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军事博览

永远保持军人冲锋的姿态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时间:2018-05-29

 

    连日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多个单位举行转业干部退役仪式。服役一定年限后,根据部队建设需要,每年都会有一部分干部离开军营,这是部队干部队伍发展的规律,也是人员结构新老交替的需要。

    举行退役仪式是部队对转业干部军旅生涯的纪念和辛勤工作的肯定,也是落实新颁布的《队列条令》的具体行动。新颁布的《队列条令》第九章第79条专门就军官退役仪式作出规定,指出“军官退役仪式,由旅(团)级以上单位根据本单位情况组织实施”,并详细规定了军人退役时的10项程序。

    转业干部通过仪式体会到了职业生涯的尊崇,感受到了部队首长对自己的关心和祝福。据媒体报道,第83集团军某旅在举行转业干部向军旗告别仪式时,86名转业干部身披“转业光荣”红绶带,向军旗许下“不忘初心、永葆本色”的诺言,表示今后无论在哪里、在什么岗位,都要做到退伍不褪色。该旅“基层建设标兵连”原指导员郑超说,转业后一定不忘初心,永葆革命军人的政治本色,树好转业干部的“好样子”。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据“中国空军网”报道,东部战区空军某基地领导在宣读退役命令时,很多转业干部忍不住眼睛泛红,他们每一个人都有一段献身国防的动人故事。该基地外场处军械主任赖文强当兵26年,一直奋斗在机务岗位第一线,完成了数不清的战机放飞任务,并3次荣立三等功、3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在退役干部中,优秀者比比皆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面对转业,他们无怨无悔,承诺“若有战,召必回”,军人的责任担当和国防意识让人动容。一次简朴而又庄重的仪式,让转业干部终生记忆,更能坚定他们恪守军人使命的理想信念。

    无论退役干部还是退役士兵,他们一朝当兵,终生是兵。电影《战狼2》主人公冷锋有一句台词,“脱下军装,职责犹在”,这正是对退役军人坚守本色的真实写照。最近,四川航空公司3U8633航班机长刘传健在执行重庆—拉萨飞行任务时,突遇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破裂脱落险情,在驾驶舱突然失压、仪表失灵等危险情况下,刘传健临危不惧,凭借飞行经验勇敢处置,飞机安全备降成都双流机场。后经媒体证实,刘传健是一位转业12年的退役军人。

    本月被媒体广泛报道的还有两位退役军人。5月13日,四川成都街头一辆私家车横冲直撞,造成3人受伤,3车受损。危急时刻,退役军人郭仕华奋不顾身跑步追赶肇事车辆,3次试图拉开车门,最后协同警务人员把肇事司机抓获。5月14日15时许,山东潍坊昌乐齐城国际小区一名2岁半男孩从五楼坠落,退役军人刘杨明站在二楼置物台上一把将男孩拽住,避免了一场悲剧。在他们的身上,集中体现了勇敢、负责、奉献、睿智等军人特质。

    对于退役干部来说,转业是人生的一次转身,是新的职业的开始。据媒体报道,山西清徐县军转干部李洪达在边境自卫还击战中参加过4次战斗,经受住了生死考验。1997年,李洪达转业到清徐县检察院工作,短短几年时间,凭借着军人的毅力苦练业务技能,硬是让自己从检察系统的“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

    退役干部不仅本职工作出色,而且常常把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当作人生的追求。前些年被媒体广泛报道的四川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林强也是一名军转干部,2003年夏天,他与布拖县“麻风村”阿布洛哈村结下了不解之缘。那时,村里的基础设施非常落后,林强四处筹款,还拿出自己的稿费,先后为村里建学校、修操场、修公路、种果树,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挑最危险的地方,干群众最需要的工作,克服常人难以克服的困难,林强的所作所为不正是军人血性和担当的体现吗?

    当前,国家在大幅精简政府机构的背景下专门成立退役军人事务部,“全面提升退役军人工作水平,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断增强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军转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他们在军队是战斗力的主力军,在社会上同样是国家建设的生力军。“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经过军队大熔炉千锤百炼的转业干部,一定能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中,闯出一片新天地,铸就一份新辉煌。

来顶一下
@
返回首页
上一篇:从练兵备战的视角看“兵头将尾”
下一篇:构建新型军事管理体系