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济南公交集团164路驾驶员陈松用平凡善举传递正能量

来源:大众日报  时间:2020-07-27

     “我是当过兵的人,穿着军装时,要保卫祖国和人民;脱掉军装了,也要坚守这份初心和使命。”日前,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济南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南部公司五队164路驾驶员陈松陈松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2005年11月,85后小伙儿陈松从部队退役,成为济南公交公司一名驾驶员。他刻苦钻研车辆驾驶和维修技术,打牢从业基础。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乐于助人、热心公益也是陈松身上最亮眼的“标签”。
    古道热肠 燃起担当一团火
    从普通公交驾驶员到“济南榜样”,陈松以军人的顽强意志成就了自己。去年8月17日中午时分,陈松驾车到达双龙庄站点时,走来一位老年乘客,行动异常缓慢,老人尝试几次上车都没成功。热心的陈松赶紧过去帮忙,搀扶着老人登车。到达目的地后,由于台阶过高,老人无法直接迈下去。陈松毫不犹豫蹲下身子抬起右手,让老人把自己的手当作台阶踩着下车。返回驾驶座他才发现,自己的右手被踩红了。这一幕被同车的乘客看到后,特地打来了表扬电话。
    熟悉陈松的同事和乘客都知道,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在危急时刻去帮助受困人员了。早在2016年,他就曾帮助因私家车碰撞翻车,导致困在车内的两名乘客安全离开已经严重变形的车体。而那时,汽车油箱已经破损,汽油漏了一地,车辆随时有爆炸的可能。
    去年10月17日,行车途中看到被电动车压在车下的孕妇,陈松再一次伸出援手,发动路边群众帮孕妇脱离险境,才继续回车执行营运任务。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以《古道热肠!济南孕妇骑电动车摔倒众人扶车救人》为题对这一事件进行了详细报道。

    一桩桩一件件善行义举,也让“陈松”二字,成为了“弘扬美德,传播社会正能量”的代名词。

    铁汉柔情 慈善之心无止息
    10余年来,陈松把往返30公里的公交之行,打造成温馨之旅。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乐于助人、热心公益更是陈松身上最亮眼的“标签”。
    陈松深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伍军人,肩上更多的是责任,是担当。刚到济南公交时,他就主动加入车队的“爱之队”志愿者团队,并很快成为团队骨干。“举手之劳的事情,却能给别人带来很大的帮助与温暖,何乐而不为呢?”加入“爱之队”近6年来,陈松随队多次到朱公泉村、南部山区锦绣川、长清区万德镇东房小学、济南市特殊教育学校,为那里的孩子们送去帮扶物资和安全教育课;与此同时,他还积极参与爱心献血、社区义工等公益活动,在泉城各处都留下了热心慈善的身影。
    “爱之队”成立于2014年5月,现有志愿者50人,致力于泉城义工、社区服务及扶贫助学爱心帮扶志愿活动,服务总时数达到3000多小时。“与南山孩子们一起过小年”,是“爱之队”每年都要开展的“保留项目”。今年1月16日,来自济南南部山区的四名孩子来到陈松家中,与“爱之队”志愿者们一起包水饺、做活动、共进午餐,留下了难忘的美好回忆……
    “举手之劳的善举,却能给别人带来很大帮助与温暖,何乐而不为呢?”陈松说,自己会继续用平凡善举传递更多正能量。凭借着出色的业绩和突出的表现,陈松先后荣获“济南市职业道德建设标兵”“济南慈善奖优秀义工”“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洪水不退人不走”8名退伍军人自发奔赴长江抗洪一线
下一篇:谭世新:李天栋村的顶梁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