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老兵孙承香:巧用玉米秆藏情报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8-04-23

    抗日老兵孙承香,今年已是81岁高龄了,别看老爷子八十多了,不但身体康健,而且耳不聋眼不花,现在还在为平阴县安城镇敬老院看大门,帮着收快递、打扫院内卫生、侍弄花草,至今已有十几个年头了。

    回忆起那段烽火连天的抗战岁月,记忆依然很清晰的孙承香老人,话匣子一股脑地打开了。
    1937年7月7日,日军在北平附近挑起卢沟桥事变,中日战争全面爆发。1938年6月28日,日本千叶师团一个中队,用炮火猛轰之后,进占平阴城。城里大部分人家,在日寇炮轰县城时,纷纷扶老携幼,逃往城外,投奔农村亲友;没有去处的,暂时躲在南门基督教堂大院里。刚满5岁的孙承香也在父母的带领下躲在了基督教堂大院里。
    “日本人残忍,他们不是人……”提及日本侵略者犯下的罪行,孙承香至今仍恨得牙关紧咬。日军铁蹄践踏之处,生灵涂炭,血流成河。日军残害百姓的手段极为毒辣,杀人方式除集体枪杀外,还采用活埋、火烧、刀砍……
    有一次,日军将包括孙承香在内的手无寸铁的普通老百姓聚集在空地上,准备将百姓活埋来取乐。当时县农民协会会长一家首先被日军活埋,所有老百姓无比愤慨,一面大声怒骂日军的暴行,一面迎着日军的刺刀前进,准备营救农会会长一家。看着不断逼近的老百姓,日军军官下令机枪手向百姓射击,突然想起的枪声和惨叫声镇住了所有老百姓,现场一下子安静下来。眼看着所有百姓就要惨遭日军毒手,  年幼的孙承香异常机智,趁着天黑,他带领着几个老百姓从教堂旁的沟渠里逃跑,侥幸躲过一劫。后来得知其他的乡亲们全部惨遭毒手。为此,他暗暗发誓:一定要为乡亲们报仇。
    逃过一劫的孙承香,每天过着饿着肚子东躲西藏,担惊受怕的日子。一天,游击队刚好驻扎在他们村里,村里的许多年轻人都跟着游击队走了。孙承香也要求加入游击队打鬼子,但因为年龄幼小,加上营养不良,孙承香瘦弱得连枪都扛不动。游击队自然不肯收他,而性格倔强的孙承香就一天一天往游击队跑,死缠烂打,最终,游击队收下了他。
    因为孙承香机智勇敢,游击队便安排他潜伏在城里,专门给游击队送情报,成了一名地下交通员。送情报经常需要城里城外来回跑,而每次进出县城,日军都检查的很仔细。为此,机智的孙承香想出了很多法子,他最为得意的是用玉米秸秆来传递情报,在一大堆玉米秸秆里挑一根做上记号,把情报夹在玉米秸秆中间,因为自己年纪小不引人注意,再加上机智勇敢,孙承香一次次将情报准确及时送到了游击队手中,帮助游击队狠狠地打击了日伪军。
    抗战胜利后,孙承香随后又参加了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并在解放战争中缴获了一把日军的刺刀。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台儿庄成立运河支队历史研究会
下一篇:沂蒙六姐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