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山东省“优秀兵支书”高名生:当好领头人 建功新时代

来源:闪电新闻  时间:2020-07-13

   日前,淄博市淄川区双双杨镇月庄村党委书记高名生获评山东省基层党组织书记“优秀兵支书”,为淄博市唯一。他不仅是优秀退役军人的代表,更是服务基层、默默奉献的“兵支书”优秀代表。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在平凡的岗位上,高名生十几年如一日服务村民,“优秀兵支书”既是对他当好领头人的认可,更是对他建功新时代的褒奖。

  熔炉打造 雷厉风行 规范市场 助民致富
  高名生1979年离开家乡去当兵,1983年回来时,正赶上改革开放,他买来大货车跑运输干起了个体户。出色的营销能力引起镇领导的关注,1990年,高名生被安排到镇办企业鑫源装饰建筑陶瓷公司担任总经理,期间加入党组织。2001年调回村里,2004年当选为村党总支委员,2007年任村党总支书记、村党委书记。
  月庄建材市场是月庄村集体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是村民重要的致富平台。在2005年以前,市场范围小,管理松懈。 高名生说“原来各商户的土地使用费,每年都交不齐,商户们总是以各种理由拖欠。那时,我就想到从收缴土地使用费入手,进行市场整顿。”他组织人员重新丈量门头房和各类被占用的集体土地的实际面积,制定交费细则和奖惩办法,公示以后限期交费。通过精心努力和认真实施,不到半个月的时间,所有的土地使用费全部交齐,就连以前拖欠的费用也追收完毕。 有一次,一家商户把瓷砖垛到门外道上,一外地货车不小心碰倒了,这家商户又是扣车,又是威吓,索要万元赔偿。高名生到了现场了解情况后,立即公正处理,给外地客户撑了腰。他说“这件事影响很大,车主非常感激,外地客商感觉有了依靠,有理可讲,其他商户也极大约束了自己的行为”。随后,高名生同市场管理办公室一道制定“文明经商实施细则”、开展评选“文明户”“诚信户”“党员示范户”活动,倡导诚信、文明的义利观,弘扬好行风,打击坏现象。 在市场,总是能看到高名生的身影。谈到腿上的旧疾,高名生回忆道,2008年春,在一次市场拓展工程中,他踩到一块翘起的架板,重重地伤了左腿膝盖半月板。他拖着裹石膏的伤腿,拄着双拐,坚持工作。由于没有休养,耽误治疗,虽然一年多后扔了双拐,还是留下了后遗症。“这左腿啊,到现在还是血流不畅,肌肉萎缩,还时时隐痛,但是我不后悔,当战士轻伤都不下火线,何况村民信任咱,咱就不能歇着。”高名生说。
  新文明公约编成书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获好评
  “文化文明建设是新农村建设非常重要的软实力,缺了就得软骨病!好比部队士气一样,精神面貌出问题,就要打败仗。”高名生对记者说,因此,他结合村里的传统文化,进行新农村文明建设。“月庄村不大,但是明清时期出了十个进士,两个朝廷高官。现在市里的党风廉政教育和区里的村风教育,都以我们村作为优秀典型教材。我们像在部队搞军史教育一样搞村史教育,搞了村史馆,把村风村训刻在40多吨的巨型卧碑上,立在村中大路旁,今年我们将计划建设新的智能化高标准村史馆,让村民特别是年轻人铭记月庄村史,传承月庄文化。”高名生说,全体村民还制定了各自的家风家训,和新文明公约一起编印成书,每户一本。 2017年6月24日,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经验交流现场会在淄博召开,月庄村作为参观考察的第一站,受到了高度评价。“这根本就不像一个村庄,简直就是一座小城市嘛。”来自海南省的莫襄阳说。
  村风村训传美德 厚德家风有传承
  在月庄村,记者看到,道路整洁,绿树成荫,街道两侧都设有各式各样的宣传栏、公益画,有评选的最美家风家庭,有村风村训,有新二十四孝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壁画更是随处可见。村中心广场一辆坦克格外引人注目,“坦克立在村里,就是要让村民感知部队英雄精神,激励干事创业”,村民说,过去村里垃圾成山,脏乱不堪,有人调侃月和庄合起来是脏字,在高名生带领村两委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大刀阔斧的治理已是今非昔比, 村里72座多层楼内外,每天都打扫得干干净净, 2816名村民和4000多名外来居民文明自觉的意识显著增强,大家共同参与文明建设 ,村民们都说,月庄村巨大变化的原因是村庄有个好班长,风气正,人心思上。采访中遇到村民正在领取免费的馒头,村民说,“我们的馒头结实耐嚼,特别香甜,还能随时免费领取峨庄多星牌的桶装水”。
  雷厉风行、勇往直前的性格带动村风巨变,家风也深受影响,谈及儿子高迪,高名生说,“从小我就让他立志参军报国,军校毕业已在部队服役十四年,去年还荣立三等功,前一阵子,儿子对我说,他想让他的孩子长大也当兵。”
  “宜畏天命,宜奉王章,宜敦孝友,宜济人物,宜勉谦和,宜安懦拙,宜守耕读世业……”最近一段时间,月庄村的家训广场总是特别热闹,老人们经常给孩子们讲解先祖留下的家训,孩子们围着广场中心的村风村训碑,大声朗读着上面的语句。“这上面是我们家的高氏家训。”高诚继介绍道,“高氏家训有300多年历史了,是我们的先祖高珩制定的。”高珩就是给《聊斋志异》写序的刑部左侍郎。从那时起,月庄高氏家族就有了自己的家风家训,高氏族人代代模范遵守并惠及全村。为啥要晒村风家训?高名生说:“环境美了,精神的‘钙’也得补上,我们就是想通过挖掘传统文化内涵,学习先贤的嘉言懿行,来提升村民的文明素质,进而搞好村里的精神文明建设。”
  “也不是把祖辈家谱上的家风家训一字不落地背下来,还要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老百姓的生活实际相结合。”月庄村村主任高庆泉说,“我们户户修订的家风家训,内容有爱国爱家的,也有保护环境的,有鼓励读书勤学的,也有教人诚实守信的,好懂好记接地气。”
  弘扬优秀家风家训带来啥变化,村民高庆凯说:“变化非常大!现在喝酒打牌的少了,散步跳舞的多了,乱扔乱倒的没了,爱护环境已经成为自觉自然的习惯了。”
  这几年,月庄村荣获全国文明村、山东省文明村、省村庄建设示范村,淄博市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等30多项荣誉称号。高名生被评为淄博市乡村之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村富民康,村民享受着集体的分红和福利,各项福利加起来就是450万元。说起村里的福利待遇,在家门口晒太阳的老人们笑开了花:“米面鱼肉啥也分,都吃不完,还发着养老钱,这待遇做梦也没想到过。”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休假军人救人不留名 村民辗转寻找赠锦旗谢恩
下一篇:中国退役军人|于文静:从少校军官到最美“警花”的军旅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