝一家由于缺少草料,小叫驴早已卖掉,春耕就没了帮手。婆媳俩只好人力耕作。媳妇在前边拉,婆婆在后面掌犁。拉绳深深地勒进许万亮瘦弱的肩头,磨破了衣服,洇出了血迹。宋学芝在后边看不下去,说:“孩子,来,娘来换换你!”许万亮咬咬牙:“不累,我身子骨比你结实,再拉两个来回,这块地就犁完了,谷雨前撒上种,咱就没了心事了。”
休息时,娘俩相扶来到嵎峡河边,手捧清清的河水,洗把脸,抹抹汗。往年这季节,杨宗贵在地里掌着犁,许万亮在前边赶着牛,一声清脆的鞭响,驱走了劳作的疲顿。田里的人们,都向这般配的小两口投来羡慕的眼光。眼下,掌犁的小伙换成了蹒跚而行的老妇,田边再没了那舒畅的笑声。
休息时,宋学芝捋捋被风吹乱了的白发,轻声说:“宗贵这孩子,眼下,不知随队伍开哪……”“娘您放心,宗贵是咱家的人,绝不会丢咱家的脸,总有一天,他会…”许万亮安慰娘,泪水却潸潸而流……
    许万亮终究没等到杨宗贵回来的那一天,1952年的秋天,许万亮因病去世。
    五年之后的冬末春初,病卧在床的宋学芝接到了一张盖着牟平县人民委员会印章的“失踪军人通知书”,那上面确认杨宗贵为失踪军人,家属享受军属待遇。又过了一年,一张盖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之印的“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又送到她的手中,证中确认杨宗贵为烈士,并给家属以抚恤金,证上的落款写着:“主席,毛泽东。”
    宋学芝老人用红布包着两份证书,让杨宗福搀扶着,来到村外儿媳的坟前,将证书摆在供台上,一字一句地说:“孩子,宗贵没给咱家丢人!他不是土匪是烈士。你知道吧?这两份荣誉,是村里、乡里敲锣打鼓给送来的,这是咱全家的光荣,是咱全村的光荣……”
    说至此时,老人的泪水止不住地流下来,这是痛苦的泪水,欣慰的泪水。干燥的山地因了这泪水显得滋润,解冻的河水因了这泪水显得流畅。
时光飞快。1966年,70岁的宋学芝老人在一天夜里永远睡着了。老人是无憾离去的,儿子终于以自己的忠贞和赤诚书写出肝胆相照的人生句号。老人入墓时,脸上的每一条皱纹都舒展开来。          
然而,当根据《林海雪原》改编的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公演之后,当孤胆英雄杨子荣的形象在千千万万观念心目中耸立起来之后,探寻杨子荣故乡的波折荡漾开来。
    1973年春,一列西行的列车自港城烟台发出,著名作家曲波凭窗远眺,那烟雨苍茫的半岛,就是战友杨子荣的故乡。这一点,早已在曲波心中烙下了印痕。他更为在戎马倥偬中忽略了杨子荣的确切乡址而遗憾。当《智取威虎山》在京为外宾演出,外宾当场激动地向周总理提出要拜谒英雄的故乡。周总理指示,要尽快找到英雄的故乡和亲人。作为杨子荣的上级和战友,这次他回胶东搜集长篇小说《戎萼碑》的创作素材,重又想起这事,不由得一阵急火攻心。
    地方党委、政府和军队成立了杨子荣事迹、籍贯调查组。调查组让曲波回忆有关杨子荣的一些日常情况。曲波除了对杨子荣的身高、习好、面貌作了回忆外,还特意提到,杨子荣曾对我的警卫员刘希茂说过四句话:酒是穿肠毒药,色是刮骨钢刀,财是丧命之鬼,气是惹祸根苗。通信员还回忆说,杨子荣参军前好像叫杨宗贵,杨子荣是以后改的名。
    杨子荣的坦荡胸怀和崇高气节,更加坚定了调查人员寻找英雄之根的信心。他们将杨子荣的材料印发出来,寄给胶东的几个县区。材料发下不久就反馈回信息,牟平县城关公社一位民政干部反映,本地嵎峡河村一位烈士杨宗贵的情况与杨子荣情况相符。
    与此同时,曲波找到了杨子荣1946年6月被评为团的战斗模范时的一张合影照,他特地托一位朋友将照片带到日本翻拍放大。照片由调查组拿到嵎峡河村,几位老人不约而同地说:“这就是俺村的杨宗贵!”杨宗福闻讯跑来,望着照片上的杨宗贵,失声喊道:“兄弟,哥哥可看到你了!”
调查组的同志告诉他,你弟弟就是《智取威虎山》里的英雄杨子荣!杨宗福愣住了,这个老实巴交的庄稼汉,承受不住这突如其来的巨大荣誉。他一把抓起照片,大声喊了起来:“娘,娘,俺兄弟是戏里的杨子荣……”边哭边跑向嵎峡河边娘的坟茔边,把这天大的喜讯告诉娘!
在场的领导和同志们都眼含热泪,不约而同地跟在杨宗福身后,往河边走来。
“俺兄弟是英雄,是戏里的杨子荣……娘,你听到了吗……”
听到了,听到了。胶东的山听到了,松涛发出阵阵轰鸣,峰峦发出阵阵和声。
听到了,听到了。村前的嵎峡河听到了,河水发出阵阵欢唱,两岸的柳树抽出颗颗嫩芽。
    嵎峡河,母亲河,你用清凌凌的河水滋润着一方水土,你用两岸肥沃的土地养育了一代英雄!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智取七贤庄据点
下一篇:台儿庄成立运河支队历史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