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山东

淄博退役军人于庆令:最自豪的是当兵35年,已入党72年

来源:鲁网  时间:2021-07-03

         编者按:他们,从战火硝烟中走来,从铁血军营中走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叫退役军人。他们,生于不同年代,但一声“老兵”,就能激活魂魄和血脉。

       昔日,他们立功军营,在千锤百炼中铸就了钢筋铁骨;如今,他们脱下军装,本色不改继续谱写精彩人生。

       为充分展示淄博老退役军人优秀品质、良好的精神风貌,进一步营造关心爱护老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即日起,淄博市委网信办、淄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鲁网淄博频道联合推出淄博老退役军人事迹展,陆续刊登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老退役军人事迹系列报道。

 

       于庆令,男,1929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临淄人,现居住于淄博市临淄区闻韶街道管仲社区,1982年2月转业到临淄区民政局工作,1990年10月离休。

       1948年1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先后参加过洛阳战役、开封战役、濉杞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舟山战役等重大战役和张店、广德、曹娥江、余姚、宁波、溪口、象山等战斗,担任突击队10多次,立功十二次(其中二等功二次,三等功七次,四等功三次)。1969年10月1日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二十周年国庆观礼,在东观礼台见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1982年2月转业到临淄区民政局工作,1990年10月离休。

       在洛阳战役中,所在的营第一个打进洛阳城,获得“洛阳营”称号。“洛阳营”的军旗参加了国庆70周年阅兵。在濉杞战役中,所在的八纵担任阻击国民党五大主力之一的邱清泉兵团,保证了区寿年兵团被全部歼灭,这也是解放战争中被我军歼灭的第一个国民党军的兵团。在济南战役中,参加突击队,打进了王耀武司令部。淮海战役中参加了攻打国民党五大主力之一黄维兵团主力“老虎团”的战斗,战后评为二等功,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渡江战役中,作为突击队员,打跑了国民党的军舰,在22军第一批渡过长江。曹娥江战斗中,第一批渡过曹娥江,荣立二等功。舟山战役中,用小船打跑了国民党的军舰,荣立三等功。1958年在舟山地区定海县白泉公社金林村开展军民联防的经验,被解放军总政治部在全军推广。1969年10月1日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二十周年国庆观礼。

(记者 崔新孝 韦学婷 通讯员 魏家凯)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淄博退役军人曲世武:征战半生 寄语新一代年轻人要继承革命初心
下一篇:淄博退役军人孙广瑞:用实际行动诠释退役不褪色军人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