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永葆军人真本色 创业路上敢当先 —记济宁市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韩彦亮

来源:济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0-05-29

  韩彦亮,男,中共党员,在职研究生,山东省邹城市太平镇人,1973年2月出生,1990年12月入伍,历任战士、班长、排长、作训参谋、军务科长等职,2013年3月从山东省济宁军分区司令部军务科长岗位退出现役自主择业,现为济宁智建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凭借在部队23年的历练的能力素养、专业优势,投身建筑行业,搭建了全省首个建筑专业类孵化平台,积极带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充分展现了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退役军人风采。

  一、不等不靠,大胆投身自主创业。从部队转业后,他始终保持宁折不弯的耿直作风和永不服输的“亮剑”精神,不等不靠,全身心投入到地方的经济大潮中,在不同的行业和群体中锤炼自己,先后从事过拓展培训、营销推广等工作。2016年3月,在充分了解和掌握当前建筑行业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创建了“济宁市建设科技推广服务中心”,以济宁居然之家五楼近3000平方米的场地为基础,打造了集装配式、被动式科技展厅、新能源再利用、保温结构一体化、光伏太阳能、绿色建材等展示区域,当年入驻各类企业56家,展示建设科技“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近百余种,并承办了“2017年度清洁取暖技术产品展览会”,为各县市区提供了八套符合当地百姓生活习性的“电代煤”解决方案,为全市的清洁取暖工作提供了可靠的产品支撑;平台的搭建也先后得到了国家住建部、山东省住建厅和济宁市委、市政府各级领导的关注与认可。国家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屈宏乐主任评价说:“济宁市采取‘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公司化运作、会员式入驻’的推广服务模式,是建设科技推广工作的一次创新,是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的有效举措,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应在全国大力推广”。同年8月22日,在贵阳召开的“全国绿色建筑技术交流大会”上,济宁市住建局就“搭建建设科技推广平台,助推建筑产业创新发展”为题作了交流发言,并将“济宁模式”推向了全国。
  二、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发展新模式。2018年,济宁市先后被评为“全国清洁能源示范城市”“全国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新的建筑标准再一次提升。为进一步助推建筑产业新旧动能转换,韩彦亮和他的团队也不断更新思想观念,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指示精神,按照“新平台、新模式、新服务”的发展理念,与济宁盛泰润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强强联合,以B2C为基本模式,创立了“济宁智建科技企业孵化基地”,通过政府行政化引导、企业市场化服务和社会资本化运作的方式,构建了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新型大众创业空间,打造了一个多元化、多层次、全产业链的建设科技孵化平台,规划出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长远规划与目标。投入资金升级改造了建筑科技展厅,全面展现建设新技术,打造了功能齐全的路演会议室,对接财税、人社、科技等部门,将创业政策引进平台,设立了工商注册、报税缴税、小额贷款等服务项目,为入驻企业提供创业服务,当年被评为“区级示范众创空间”,平台更具有功能性与服务职能,对入驻初创企业、成长型企业的落地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牢记军魂,助推退役军人创业就业。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宝贵财富,是创业就业的生力军。韩彦亮戎装虽已脱下,军魂永驻心中,富起来后不忘自己的战友,利用平时积累的项目资源,充分发挥平台作用,整合出近800平方米的办公面积,建立了“智建科技军创空间”,免费给退役军人创业者提供办公场所,并提供创业就业信息与资源、创业培训、创业项目推介等服务,帮助他们选好选准项目,迈好进入社会创业的第一步。目前,智建科技军创空间已入驻退役军人创业者6人。
  四、主动创新,帮助军创企业复工复产。新冠肺炎疫情给实体经济带来了较大的冲击,为让入孵企业摆脱困境,不断融入新的商业运营模式,带动企业升级营销方式,陆续引进了生物质石墨烯健康养生和绿色有机生态农产品为主的高科技新材料产业入驻,利用直播、会销等社区新零售等电子商务模式,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并将绿色农产品销到了瑞典、哈撒克斯坦等国家,真正形成多元化孵化平台效应。同时为了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企业和创业者实现资源互通、拓展营销渠道,与济宁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知名讲师、总裁俱乐部创始人等联合成立了“济宁智建联创商学院”,设置了创业指导、企业营销、企业文化打造等课程,为入孵军创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创业服务。韩彦亮同志转业再创业,退役不褪色,在创业路上不等不靠、勇于创新、敢于突破,展现了退役军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新担当新作为。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永不褪色的老兵 记龙口市优秀退役军人宋文章
下一篇:周末人物老兵尹力军:公益这件事,要用一辈子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