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退役军人

退伍军人拾金不昧 传统美德温暖人间——青岛莱西市咸洪学诚实守信事迹

来源:鲁网  时间:2019-08-27

咸洪学,男,1963年11月出生,山东省青岛莱西市河头店镇韩埠村村民,现为莱西市实验中学保安。

 

2019年6月29日上午,莱西市实验中学保安、退伍军人咸洪学在休假回老家途中,捡到一个其貌不扬却内有乾坤的普通购物袋。里面装着男士手包一个,手包内有银行卡若干,现金大量(外币若干,人民币目测有四五千元左右),以及身份证、护照等重要证件。对一个月工资仅一千余元的普通保安来说,这堪称一笔巨款。可是咸洪学没有被“巨款”迷住眼乱了心,他信守着朴素的做人底线和高洁的道德操守,几经周折最终将钱物交还到失主手中。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咸洪学的行为饱含着善的力量,充满爱的魅力,诠释了当代军人“退伍不褪色”的优秀精神,展示出平凡人的非凡情操,更号召着更多的人在民族复兴伟业中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今年56岁的咸洪学是一名退伍军人,退伍后他不给国家添负担,自谋职业,成为了一名保安。此后,莱西市实验中学的校门口就成了他站岗放哨的新阵地。每天迎朝霞送晚霞,他在自己的岗位上恪尽职守,默默付出,平凡的像一颗微不足道的螺丝钉。

 

2019年6月29日,咸洪学趁着周六休假打算回趟老家办点事情。上午10点左右,当他开车经过南京路聚宝楼酒店路口红绿灯东侧时,突然发现地上有一个破旧的包。来来往往有些路人也都看到了,但是因为包的外表十分破旧,看起来就像是一袋垃圾,所以并没有人驻足捡拾。咸洪学并没有像其他人那样直接路过,而是找了个停车位把车停好,然后下车返回,打算把这包“垃圾”扔进垃圾箱里。当他走近了才发现,这包“垃圾”是一个普通的布料购物袋,一侧的挂绳已经断掉了。谨慎的咸洪学先是轻踢了一脚,感觉购物袋里的东西硬邦邦的,这让他意识到这可能不是一袋普通的垃圾,更像是某个行人不小心丢失的物品。于是咸洪学捡起购物袋,打开翻看了一下,发现购物袋里有一个比较新的男士手包,更确定了他的想法。由于购物袋里并没有其他物品,咸洪学就打开手包查看,发现这个手包明显是正在使用的,手包里有若干张银行卡,并且有大量现金,咸洪学目测大概有四五千元左右人民币,还有若干外币,以及身份证、护照等重要证件。对一个月工资仅一千余元的普通保安来说,这堪称一笔巨款。可是咸洪学没有被“巨款”迷住眼乱了心,他信守着朴素的做人底线,本能反应就决定归还给失主。考虑到正值暑期来临,咸洪学根据手包内物品判断,失主极有可能是近期有出国打算,这些证件丢失不仅补办麻烦,更重要的是会耽误时间,影响失主的出国进程。失物极其重要,必须赶紧还给失主。想到这里,咸洪学也不顾回老家办事情,站在原地等了起来……

 

临近中午,天气愈发炎热,咸洪学等了半个多小时,路上行人来往匆匆,并没有人回来寻包。在苦等无果的情况下,咸洪学又翻了下手包,从包内翻找出一张名片。咸洪学立刻按照名片上的电话打过去,然而对方却说不认识这个人,这让咸洪学又失去了方向。咸洪学只好再次翻找手包,当他看到身份证时灵机一动,根据身份证信息查到了失主的籍贯——莱西市姜山镇某村,大喜之下决定亲自到该村去寻找失主送还手包。咸洪学迅速驱车前往该村,半个小时后,终于找到了身份证上的地址,但可惜的是并没有见到失主,敲门后是一位老人开的门。经过简单的聊天,咸洪学了解到,这位老人是失主的父亲,失主并不在村子里住,大多数时间是在市里居住。由于老人年纪大了,交流起来不是很顺畅,咸洪学就要到了失主的手机号码,自己亲自联系失主。打通电话后,咸洪学说明了情况,与失主约定在了市里,又急忙驱车赶回市里。

 

中午12点多钟,咸洪学赶到了约定地点,见到了失主宫先生。咸洪学向对方询问了包里的物品以及身份证号等信息,待对方回答无误后,才将手包亲手交给了对方。当失主宫先生接过失而复得的手包时,激动万分,连连道谢,并当场从手包里取出人民币两千余元表达谢意,但是咸洪学坚决不收,说:“这没什么的。将心比心,丢了这么重要的东西谁都着急,无论谁捡到了都会想办法归还的,这种事情咱文明和谐社会人人都能做到。”这是一名普通劳动者的心声,更是一名退伍老兵的坚守。他朴实的话语令宫先生深受感动。亲手将失物还给了失主,咸洪学就放下心来,跟宫先生道别后就离开了。虽然因为归还物品耽误了回老家办事的时间,最终也没有回老家,但是咸洪学并不遗憾,能帮助到别人自己内心也收获了快乐。

 

宫先生非常感谢咸洪学同志以及他所供职的莱西市实验中学,两天后,他特意定制了一面锦旗,亲自送到学校以表谢意。“拾金不昧,品德高尚”这八个大字深刻诠释了咸洪学安贫乐道、坦荡诚实的优秀品格。宫先生回忆道:“发现手包丢失后,我真是焦急万分。老婆孩子都在国外,我最近正在办理手续,打算今年8月份到国外与妻儿会合,没想到意外地遗失手包,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了。更没想到的是自己的包还能找回来。咸洪学同志真是新时代的新雷锋!”

 

人人传播新风尚,时代需要正能量。咸洪学的事迹饱含着善的力量,充满爱的魅力,诠释了当代军人“退伍不褪色”的优秀精神,展示出平凡人的非凡情操,在校园里广泛传播,引起师生们的广泛学习,给文明校园和和谐社会的建设添上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社会的文明进步,离不开示范引领。咸洪学的行为充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生动体现,更号召着更多的人在民族复兴伟业中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退役军人事务部:瞄准问题靶向 确保整改实效
下一篇:点赞!“旗帜哥”邵建波资助德州14名退伍军人后代上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