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永不退役的战士-电气维修的骨干力量

来源:山东双拥网  时间:2020-08-18

     自2002年离开部队后,郑景就进入滕州卷烟厂工作。18年来,他先后从事过滤棒机组操作、电气维修、机械维修,凭着过硬的维修技术,成为辅料制造部的维修主管。他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以细心严谨、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认真对待工作中的每项任务,彰显了一名新时代共产党员的风采。

    积极学习,做复合型人才
    初到辅料制造部时,郑景对车间的机械设备充满了好奇,希望自己也能熟练地操作那些机器。为了能在短时间内掌握设备的工艺流程和工作原理,提高岗位技能,他认真学习相关理论知识,积极主动地向维修技师、首席操作工学习,虚心向老师傅请教专业知识、基本操作技能和维修小技巧。
    后来,郑景通过竞争上岗走上滤棒电气维修岗位。他深知自己电气知识薄弱,更加虚心学习,做到“勤问、勤看、勤动手”。仅用一年时间,他就熟悉掌握了滤棒机型的电气工作原理,成为电气维修的骨干力量。
    但郑景并没有止步不前。为了能更好地满足工作中的各种需求,通过不懈努力,他于2006年顺利考取了电工特种作业操作证,2011年考取了助理工程师,2013年考取了维修电工高级职业资格证书和机械维修工高级职业资格证书,2015年考取了国家职业鉴定考评员证,2016年顺利考取了国家级高级焊接工资格证书,2019年在参加中国烟草总公司组织的ZL26、ZL29高速机技师考试中以理论第一、实操优秀的成绩顺利拿到了技师资格证,成为山东中烟较早取得高速机技师资格证的员工……一张张证书的背后,是无数挑灯夜战的日子,更是勤勉自律、积极奋进的每一天。他为成为机电维修复合型人才,做好了充分准备。
    充实自我,大胆创新
    郑景深知,学习永无止境。为了充实自己,不断拓宽知识面,也为了更好地适应维修工作的各项要求,他除了积极参加厂里举办的各类培训外,还参加了山东轻工业学院2008年举办的机械电子工程继续教育培训班。在那里,他系统学习了相关的电气机械维修方面的知识,对设备故障的分析、查找和排除都有了深入的了解。除此之外,他还到沈阳、许昌等烟机公司和郑州烟草研究院进行学习,并到兄弟厂家交流学习,使业务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随着知识的不断积累,郑景意识到不能简单地套用过去学过的知识和技巧来解决现有的问题,要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和创新。为此,他积极参与各种课题研究,所牵头的“理想”QC小组获得了“全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主持实施的《提高YF71盘纸自动更换机盘纸有效回收率》《提高ZL26C机组运行效率》荣获滕州卷烟厂2017年六西格玛项目优胜奖;同年,发表论文《ZL22A型滤棒成型机组步进电机滤棒压条装置的改进》。2018年,他入选滕州卷烟厂第一届科技创新专家库,同时加入卷包车间劳模创新工作室,成为带动新员工开展创新工作的模范。
    知识引领,发挥传帮带作用
    “我们要利用好自身的技术和经验优势,不断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青年员工迅速成长。”郑景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结合车间整体工作安排,积极帮助操作工、维修工提升操作和维修技能。同时,他利用业余时间钻研专业知识,在节假日检修设备期间组织操作工、维修工开展模拟考试,加强实操训练。在他的耐心指导下,辅料制造部先后有1名操作工取得高级操作工证书、5名操作工取得中级操作工证书、1名维修工取得初级维修工证书。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9年“泰山杯”山东中烟技能操作竞赛中,他带领选手取得了项目组第一名的好成绩。为车间员工的技能提升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退役不褪色,谱写爱岗敬业“最强音”的刘贞营
下一篇:永不退役的战士-技术团队的“拼命三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