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抗疫榜样丨济南公安治安支队毕监康:逆行中的逆行者

来源:济南公安  时间:2020-07-14

   近日,发现榜样,致敬榜样——全省“抗疫榜样”名单公布。

  从3月开始,山东省委组织部组织开展“发现榜样·在抗击疫情一线”专题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引导广大党员发现推荐身边榜样。经逐级审核把关、公开公示,共推荐“抗疫榜样”12374个,省级“抗疫榜样”112个,涵盖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等在抗疫一线作出积极贡献的党员。

  其中,济南市公安局1个基层党组织入选省级“抗疫榜样”,4个基层党组织、9名支部成员入选市级“抗疫榜样”。
  疫情期间先后安全处置废旧炮(炸)弹警情15起、18枚,成功销毁近年来全市收缴的废旧炮(炸)弹115枚及雷管、致裂管等废旧危爆物品一大宗被称为“逆行中的逆行者”
  毕监康,男,59岁(1961年01月出生),汉族,1978年10月参加工作,1982年0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济南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四大队警务技术四级主任中队长。2015年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先后四次荣立三等功,多次嘉奖,被山东省政府连续四届聘请为山东省安全生产专家组火灾爆炸组成员,2018年被省公安厅选入全省爆炸物品公共安全专家人才库,2019年被中共济南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济南市优秀退役军人”。
  在毕监康看来,疫情期间道路封闭,万一炮弹不小心被触爆了,村民们紧急就医都不方便,更别说对城市疫情防控大局的影响了,所以,责任重大,不管距离多远,他都得逆行前往!疫情以来,毕监康处置了15起废旧炮弹紧急任务,其中莱芜区的那一起,最难处置。2月4日下午15时30分,治安支队接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莱芜区分局苗山派出所辖区一村民在田间整地时发现2枚废旧炮弹。毕监康中队长接到支队处警指令后,一边电话遥控现场民警做好先期处置工作,一边和翟伟副大队长飞驰而去。经现场鉴定,两枚炮弹均为战争年代遗留60迫击炮弹,弹体虽比较完整,但已经锈蚀,不排除有爆炸的危险。毕监康在恒温箱里用湿沙间隔、覆盖、固定炮弹,在回济南的路上,他把泡沫恒温箱死死抱在怀里,尽可能的减少颠簸与震动,由于精力高度集中和正常心理作用,尽管车外寒风凛冽,但毕监康警服里的内衣,却早已被汗水浸透。晚22点30分,警车到达废旧炮弹专用储存仓库,毕监康下车后,打开仓库,小心翼翼把炮弹箱子放进仓库。至此,从接警到处置,再到连夜将炮弹运回专用仓库,毕监康和战友们连续奋战7个小时,水米未进。事后同志们称赞“老毕危险时刻冲在前,用身体当垫子,用生命守护生命,是疫情期间公安排爆战线上的最美逆行者”。

  安全,是他最大的追求。
  在疫情防控最关键时刻,治安支队排爆中队的警铃此起彼伏,每一次,毕监康都是冲在最前面。每一次接到报警,毕监康都是第一时间出警处置,现场鉴定,安全措施,一丝不苟。一次又一次的安全处置,及时为基层排忧解难,他受到各分县局及基层派出所民警的高度赞扬。多年来,毕监康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排除、销毁各类炮(炸)弹、手榴弹等爆炸物品的新技术,成功处置爆炸恐吓和爆炸可疑物现场100多次,排除可疑爆炸物83个,鉴定、排除、销毁各类炮弹、炸弹、地雷、手榴弹等3900余发(枚),销毁废旧雷管28余万枚、导火索48万余米、导爆索1,5万余米,完成400余次重要会议、大型活动的防爆安检任务,执行防爆备勤任务1156次。毕监康在部队时,撰写排爆论文得过全军一等奖,转业后被山东省政府连续四届聘请为山东省安全生产专家组火灾爆炸组成员。2018年11月又被省公安厅选入全省爆炸物品公共安全专家人才库。在经常和他一同出警的治安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翟伟的印象中,“毕大哥2000年从部队转业到治安支队排爆中队后,20年如一日,任劳任怨。很多警情时常发生在周末,占用休息日,但他从来都是随叫随到。”安全,是毕监康最大的追求,群众的安全和战友的安全,都要有!
  临近退休,依然坚守在排爆最前沿。
  今年59岁的毕监康,从事排爆工作整整四十年。2017年5月30日,济南市万紫巷71号院进行排水沟改造作业,工人们用挖掘机挖出来几个生锈的大家伙,仔细一瞧,居然是炮弹!吓得赶紧报警求助处置。接到命令后,毕监康带队赶到现场。4个多小时,他一直蜷缩在宽约40公分、长度30米的排水沟中,小心谨慎,一点点地清理,一共挖出了40枚炮弹,消除了辖区居民的重大安全隐患。排爆结束后,他上厕所,发现自己全是血尿,晚上去医院挂急诊一检查,医生训他:“怎么才来就医,肾结石都引发肾盂肾炎了,你就没觉得疼吗?!赶紧住院吧!”毕监康说:“的确,现在疼得很厉害,白天工作时一点都没有感到疼。”三天后,他进行了肾结石手术。排爆工作现场必须全神贯注,忘我状态。毕监康说:“我的工作没有容错纠错机制,办砸了就是人生最后一次工作,办成了就是日常的一次工作。”在他40年排爆生涯里,迎着危险上、天天都逆行,就是他的工作常态。临近退休之年,毕监康最大的愿望是:“在岗期间,珍惜组织和领导交办的每一个排爆任务。只要工作需要,我会一直坚守在排爆工作最前沿。”
  “我是一名党员,
  一名人民警察,
  是党员,危险时刻就要冲在前,
  是警察,保一方平安,是职责所在,
  只要我还没退,我就得逆行向前!”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退伍军人捐献造血干细胞 “生命种子”跨市拯救白血病少年
下一篇:退伍老兵多年义务为环卫工人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