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山东临清:200余名转业退役军人投身南水北调建设

来源:海报新闻  时间:2020-09-15

    近期,山东临清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北延应急供水工程正如火如荼建设中。这里有一个特殊的群体——转业退役军人,他们艰苦奋斗、勇往直前,他们不怕苦、不畏难、不服输,他们就是央企中国安能集团的建设者。

    北延应急供水工程,主要是利用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供水潜力,从江苏扬州江都水利枢纽引水至天津大港水库,预计每年向京津冀地区供水约4.9亿立方米,将有效缓解华北地区供水压力,保障国家水安全。
    北延应急供水工程三标段是中国安能一局实现成功转型后在华北地区承建的首个大型项目。三标段途经19个村庄,战线长、道路环境复杂,在三个标段中施工难度最大,工程量最大。受疫情和汛期的影响,工期紧、任务重。这支队伍采取分区分段、平行作业的方式,加大资源投入,目前已完成全断面衬砌7.5公里。按照施工进度,能够确保北延工程按期实现通水过流。
    初秋的齐鲁大地,天气略微转凉,但是暑气仍未褪去。走近工地现场,大型机械设备正在河道两侧削坡,几十吨的重型机械在操作员手里好像是一个遥控车,巨大的挖掘机大臂灵活得像双手一样,把两侧坡道削得整整齐齐。在河道进行六棱砖铺设和勾缝的人员两人一组正紧张工作,一块六棱砖重七八十斤,来来回回搬运,不少人员衣服已经湿透,浑身汗如雨下。截止到目前,工程一大队支援南水北调三标项目部共完成六棱砖铺设700延米,累计36000余块,保质保量完成项目部下达的任务。
    “我今天大概搬了600多块砖,一块砖大概80斤左右,今天的天气特别热,喝个五六瓶水都不用上厕所的,在这里搬一天砖比以前在部队跑5公里可累多了。”中国安能唐山分公司工程一大队职工李天生告诉记者。
    工地上有条不紊,预制厂也在加班加点制作六棱砖。他们分两个班次,人歇机不停,确保了每天两万多块的生产进度。面对单个七八十斤,每天上万块的六棱砖,人工抬放效率低,员工们集智攻关,“智造”出“码垛神器”,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测量工、调度人员、驾驶员,每一名都是转业退役军人,他们以军人的标准坚守在南水北调项目建设现场,默默奉献青春汗水,只愿为华北人民早日输送清凉甘甜之水。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钱广强:退伍军人本色不退 带领残疾人勇闯电商领域
下一篇:“山东省优秀退役军人”郑民:转业放弃30万年薪 毅然成立军魂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