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红色历史盐城与“叶挺部队”

来源:齐鲁壹点  时间:2019-10-31

 

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由100面英雄番号战旗组成的战旗方队,成为阅兵仪式中的一大亮点。此次的战旗方队荣誉战旗,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从全军部队遴选确定,东、南、西、北、中五大战区各24面,主要来自陆军、海军、空军、联勤保障部队和武警部队五个军种,共120面荣誉战旗,其中100面正式受阅。

阅兵当日央视新闻精选10面战旗,讲述战旗背后的故事。其中第一个赫然在列的是“叶挺部队”。简短的文字记载着他们的殊荣:“不屈不挠,全歼守敌。”叶挺部队即陆军第72集团军某特种作战旅。其前身华东野战军第11纵队31旅92团在1947年8月的盐城战役中,在艰难的作战环境下,为主力部队取得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1947年8月,华东野战军第11纵队授予该团“叶挺部队”荣誉称号。

“叶挺”县的由来

叶挺,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始人和新四军重要领导者之一,著名军事家、政治家。毛泽东曾当面称叶挺将军是“共产党的第一任总司令,人民军队的战史要从你写起”。这是因为1927年12月爆发的广州起义,首次打出了“红军”旗号,而叶挺担任了红军的总司令,“第一任总司令”之说由此而来。而新四军作为人民军队的一支重要力量,它的战史也要从叶挺写起。

1925年,以叶挺为团长的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是第一次国共合作由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一支革命武装。在北伐战争中,率先从广东出发,攻占武昌城,叶挺也被誉为“北伐名将”。参与指挥南昌起义并出任前敌总指挥,参加广州起义时任起义军工农红军总司令,抗日战争中又出任新四军军长,皖南事变中被国民党无理扣押,关押重庆、湖北恩施长达5年之久,1946年4月8日获释后,乘机赴延安途中失事,同机包括叶挺夫人、子女和王若飞、秦邦宪(博古)、邓发等13人,另有4名美国机组人员遇难,酿成了震惊中外的空难事件,史称“四·八”空难。苏皖边区政府决定将盐城县更名为“叶挺县”,将盐城更名为“叶挺城”。直到新中国成立前夕恢复使用原名。

盐城战役与“叶挺部队”

1947年2月初,山东野战军与华中野战军合并,成立华东野战军。陈毅任司令员兼政委,粟裕任副司令员,谭震林任副政委,陈士榘任参谋长。野战军下辖11个纵队。1947年下半年起,随着人民解放军在各大战场夺取主动权,盐城地方党组织也积极领导人民配合华野第11、第12纵队开始敌后反攻,先后取得了多个重大胜利。

自国民党军队大举进攻我山东解放区以来,我苏中、苏北解放区已相继被敌占领。为配合我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华东部队第11纵队(兼苏中军区)和第12纵队(兼苏北军区)在中共华中工委和解放军华中指挥部的领导下,加强了在敌后的进攻和袭扰。苏北之敌为怕我威胁其宁沪杭的安全,调集数万土杂武装首先加紧了对苏北的“清剿”,妄图迫使我军退出苏北。为改变敌人分割我苏北、苏中的局面,华东野战军指示我活动在敌后的第11、第12两个纵队,于8月6日开始,集中兵力对苏北盐城、东台地区之敌发起攻势。8月6日晚,第11纵队以迅猛的动作从南面包围了敌伍佑、卞仓、大团等据点,第12纵队从北面包围了敌南洋岸据点,并于7日全歼守军。驻守土岗的国民党军慑于被歼,退缩盐城。10日晚,我第11、第12纵队,乘胜包围盐城,并开始清扫外围据点。12日6时,我军开始攻城。战至当日13时,守敌全部被歼。此役,我先后攻克盐城、阜宁、伍佑、刘庄等重要城镇19处,全歼敌第42集团军之第1师及1个保安团,共8700余人,并使苏中、苏北连成一片,有力地支援了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的斗争及华野在山东的作战。

中共中央华东局和华东军区传令嘉奖盐城战役所有参战部队,华东野战军第11纵队兼苏中军区授予31旅92团、华东野战军第12纵队兼苏北军区授予35旅103团为“叶挺部队”,第11纵队还授予92团1营为“叶挺营”,3连为“叶挺连”荣誉称号。授予最先入城的9名指战员为“叶挺勇士”称号,追赠第一个登城牺牲的陈和进为“叶挺英雄”称号。一次战役下来,从团、营、连一直到个人,都被授予同一打仗地点名称的荣誉称号,在我军历史上实属罕见。

烈士鲜血铸就英雄城市

盐城战役胜利后,新华社华中分社1947年8月15日刋发电文如下:苏北叶挺(盐城)县城,于十二日下午一时为华中蒋后人民解放军攻克。战斗于十日下午九时开始,经两日强攻,全歼蒋伪军郝逆鹏举残部四十二集团军一个师。战果正清查中。此为苏北于去冬全面转入蒋后以来解放之第一座县城。盐城位于(南)通(赣)榆公路中段,为苏中、苏北之门户,一九四一年皖南事变后,新四军曾驻于此,四五年十一月十日,新四军复从日伪军手中解放该城,该县人民为纪念新四军军长叶挺将军,特改名为叶挺城。去年十二月十八日为蒋军侵占,迄今又重回人民之手。

盐城是革命老区,在中国革命的各个历史时期,盐阜儿女都作出了极大的牺牲,在抗日战争中,盐城作为新四军重建军部所在地,成为华中抗战的军事指挥中心。自此,盐城也成为全国抗日英才集聚的摇篮。父送子、妻送郎,盐阜地区的人民也把自己的优秀儿女送往抗日战场。抗日战争胜利之后,新四军派往东北的队伍,盐阜地区的子弟占了一多半。战争年代,盐阜大地上的人民子弟兵在战场上英勇杀敌,不惧流血牺牲,为人民解放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这其中也包括了在战争中牺牲的无数的先烈。

英雄部队今何在

当年,被授予“叶挺部队”荣誉称号的,有两支部队,他们是第11纵31旅92团、第12纵35旅103团。部队番号几经整编扩编改编,保留下来仅有第11纵31旅92团。第11纵31旅92团前身为新四军1师3旅特务营,于1943年1月在江苏南通组建。1949年2月,第11纵31旅92团改编为三野第10兵团29军85师254团,后来成为上海警备区某海防旅,军改后成为第72集团军某特种作战旅。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传承红色记忆、重回革命老区”山东红色教育万人行活动在寿光启动
下一篇:"红动齐鲁"山东省红色故事讲解大赛一起来听潍坊烈士陵园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