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致敬英雄——“战斗模范”高万功

来源:山东退役军人之家  时间:2020-11-05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紧。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

    虽然已经过去了70年,但是,至今一唱起这首中国人民志愿军军歌高万功老人仍是慷慨激昂,二目烁烁放光,仿佛又回到了那个炮火连天的峥嵘岁月。

    百炼成钢
    1946年9月,高万功参军到华东野战军8纵78师警卫团,在1营3连当了一名机枪手。他先后参加了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土沙集战役、开封战役、淮海战役,上海战役。
    激烈残酷的战火洗礼,把高万功淬炼成了一名作战勇敢、机智灵活的钢铁战士。特别是他百发百中的狙击本领,更是令敌人闻风丧胆。
    在解放上海战役中,一伙顽敌凭借坚固的地堡猛烈地炮击我军,造成严重伤亡。危急关头,高万功精确瞄准目标,连续四个单发,敌人的火炮一下子变哑了。战士们冲上去一看,地堡里面的4名炮手全部毙命。
    高万功在军旗下的留影
    因为作战勇猛,身经百战,高万功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二次,三等功七次。
    1950年夏,美国打着“联合国军”的旗号出兵干涉朝鲜内战,把战火烧到了鸭绿江边,对我国东北边境的城市和乡村实行狂轰滥炸,严重威胁着我国的安全。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请求,我国政府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迅速组织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
    正在上海驻训的高万功带头递了交请战书。9月底,随26军77师开拔到安东市(丹东市)。在这里,他们换上了志愿军服装,于11月19日晚8点,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过了鸭绿江。
    血染风贺里
    过江后,部队冒着零下38度的严寒连续4天4夜急行军,在朝鲜北方的黄草岭打响了入朝第一仗。战斗异常激烈,打得敌人仓皇溃逃。
    1营3连奉命追击,他们一口气追了20余里,终于在风贺里追上了撤逃的敌人。我军趁黑夜摸向敌阵地前沿。突然,高万功带领的机枪组在越过铁丝网时,不小心触动了上面的机关,照明弹呼啸着划破夜空,敌人的机关枪扫射过来,6名同志顷刻中弹牺牲。
    高万功马上命令4班卧倒隐蔽。这个班在解放战争中是出了名的战斗模范班,为了压制敌人的火力,投弹能手王克传奋力投出了三颗手榴弹。敌人的火力一下子被压制住了。
    就在火力中断的一刹那,高万功立刻命令全班冲锋,与敌人展开了近战肉搏。经过一夜激战,终于把胜利的旗帜插到了阵地上。
    支委会记录本上清晰记着,机枪班缴获5挺重机枪
    这一仗,机枪班共消灭了37个美国鬼子,缴获了5挺重机枪、10余支卡宾枪和冲锋枪。
    虽然消灭了许多敌人,但是高万功他们连队也损失惨重。包括连长、指导员和两名排长在内,共有60多人英勇牺牲。
    打扫战场时,副指导员叫上高万功一起去寻找牺牲的战友,把他们的遗体用白布缠裹起来掩埋了。找来找去,发现少了一名叫方玉田的战士。最后,在一片染满血迹的雪堆下面找到了半条腿,脚上缺了一个拇指。
    高万功流着眼泪说:“这就是玉田同志。”在解放战争的一次战斗中,方玉田脚部负伤断掉一个脚指头,是高万功亲手给他包扎的伤口。
    风贺里战斗高万功荣立二等功
    风贺里战斗结束后,他们班又一次被评为战斗模范班。高万功被评为二等功,并提升为二排排长。
    激战雄皮山
    1951年2月底,部队经过休整补充,继续往南开进,到达雄皮山,参加了二次战役。他们在山半坡上挖战壕修工事,准备迎击敌人。
    战斗打响后,敌人采用轮番进攻的战术不断向我军阵地猛烈攻击。高万功带领全排战士英勇反击,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冲锋。连续几天都没能够突破我军阵地,敌人狗急跳墙,调来了坦克和大炮。
    为了有效地减少伤亡,每次敌人炮击时,高万功只留下一名战士在炮火打击死角处瞭望,其他人则隐蔽在战壕和猫耳洞里。一旦敌人步兵接近,他就指挥战士们开足火力予以迎头痛击。
    就这样,他们在阵地上坚守了38天,硬是把敌人钉在了阵地之外。
    那时阵地上的条件非常艰苦,战士们饿了,抓一把炒面就着雪往下吞。没有盐和蔬菜吃,许多战士得了夜盲症。为了恢复视力防止非战斗减员,大家就用雪水煮松针叶喝。
    晚上,天寒地冻,战士们挤在一堆,用大衣包裹起来互相用体温取暖。有一次,高万功与一个战友背靠背坐在一起,他说口渴了想吃点雪,但又怕站起来让热气跑掉,高万功就用战锹从战壕边上铲了一点雪递到他的嘴上。没想到铁锹太凉,一下子把嘴唇给粘住了。没办法,高万功只好用嘴哈热气帮他化开。
    就是在这样艰苦恶劣的环境中,我军官兵凭着顽强的战斗意志和高昂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舍生忘死,克服一切艰难困苦,战胜了强大的敌人,谱写出一曲曲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
    38昼夜的激战,连队伤亡了60多人。高万功再次立荣立二等功,被提拔为3连副指导员。
    泪洒391高地
    雄皮山战后,部队进行了短暂的休整,补充了兵员和弹药。
    高万功奉命带领一个50多人的加强排到391高地阻击敌人北上,掩护主力部队转移。上级要求他们坚持到第二天下午4点钟,当天空出现绿色的信号弹时就可以撤出阵地。
    391高地战略位置重要,是敌军北上对我后方进行攻击的必经之路。
    高万功带队迅速做好战斗准备。第二天早上,敌人的飞机、大炮先是对我阵地一通狂轰滥炸。紧接着,山下的敌人在坦克和装甲车的掩护下开始抢攻。远远望去,密麻麻黑压压一大片,一步步逼近。
    高万功临危不惧,一面指挥战士们隐蔽待敌,一面沉着冷静地观察战场态势。当敌人距离约30米时,他果断地扣动了扳机,大吼一声:“打!”全排的各种武器一齐开火,浓烈的硝烟霎时间弥漫了整个阵地。由于突然开火,而且火力又非常的猛烈,一下子就把敌人打得懵头转向,他们扔下六十多具尸体慌乱地退了回去。
    很快,敌人又展开了第二次冲锋。这一次,他们是从两侧发起进攻。
    高万功及时调整人员和火力部署,分头拒敌。战斗一直持续到下午1点钟,再次击退顽敌,消灭了40多个敌人。
    太阳偏西时,不肯服输的敌人又发动了第三次进攻。
    此时,我军伤亡严重,全排仅剩下20多人。敌人哇哇怪叫着拼命冲过来,战士们已经打红了眼,他们把整捆的手榴弹和爆破筒狠狠地扔向敌群,剧烈的爆炸声中,敌人成片地倒下。
    高万功和其他几个班长身先士卒,枪弹齐发,给敌人以迎头痛击。由于占据有利地形,又有一连的六零迫击炮和八二迫击炮支援,敌人的第三次进攻又被成功打退了。这场阻击战为掩护主力部队转移争取了宝贵时间。
    人民日报点赞英雄高万功
    当一颗绿色的信号弹从从山后升起时,高万功带领战士们胜利地撤出阵地。一清点人数,只剩下十几个人。
    他们整齐地站好一排,面向山那边深深地鞠了个躬,向牺牲的战友作最后的告别。擦干眼泪,他们踏上征程,投入下一场战斗中。
    1952年6月5日,部队凯旋回国。到达长春后,他们乘坐火车一路开到祖国的首都北京,受到了毛主席、朱总司令、周总理的亲切接见。
    龙口军休所负责人走访英雄高万功
    在采访结束时,95岁高龄的高万功禁不住热泪纵横,“入朝时我们连有170多人,回国时连我算上只剩下7名战友,其他同志都牺牲在战场上了。他们光荣地完成了祖国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他们个个都是英雄,我们永远也不能忘记他们。”
    晚年,高万功致力于红色文化传承
    【人物小传】高万功,1925年出生,1946年入伍,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解放战争中,先后参加了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沙土集战役、开封战役、淮海战役、上海战役。1950年11月入朝作战。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四次,三等功七次,1952年被评为“战斗模范”,1955年荣获解放勋章,2009年被民政部、总政治部表彰为先进军队离休干部。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优秀退役军人赵秀梅 用大爱唱响本色的歌
下一篇:山东一党员“爷爷”铺的上学路:累计出资近30万元 救助10名贫困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