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环保铁军风采|庄云涛:退役不褪色 守护碧水蓝天

来源:济南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0-09-07

     为展示山东生态环保铁军风采,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凝聚力量、激发斗志、担当作为,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我们推出系列报道,通过视频或文字的形式,展现我省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典型事迹。今天,为您介绍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历城分局庄云涛:退役不褪色守护碧水蓝天。

    庄云涛同志,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历城分局环境执法大队四中队中队长。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不忘在部队长期锻炼和培养,转业到地方后继续永葆军人本色,参加环保工作以来,一直严格要求自己,积极上进,坚守个人工作岗位,严谨务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在工作中始终坚守执法为民的信条,为打击环境违法、维护环境质量做出了突出贡献。
    作为一名基层执法人员,能深刻领会大练兵活动的重大意义,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面貌积极参与到大练兵中,全身投入,发挥环境监察执法骨干作用,本着“干中练、练中干”的原则,立足环境监察岗位,注重实效,深入钻研环保业务知识,努力学习环境监察业务技能,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得到了单位领导及同事的高度评价,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01.
    注重学习,提高业务水平
    庄云涛同志始终秉持“学习开启智慧、实践成就事业”的理念,无论在什么岗位工作,总是将学习放在突出位置,始终牢牢把握环保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自从部队转业至历城分局环境执法大队,成为一线环境执法人员后,庄云涛同志深知,执法水平的高低,不仅体现个人的业务能力,且事关法律尊严和社会正义,直接影响着环保部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因此,要不断提高自己对环保法律法规运用能力的同时,还在执法人员中积极倡导学习,并在“学法、懂法、执好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严肃工作纪律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等活动中,敢做标杆,甘做标杆,以自身带动周围同事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意识,提高综合素质,使所带领人员的思想、作风、业务能力得到明显提高。
    02.
    爱岗敬业,执法能力强
    作为一名基层环境监察工作者,庄云涛同志对环保事业有着高度的责任感。多年来,无论在什么岗位上,始终努力践行为环境保护事业奋斗一生的誓言,爱岗敬业,求真务实,紧紧围绕环保事业发展的长远目标,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在2000年担任监理站副站长以来,勤政廉政,踏实工作,带领环境执法人员,认真履行环境监察职能,勇于执法,严格执法,坚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为改善辖区环境质量作出了突出贡献。
    自从事环境监察二十多年以来,庄云涛同志参与办理各类环境违法案件300余起,罚款总额达500余万元,无一败诉,自两高司法解释实施以来,移交配合公安处理全省首起非法收集处置医疗废物案,移交公安多起破坏环境污染案件,有两家单位负责人被判处刑事责任,三家单位负责人被公安部门行政拘留,维护了环境保护法律的尊严,对破坏环境违法行为起到震慑作用。2020年5月12日CN11-0085.7772期中国环境报刊登了庄云涛同志办理的济南市开出首张轻微环境违法“免罚单”的报道。
    03.
    恪尽职守,情系群众
    环境监察四中队肩负着四个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环境执法、环境信访等职责,在工作中,庄云涛同志始终坚持和倡导以人为本,执法为民思想。对那些无视法规,恶意违法企业,他总是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带领执法人员认真履行环境监察职责,坚持工作在执法一线,严格执法,不徇私情。特别是在今年疫情最严重的期间,庄云涛同志中队还承担了辖区医院的日常生活垃圾、医疗废物、医疗废水的监督检查,尤其是省级新冠病毒定点收治医院,收治新冠病人最多时有79人,每天产生大量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为防止疫情造成的环境次生污染,在人员少,防护措施不全的情况下,庄云涛同志冒着风险、逆向而行,前往离传染源最近的定点医院和隔离观察点,督促指导医疗单位安全规范处置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保护泉城百姓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04.
    廉洁自律,以身作则
    庄云涛同志在生活中,从节水、节电入手,始终坚持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以自己的行动影响身边人员。工作中慎权、慎微、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地把自已置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守好公与私的界线,坚持以公为先、以公为重,正确行使手中权利,杜绝不廉洁现象。
    二十多年来,庄云涛同志始终坚持在执法一线,以扎实的工作能力践行执法理念,以精湛的业务技能维护法律尊严,完美诠释了一名环境执法工作者的使命和一名共产党员忠诚,为济南市环境监察执法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刘永锋: 倾情为民服务带领村民致富
下一篇:威海市环翠区:看看这些创城队伍里的“夫妻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