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山东沂南举办文旅融合发展座谈会(组图)

来源:山东红色旅游  时间:2019-10-25

 

沂南座谈

沂南座谈会

山东省沂南县在国家4A级景区——红嫂家乡旅游区暨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召开了文旅融合发展座谈会。来自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的专家、学者以及该县聘请的文化旅游智库专家,沂南县政府、文化旅游管理部门、旅游景区负责人相聚一堂,进行了深度交流、研讨,各自从不同角度提出了文旅融合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入会专家、学者充分肯定了沂南县近几年文化和旅游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如旅游景区缺少体验项目、个性化不足、旅游商品缺少独特性等。他们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一是加强品牌意识。各旅游景区要有建设百年景区的意识,把企业做精、做细、做活,做出特色,成为文化旅游品牌强县;二是文化和旅游要深度融合,特别是做好非遗、传统工艺美术等项目的融合,做到文中有旅,旅中有文;三是形成个性化。在旅游景区增加别的地方没有的文化项目,形成自己的特色;四是文旅融合的框架现在有了,在填充内容上,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要以夲地文化为主;五是开展“凤还巢”行动,让在外地工作的本县籍成功人士、知名人士返乡创业,参与文化旅游项目,形成发展的强大合力。

  大家同时谈到了文化和旅游融合,要处理好的几个关系:文化保护与旅游发展有机结合,要处理好开发和保护的关系,坚持保护第一,做到有效保护,合理开发,确保文化旅游资源永续利用,实现文旅产业可持续发展;处理好眼下和长远的关系。大力实施文旅有机融合同时,要下大力气补上文化产业短板,推动文旅融合可持续发展;处理好传承与创新的关系。做到继承传统与创新发展有机结合,既尊重历史和传统,又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突出本土文化的同时,不排斥外来文化,通过跨文化交流和跨区域文化融合,实现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与开放包容的异地文化完美结合,并不断推陈出新,促进文旅融合创造性、创新性发展。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沂蒙精神沂蒙兵”万里行活动启动 采访全军临沂籍官兵
下一篇:弘扬老渤海文化 将军书画家渤海革命老区行活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