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邓恩铭:不惜惟我身先死

来源: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时间:2019-04-11

       上世纪20年代前后,在俄国十月革命和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影响下,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迅速传播。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13名代表中有一位年纪最轻的,也是唯一的少数民族代表——邓恩铭。

       邓恩铭,原名邓恩明,字仲尧,化名黄伯云、丁友民,1901年1月出生于贵州省荔波县一个水族家庭。1917年10月,依靠在山东的亲戚资助,邓恩铭考入济南省立第一中学。五四运动爆发后,邓恩铭被选为学生自治会领导人兼出版部部长,主编校报,组织学生参加罢课运动。在学生运动期间,他同济南省立第一师范的学生领袖王尽美一见如故,成为亲密无间的革命战友。

      1920年11月,邓恩铭与王尽美等人组织成立“励新学会”,创办《励新》半月刊。1920年底,邓恩铭在济南发起建立马克思学说研究会。1921年,济南共产主义小组在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的基础上秘密诞生。同年7月,邓恩铭和王尽美赴上海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后回到山东,邓恩铭等人组建了中共山东区支部,邓恩铭任支部委员。

  1922年1月,邓恩铭赴莫斯科参加远东各国共产党和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受到列宁的亲切接见。1923年,邓恩铭来到青岛进行革命活动,先后以四方机厂和纱厂为中心,开办工人夜校传播马克思主义。他培养和带动四方机厂30多名积极分子秘密组织工会,全厂800多名工人加入工会。在他的努力下,青岛迅速建立党组织,邓恩铭先后任中共直属青岛支部书记、中共青岛市委书记。

  1925年2月,胶济铁路局上层发生内讧,邓恩铭利用这一时机,发动青岛胶济铁路工人大罢工,经过9天的斗争,迫使铁路局答应了工人提出的条件,罢工取得重大胜利。4月到7月,邓恩铭和青岛党组织又连续发动日商纱厂工人3次大罢工,组织成立青岛市各界联合会和市总工会。8月,邓恩铭调到中共山东地区委员会任书记,领导全省的工人运动、农民运动等。11月,地区委员会机关遭破坏,邓恩铭被捕入狱,遭受残酷折磨。后因在狱中肺病病情恶化,经地下党组织多方设法营救,得以保外就医。

  1926年六七月间,邓恩铭又秘密回到青岛,主持市委工作。这时,他仍受敌人通缉,活动受到限制,但党的组织和党的活动迅速得到恢复。1927年4月,邓恩铭赴武汉出席中共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回山东后,任中共山东省执行委员会书记。

       1928年12月,由于叛徒出卖,邓恩铭在济南被捕入狱。面对酷刑折磨,邓恩铭咬紧牙关,在狱中还领导了两次绝食斗争,组织了两次越狱斗争,使部分同志得以脱险。

       在狱中最后一封书信中,他留下遗作《诀别》:

       卅一年华转瞬间,壮志未酬奈何天;不惜惟我身先死,后继频频慰九泉。

       1931年4月5日,邓恩铭和战友们被押到济南市纬八路刑场。他高呼“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反动军阀!”“中国共产党万岁!”慷慨就义,终年30岁。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王尽美:鞠躬尽瘁为党献身
下一篇:杨子荣:甘洒热血写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