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退役军人

聊城市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组织实施方案

来源:聊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0-05-26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决策部署,激发聊城市退役军人“双创”热情,展示退役军人“双创”风采,根据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举办全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的通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会同有关部门(单位)决定举办聊城市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暨山东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聊城选拔赛(以下简称大赛)。 

 

一、组织领导 

 

大赛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国资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和市科协主办,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协办,成立全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大赛组委会),负责本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的统筹策划、组织协调和奖励政策制定等。 

 

大赛组委会下设秘书处、保障处,秘书处设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就业创业科,负责大赛的具体组织实施、社会宣传和日常工作;保障处设在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学工处,负责大赛的培训辅导、大赛评审、会务活动工作及技术场地保障。 

 

二、大赛主题 

 

展水城退役军人风采,立时代创业创新潮头 

 

三、大赛项目 

 

全市大赛共分为五类项目:战略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及生活服务业、现代农业等3个行业赛项目以及精准扶贫、创新团队2

 

个专项赛项目。 

 

四、参赛条件 

 

(一)总体要求 

 

报名参赛企业(团队)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企业工商注册地址在山东省内。参赛项目或技术为原创性新项目,无知识产权争议,不会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参赛企业(团队)创始人或核心成员为退役军人,且不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参赛项目不得交叉、重复报名,报名成功后不得更换项目。 

 

(二)参赛企业报名条件 

 

1.参赛企业可报名参加“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及生活服务业”和 “现代农业”行业赛及 “精准扶贫”专项赛。 

 

2.2015年1月1日(含)以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工商、民政部门注册的合法企业及机构(含个体工商户)。 

 

3.有股权融资需求,尚未接受投资或仅接受过早期投资。 

 

4.有创新性的产品、技术或商业模式,具有较高成长潜力。 

 

(三)参赛团队报名条件 

 

1.参赛团队可参加 “精准扶贫” “创新团队”专项赛。 

 

2.截至2020年1月1日,尚未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工商、民政部门注册的、拥有科技创新成果或创业计划的团队;2019年1月1日(含)以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工商、民政部门注册的合法企业及机构(含个体工商户)。 

 

3.核心团队成员不少于3人。 

 

4.参赛者须为参赛团队核心成员或创始人。 

 

5.团队负责人及主要创始人不担任其他企业法人代表。 

 

五、大赛安排 

 

大赛共分为启动宣传、县市区报名审核、初选、决赛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启动宣传。线上线下同步启动,市、县两级同步宣传。时间:2020年5月。 

 

第二阶段:县市区报名审核。报名时间:2020年6月15日前;审核确认时间:2020年6月1日至15日;上报时间:2020年6月15日前。 

 

第三阶段:初选。时间:2020年6月16日至17日。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委进行书面资料评审,确定入选决赛的名单。 

 

第四阶段:决赛。拟定于2020年6月下旬,大赛组委会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对决赛具体时间作出相应安排。比赛地点: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市级决赛以申报项目创业计划书为基础,通过现场展示(视频3分钟)、项目路演(演示5分钟)、现场答辩(5分钟)、专家问询,由专家评委评选,确定各组名次及奖项。 

 

六、奖励与支持政策 

 

(一)奖项设置 

 

大赛设竞赛奖。决赛每组设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共计30个;对其他项目选手,根据情况设优秀奖若干;对大赛期间组织发动得力、社会影响力大、参赛项目数量较多、工作成效明显的单位和合作机构,设立优秀组织奖。由大赛组委会颁发相应的证书和奖牌。 

 

(二)激励政策 

 

1.根据大赛获奖成绩,推荐参加全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复赛和山东省创业大赛,并享受相应参赛及奖励政策。 

 

2.市级决赛中,战略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及生活服务业、现代农业等 3个行业赛的一等奖获得者,精准扶贫、创新团队等2个项赛获得一等奖的创业团队主要负责人或创业企业负责人,可根据申报条件和程序分别申报“聊城市技术能手”“聊城市三八红旗手”等称号。申报“聊城市三八红旗手”限女性创业团队主要负责人或企业负责人。 

 

3.在省级决赛中,战略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及生活服务业、现代农业等 3个行业赛的一等奖获得者,精准扶贫、创新团队等2个专项赛获得一等奖的创业团队主要负责人或创业企业负责人,可根据申报条件和程序分别申报“山东省技术能手”“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山东省青年五四奖章” “山东省三八红旗手”等称号。申报“山东省青年五四奖章”限40岁以下创业团队主要负责人或创业企业负责人;申报“山东省三八红旗手”限女性创业团队主要负责人或企业负责人。 

 

(三)扶持措施 

1.优秀项目推荐入驻市内创业孵化基地或创业园区,符合条件的享受贴息贷款、培训辅导、奖金扶持等优惠政策。 

 

2.对符合条件的申报企业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和创业岗位开发补贴。 

 

3.大赛合作媒体跟踪宣传报道,提升企业(团队)知名度,拓宽营销和融资渠道。 

 

4.进入省级复赛的可免费参加1次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组织的创业咨询师培训。 

 

5.进入省级决赛的,可免费参加1次创业讲师培训,并可享受省级创业导师提供的“一对一”创业辅导。 

 

6.晋级省级复赛的精准扶贫、创业团队创业项目,本着自愿原则纳入“山东省退役军人创业项目库”,并在省退役军人厅官方网站上公布。 

 

七、其他事项 

 

1.大赛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符合参赛条件的企业(团队)按要求如实填写《聊城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报名表》《参赛项目计划书》并签订《参赛声明》,提交负责人退出现役证件扫描件、加盖公章后三证合一的营业执照(团队需要提供团队花名册)扫描件等有关证明材料。 

 

2.中央驻聊单位、市直部门(单位)、市属大企业符合参赛条件的,可直接向大赛组委会秘书处报名参赛。其他各参赛企业可向企业所在地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报名,参赛团队可向团队核心负责人主要居住地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报名。 

 

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报名联系方式: 

 

市本级:0635-6050828;

东昌府区:0635-8418051

临清:0635-6172650 

茌平:0635-6018129

冠县:0635-5551372

东阿:0635-3272823

阳谷:0635-6026289

莘县:0635-7367767

高唐:0635-6068202

开发区:0635-8511326

高新区:0635-8507133

度假区:0635-7100697

 

3.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

1.《聊城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报名表》 

2.《参赛声明》 

3.《材料清单》 

 

 

聊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中共聊城市委宣传部  

聊城市财政局 

聊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聊城市总工会 

聊城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共青团聊城市委员会 

聊城市妇女联合会 

聊城市科学技术协会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沂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系列套餐”式廉政教育活动
下一篇:@济宁退役军人 我市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大赛开始报名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