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红船赋

来源:山东双拥报  时间:2018-07-11

    红船不老,岁月蹉跎。嘉兴南湖,一曲红歌。欧洲幽灵,造就大党九千余万;播火中国,吞吐岁月九十七载。天降大任,兴国运于七月;不负重托,救大众于水火;共产主义,开历史先河;星火燎原,建人民之中国。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不忘初心,始终向前。一九二一年七月,共产主义在大江南北蔓延;乘俄国十月之风,中共一大在南湖红船扬帆。是时也,政府腐败,列强逞凶,国陷于半封建半殖民阴暗之地;军阀混战,生灵涂炭,民沦于做奴隶丧自由水火之中;十月革命,苏联崛起,人庆于工农兵无产者得解放之黎明。废帝制,倡共和,辛亥革命昙花一现;德先生,赛先生,开民主运动之先河。北大红楼,李大钊指点江山聚少年;上海一隅,陈独秀激扬文字咒逝川。冬宫的炮声中,列宁将欧罗巴幽灵化为行动;嘉兴的南湖里,中共把无产阶级宣言变成革命。举镰刀铁锤大旗,号万千农工之众;建中华红色政权,闹土地权属革命。国民政府缪力绞杀,民权农会胎死腹中;农民运动岌岌可危,反抗暴政必须牺牲。南昌城头,黑夜枪响,八一红心向党;古田会议,三湾改编,枪杆强壮腰杆;井冈山上,朱毛会师,拉出革命武装;饮马长江,会师武汉,战争难言浪漫;占领城市,以卵击石,指挥岂是笑谈?遵义会议,临危决断,朱毛力挽狂澜;四渡赤水,飞夺泸定,用兵招招奇险;翻过雪山,越过草地,红军北上延安。
    初心不忘,使命在肩。七七事变,日寇撕下伪装进中原;三不政策,国军缩头挨打跑得欢。蒋介石心有不二,配合日军唱双簧。叫嚣攘外先安内,一心消灭共产党。气势汹汹,侵略者狂妄做主人;生死关头,全民族团结抗日本;救国为重,共产党主动赴重庆;国共并肩,大联合结成一根线;八年苦战,日本人投降无条件。当是时,兵败势灭,日军灰灰溜溜回老家;抗战胜利,蒋公欢欢喜喜做旧梦;撕毁协定,国军从从容容剿中共。于是以金陵为大本营,乃六朝古都,声色犬马之所;共产党立马西柏坡,系穷乡僻壤,默默无名之地。党穷士气盛,心齐气自扬。借来民房窑洞数间,聊作机关办公之用;假于小院石碾一盘,专供指挥发号施令。虽军情十万,院门吱呀,时有房东劳作之声;然运筹帷幄,谋划若定,常闻村头犬吠鸡鸣。谈笑间三大战役定鼎,挥手时二中全会举行。两个务必,两个预言,再三提醒,言之切切规矩定;过秦之论,魏征之谏,号召全党,相约不做李自成。为中华复兴,人间沧桑道正;有众志成城,共铸中国之梦。赶考北平,改名北京,召开政协国是谈;颁布法令,政归一统,开国大典谱新篇;经济复兴,五年计划,社会主义脱贫穷;实事求是,讨论真理,拨乱反正船好行。今革命成功,兴邦岂能言轻?论社会主义,还须百年行程。
    初心不忘,使命领航。解放思想,亿万人民奔小康;改革开放,三十年间创辉煌。十八大五年,习近平擘画中国梦蓝图;十九大开局,新核心开辟新时代理想。一带一路,中国倡议利天下,汇通八方,和平崛起大明光。八项规定,三严三实,奋力打老虎拍苍蝇;四个伟大,两个阶段,开辟新时代新征程。四个自信,五大理念,彰显中国精神;四个全面,五位一体,凝聚中国力量。
    红船是产床,南湖花更艳。观浩浩历史,朝代更迭黄土旧;察时代变换,政息国亡屡不鲜。唯有政出于民事业煌煌,政归于民国昌云乾。赞曰:猎猎红旗主义真,革命事业有来人。敬我党徽,时刻不忘最初心;牢记宗旨,永做人民先锋队。爱我党旗,践行使命为人民;畏我党规,保持本色不变心。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老军人王杰泉红色文物激励后代
下一篇:一座老宅见证军民鱼水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