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薛庆朝: 发展养殖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济宁市退役军人之家  时间:2020-09-10

    薛庆朝,1956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1976年3月入伍,1985年12月退役,现任梁山县杨营镇薛阁村党支部书记。

    在他的带领下薛阁村朝着文明、富裕、美丽、宜居的新农村大踏步迈进。该村2018年6月被省农商行授予“省级信用村”称号;被杨营镇党委授予“先进党组织”称号。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肉牛养殖是薛阁村传统产业,但一直存在散、乱、差的情况。缺乏规模优势,没有市场话语权,缺乏技术支持,肉牛品质难提升。根据本村实际,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这一工作主线,抓住特色养殖这个牛鼻子,他自筹资金300万元成立了“天立养殖合作社”,无偿为村民肉牛养殖提供各项服务。通过争取县环保局项目资金400余万元,成立了绿田园环保微生物菌肥有限公司,把牛粪变废为宝,制成绿色有机肥料,促进种养循环、粮饲兼顾、农牧结合。
    通过这些项目带动,该村肉牛养殖产业迅速发展,肉牛养殖规模达2万头。2014年被被县委县政府授予“肉牛养殖专业村”,2018年12月天立养殖合作社获得“省级龙头企业”称号。肉牛养殖产业成为该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改善生态宜居环境
    肉牛养殖是兴民、富民的好产业,但也带来了环境污染的问题。为改善村居生活环境,他带领全体村民,一方面采取一棚一池改造措施,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对所有养殖户的污染问题,进行彻底整改,通过绿田园环保微生物菌肥有限公司生产有机肥,实现对畜禽粪便的资源化利用,形成生态、绿色、环保型循环农业。
    另一方面多方筹集资金建设本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了村党群活动中心、幸福院和440平方米集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的文化广场;村中道路、胡同实现全面硬化和绿化;铺设下水道2400多米,电力增容1400多瓦,水冲厕所改造率100%,薛阁村的环境持续改善,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提升乡村文明建设水平
    乡村文明是乡村振兴的软件基础,在他的带领下,该村在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上下狠功夫。过去,村里大操大办、天价彩礼、厚葬薄养等不良风气屡禁不绝,该村充分发挥村级自治组织的积极作用,成立村红白理事会,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约定规模和标准,形成该村自己的“土规定”“好规矩”。成立村舞蹈队、秧歌队,建设村阅览室,引导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培育文明新风。
    生活富裕既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也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通过大力发展村内种植业、畜牧养殖及运输,壮大了村民收入和村集体经济规模,村民收入稳定增长,人均纯收入达到了2万元以上,村集体收入达到了17万元。实现了村民生活富裕,衣食无忧。
    展望未来,他充满深情的说:“我曾经是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战士,部队首长经常教导我们要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奋斗精神,正是有了这种精神,我们村才发展到现在。今后,我要继续发扬部队战斗精神,带领全体村民把我村的肉牛产业做大做强!”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解甲归田,做新农村建设带头人的刘建强
下一篇:苏庆华: 以坚守诠释初心以担当践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