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48岁退役军人报到读高职

来源:齐鲁晚报  时间:2020-10-12

     年龄最大新生,儿子已读高中

    10日中午,独自带着行李来到山东交通职业学院交通与建筑系新生报到处,孙国学便引起了一众比他年轻许多的“学长”们的注意,他是系里今年两位年龄最大的新生之一,大家也早想一睹这位1972年出生的新生风采。
    孙国学到山东交通职业学院报到。
    孙国学在报到区一步一步办理着报到手续,流露着一种和气儒雅的气质,他的诸多“学长”们也是在跟他聊天的时候才知道,原来这位头生华发的大学新生已经是一家企业的老总。他如今是烟台一家叫做山东省兆能无损检测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做了20多年的房地产,进入这个行业其实还没有几年,算是一次新的创业,自己还有许多需要学习的东西。”孙国学说。
    在报到现场,不少人都对孙国学人到中年后再读大学的勇气表示钦佩。孙国学报考的是高职单独招生中的退役军人类别,其实今年已经不是他第一年动心思考大学了,在2019年山东省高职大扩招的时候,他就打算报考,只是错过了报考时间,所以今年报考政策一出来,他就第一时间报名,并开始学习准备考试。
    与那些比自己年轻一半还多的新生相比,独自来上大学的孙国学显得淡定许多,没有带很多行李,也没有家人相伴。“其实得知被录取时,还是挺高兴的,不过读高一的儿子似乎更高兴。”孙国学介绍,得知自己要上大学时,儿子还曾打趣妈妈,“她以后得同时督促两个人学习了。”
    不曾忘记学习,目前还读着北大MBA
    “得益于好的高考政策,这才圆了一个上大学的梦。”孙国学说,其实报考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专业也是他经过认真选择的。他的公司目前主要从事无损检测业务,轨道交通项目的无损检测也是未来的业务拓展方向之一。“如今大城市的轨道交通发展越来越多,自己也需要更深入地了解一些这方面的专业知识。”孙国学说。
    “这段时间一直在等着学校开学,工作这么多年以来其实一直没有放弃学习,越是工作得多了,越能感觉到学习的必要性。”孙国学介绍,高中阶段他是在内蒙古就读的,祖籍山东的他1999年才回山东工作。但无论是之前从事房地产行业还是如今转行,他从没放弃学习。
    在报考山东交通职业学院之前,孙国学还曾先后读过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MBA,清华大学的已经结业,北京大学的目前依然在读。
    “眼下这个上大学的机会尤为难得,虽是专科,但这是一个正规的学历教育,学习和了解的也是国家发展非常快的一个领域。”孙国学介绍,只有了解、学习得更多了,当机会到来的时候,也才更有可能抓住。
    在报到现场,办理完报到手续,孙国学便与学校土木工程检测专业的老师攀谈了起来,“两个专业都属于一个系的,以后除了自己专业的学习,还计划跨专业多学习些土木工程检测专业方面的内容。”孙国学说。
    要带着企业的员工一起“上大学”
    简单了解着学校的学习计划,虽然不住学校,但未来三年,孙国学的又一段学生生涯将在这个校园里开始。
    “眼下学习是第一要务,公司的事情虽忙,但抽时间保证学习还是能做到的。“孙国学说,与其他新生相比,自己在基础知识上肯定要弱很多,但他也有着自己的优势,”工作这么多年,更清楚在大学里要做什么,也会更有针对性、更专心、更用心地去学习。”
    “不仅在学校里学习,他还计划到企业一线和工人们一起上半个月到一个月的夜班,对每个工种都做一个深入、详细地了解,这也能更好地帮助学习。”孙国学说,虽然是个企业老总,但就行业来说,他其实是个新人。
    “能有这么一个学习、锻炼和丰富自己的机会非常难得,自己考过、学过,对行业才能有更好的把控,也才能更好地激励员工们去学习。”孙国学介绍,他的计划是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打造一支有60到80人的工程师队伍,所以他自己首先要来学习。
    “未来如果有可能,也希望通过和学校合作的方式,把企业员工带到学校集中进行一些专业培训。随着各个行业的技术革新,员工们也必须进行更高层次的学习,才能跟上行业的发展。”孙国学说。
    “活到老、学到老,越是经历得多了,越感受到学习的重要性。”10月10日起,山东交通职业学院迎来了2020级的大学新生,其中一位头发都已白了不少的中年人独自前来报到,他叫孙国学,1972年出生的他今年已经48岁了,是烟台一家企业的董事长。报到后进入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专业学习,他也将成为学校今年年龄最大的新生之一。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杨凯: 不负韶华铸军魂
下一篇:薄歆宁:为退役官兵创业就业搭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