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老兵创业记!失败过也没关系,他们靠拼劲种出3200亩果园

来源:济南日报  时间:2020-09-15

    9月是退役军人回乡月,脱下军装的他们身姿依然挺拔、眼神依旧坚毅。这个季节,退伍军人李述平和他的创业伙伴,很容易回想起自己的军旅生涯,而现在的他们,正在用另一种方式为人民服务。

    长清区万德街道六律村的钙果庄园,就是李述平和伙伴的创业项目。经历了数次失败,他们靠着一股拼劲,把果园从20亩发展到了覆盖省内外多地的3200亩。
    而这一切,都在短短两年间发生。

    老兵来到山村
    创业没那么容易
    在58岁的蒋德忠眼里,六律村一直是个规模挺大却发展不起来的山村。村民们世世代代种玉米、小麦,二三十年前,赶上不好的年景,不光庄稼不赚钱,可能还要挨饿受冻。那样的苦日子,蒋德忠是体验过的,后来山村通了大路,大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兴旺,蒋德忠家却没有好起来。
    蒋德忠的女儿、女婿都是残疾人,2017年底,蒋德忠被查出食道癌,上有80多岁看不见、听不着的母亲,下有嗷嗷待哺的孙辈,身材瘦弱的他如何扛起一个家?
    那年,蒋德忠家开始享受贫困政策,后来给他的生活带来希望的李述平,也来到了六律村。
    李述平在部队24年,2015年退伍,他老家在临沂,却因十几年在长清当兵的感情,选择了留下,“长清相当于我的故乡,我的家人也都到这儿生活了,我就想干点事情,不仅为了自己,也为了回报培养我的地方。”
    2017年底,李述平结识了6名退伍军人,他们决定在长清创业。这6名老兵,最远的来自内蒙古,是部队生活赋予他们的天然凝聚力,让他们迅速拧成了一股绳。李述平选中了山清水秀的六律村,最初流转了302亩山地,选中了落叶灌木山木香,希望种植成功后扩大规模,供给市政绿化。
    “山上没有水,没有电,我们几个就坐在路边,用手指在土地上画着我们的规划。”李述平回忆,他们用了整整两个月时间整理出了荒地,用复员费投入六七十万元进了一批山木香,没想到最终一棵都没有活下来。
    这次失败,没能击垮这个创业团队,他们接下来又要搞军事化拓展训练基地,却也因种种原因赔了钱。怎样选择一个合适的项目,成了困扰着他们的难题。
    边上班边种地
    终于等来第一笔收益
    靠自己,不如靠科学。2018年春天,李述平请来相关专家实地考察,专家建议他们种植钙果。钙果是一种高档杂果,每百克鲜果含钙79.09毫克,为水果之冠。而在市面上,由于价格较高,很多人都没见过。这个项目,李述平和伙伴们都很看好,于是再次筹钱,种下了20亩钙果苗。
    一次又一次失败,虽然没有打垮创业团队,却让他们的家人担心。团队里,有人与妻子吵了架、与父母闹了别扭,却还是坚持把钙果种植项目进行下去。没有钱怎么办?李述平说,钙果种植一般只需要粗放管理,不用浇水、频繁施肥,于是他们就靠打工维持生活。“农业项目收益很慢,只能耐心等。”李述平说,打工攒了点钱,他们就在村口开了家饭店,靠饭店的收入维持钙果园的运行。
    2019年,20亩钙果给他们带来了二十七八万元收入,这个项目成功了!紧接着,他们又流转50亩土地,大规模种植钙果。最初创业的六律村,始终是他们的根据地。现在,这里盖起了两间简易的办公室,果园两侧还修建了“钙果长廊”、种上了花花草草,六律村的村民有的打理果园,有的修建围墙,山野之间生机勃勃。
    六律村包括蒋德忠在内,有8户享受贫困政策,现在每家都有人在果园打工,加上饭店能提供的岗位,全村22人在这个创业团队获得收益。“加上土地的流转费,一年多赚不少钱呢,现在也舍得吃、舍得喝了,日子好多了。”蒋德忠说着说着笑了起来,他说,这是村里唯一一个可以提供长期就业岗位的地方,又是退伍军人搞的,村民们很欢迎、很放心。
    20亩地的成功,一下子激发了大家的热情,他们下一步的目标就是做大。
    从20亩到3200亩
    小钙果种出大产业
    今年1月9日,作为长清区首家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示范点,“钙果庄园”挂牌。现在,几名老兵已经将钙果种植规模扩大到了山东省内很多地方,山西、河北等地也有了种植园,加起来足足超过3200亩!短短一年间,这样的成绩是怎样做到的?
    “我们到很多地方考察,环境适合、流转费用不高的地方,就流转土地再雇佣农民,他们既可以拿土地流转费用,又可以在自家地里打工赚钱,果子我们全部收回来,不让他们有一点损失,而且收益要比种粮食高得多。”李述平说,他的伙伴们现在都在全国各地负责自己的区域。
    这么大的种植面积,也带来了新的发展前景。钙果加工成罐头、果脯、果汁,已经开始向市场推广。“下一步我们还想做直播间呢,全国唯一的退伍军人直播间!”李述平指着果园里的一处大棚,那个位置将建起崭新的直播间。
    “我们这儿有个退伍军人创业就业示范点,做得可好了,他们想申请一笔贷款,搞个直播间,咱们尽快帮他们落实!”长清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移交安置科负责人李荣金了解到李述平的想法后,在果园里就打起电话,希望能尽快帮他们办下无息贷款,这也是扶持退伍军人创业的政策之一。
    李述平说,六律村是他们创业开始的地方,他希望自己能给这个山村带来更多真实的收益,“带领村民们种地、赚钱,就是我们现在为人民服务的方式!”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五名德州英烈入选全国著名抗日英烈名录
下一篇:钱广强:退伍军人本色不退 带领残疾人勇闯电商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